誰敢對權貴盛會給予民主的期待?

作者:王德邦 發表:2007-09-23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七大定於10月15日在北京召開。對於這次會議國人及世界給予了很高的期待,近來紛紛猜測大會可能進行順應民心、順應世界潮流的民主改革。我甚至都聽到國內有訪民表示將以十七大為考量中國是否徹底絕望的標誌,若十七大推行政治改革,使中國走上民主之路,從而中止權力的腐化與對公民的侵害,那麼他們訪民將依法通過有關途徑來討要公道,而如果這中共的十七大還依然是沿襲舊制,遁行老路,那麼他們訪民就沒有耐心了,到時可能就是玉石俱焚,魚死網破。看來國人的怒火都壓抑著,期待中共十七大能提供紓解的機會,使民間久蓄的冤情得以昭雪。所以從某種程度而言,中共十七大在一些人眼中肩負著這個民族重生的重托,承擔著開啟民族文明新途的預約。不過在此我不禁想問:中共十七大真能承載起如此的厚望嗎?

對於中共十七大究竟能否肩負起這個民族變革的重托?能否在歷史上打下自己的烙印?原本今天不需要作過多的推測,因為只要再耐心等候一個月就可見分曉。然而為了不讓那些對十七大懷抱太多憧憬的人到時太過失望,所以我不揣冒昧地先在這裡潑點涼水。一則讓那些過份的熱盼降降溫,再則也希望藉此讓人們由單純的期待轉向努力為促進社會變革做點實事。也許當人們由期待變成切實行動去促進社會變革時,這個社會的真正變革才可能會來得更快些。

對於行將召開的中共十七大我的判斷是不會有多少符合人們期待的東西,也就是說不會帶來社會變革的實際性變化,會議除了權力重新調整與分配外,與中國老百姓基本上不會發生多少切實的聯繫。得出如此結論,倒不是我對胡溫個體的失望,說實在的我與許多普通國人一樣,對胡溫是懷著一種期待的,雖然這種期待已經讓人白等了五年,但是顯然這次十七大還寄予著這種期待的實現。因為就個體人而言,我們實在也不能說出太多胡溫的不是,畢竟他們沒有如他們的前任一樣罪惡纍纍,惡貫滿盈。正如趙紫陽先生在軟禁中的談話所提及的,他們應該說是個好人,只是由於成長與學識的侷限,讓他們囿於陳規陋制之中難以掙脫。所以對十七大的失望,嚴格來說與對胡溫態度無關。那麼為什麼我會對十七大如此絕望呢?似乎不覺得它會給這個民族帶來任何實際性的轉機呢?原因是基於如下幾方面考慮。

首先,十七大是個中國權貴的盛會,利益捆綁著絕大多數的代表。據目前公布的代表情況,在選出來的二千二百多名代表中,有百分之九十都是權力擁有者,還有百分之十也是權力的沾光者。在這樣一個代表群體中,試想能產出什麼樣的會議結果來?我們可以想見,除了粉飾太平,除了權力分贓,除了將已有的利益固化下來,以及對社會出現的問題尋求在維護自身權力與利益的前提下的解決共識外,還能有什麼順應歷史、順應民心可言?可以說在這樣基本是青一色的權貴盛會上,歷史大潮與民心向背基本上不會被擺上台面。除了利益的固化、延續利益的策略與平衡利益的討價,別的基本上不會再有。因為這是個完全代表單方權貴的盛會,這中間不會有根本利益的衝突,可以說他們都是一條線上的螞蚱,或者是一條船上的乘客。他們命運是相連的,而他們的命運卻是與民眾的命運相背,所以共同對付民眾是他們的主題,而均衡權力與利益是他們的家事,是內部事務,是不容外人染指的。在這樣一個團體的聚會中,民眾指望它能出來一些符合自己願望的東西,那真是痴人說夢,天方夜譚。

再次,在一個唯物資主義主導下的、沒有信仰基礎的國度,人們權衡的只是利害,而很少仰望天空,追尋天意,順乎天理。尤其近半個多世紀以來,在中共極權統治合法性缺失的恐懼情結下,社會完全被權貴刻意誘導成不講理法,不講道德,喪失起碼做人原則的野蠻社會。而這些聚集在所謂黨代會上的權貴就是這種世風毒化的倡導者與踐行者。在如此沒有信仰支持,喪失道德水準情況下,任何指望他們來承擔歷史與社會責任都肯定是黃梁一夢。

第三這些權貴既有利益的捆綁,也有道德的缺失,他們還有體制性罪惡的羈絆。在一個完全反人性、逆天理、背道義的極權體制下,汰優是它的本性。在這種體制下覓食的人,我不說全部沾染了制度性的罪惡,但能倖免的也是寥寥無幾。面對這種制度性罪惡的綁架,權貴們幾乎普遍對社會正義與人間大道懷有本能的恐懼與牴觸。這樣一個在罪惡中深陷的群體,民眾指望他們能出臺什麼解救社會苦難的良策,那豈不是痴心妄想?

面對這樣一個利益捆綁、信仰缺席、罪惡深陷的團體,任何指望是必定要落空的。所以中國社會變革的動力絕不會產生自極權政體內,而只有民間社會的覺醒與抗爭,以及國際文明世界的壓力與牽引,才能迫使這些權貴不得不權衡一下得失,並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作出些相應的讓步。

既然如此,我們就應該清醒地認識到中國社會變革的動力來自體制之外,民間抗爭與國際施壓的力度大小就決定著中國社會變革的大小。在這種情況下,與其指望這些什麼會議能帶來社會變革,還不如指望自己發出一點抗爭的力量。可以說任何公民為維護自己權利的抗爭,都比這些什麼黨代會代表對社會更具促進的意義。如果我們對社會變革還深懷期待的話,那麼我們切實為變革發一聲喊,為落實自己權利上一次街,為抗擊權力侵害簽一次名,這才是讓我們期待不至成空的真正動力,而不是去指望那些根本就是將正常人的權利視為敵對的代表。所以面對行將召開的十七大,任何對大會民主的期待都注定要成空,而要想真正促使社會民主,那就現在從我落實權利做起!

2007-9-22於北京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