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腐局,官僚腐敗的新裝

作者:楊毛 發表:2007-09-23 0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七大前夕,專制官僚勢力為演練自己統馭民眾的權力,面目異常猙獰。封鎖網路,關閉網站是慣性所至,變本加厲。可禁電動車上街、清理群租房、火燒貧民窟等等則顯得有些痙攣。相較而言,9月13日國家預防腐敗局的揭牌頗有些搞笑的味道。首任局長馬馼一本正經地說,成立國家預防腐敗局,是構建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的需要;是有效開展預防腐敗工作的需要;是履行《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的需要云云。但只要頭腦沒病,誰都知道現在中國社會的官僚腐敗是組織性的、集體性的,防不勝防的。記得原先精簡機構膨脹,機構膨脹沒精簡下來,部門倒多了一個精簡辦。現在老調重彈,新設一個腐敗的預防局,純粹徒增一個笑料罷了。就好比明明是內臟出血,卻要拿一塊創可貼貼在額頭上一樣,欺世盜名而已。

當今中國社會的腐敗是如火如荼,無官不貪的事實已達到了觸目驚心的程度,在其體制內部,即便是司機,獄卒這些平常毫不起眼的角色,也在趁機撈一把。據中共的官方披露,2003年∼2006年間,全國檢察機關立案偵查的貪污賄賂犯罪中,省部級官員29人,地廳級官員 763人,縣處級10,431人,科級32,626人。其實,中國的官方法律規定,貪污受賄五千元的就可以立案。如果依法執行反腐敗,中共官吏恐怕早就一網打盡了。因為腐敗的是整個組織全體,官媒《人民論壇》刊文稱,根據有關調研機構2004至2005年在十一個省、直轄市對約2.6萬名公務員進行的薪酬福利調查看,發現福利項目設置數量過多過濫。僅以其中的福利性補貼類項目為例 ,多數政府機關至少設有七、八項福利性補貼,而一些單位的福利性補貼甚至會多達十幾、二十幾項。如北京市某區鎮機關的處級公務員每月車補高達1300至1500元,幾乎佔其月基本工資的70%。東部某省廳2005年春節發放過節物品的清單中的實物福利,其貨幣價值折算後要超出該廳公務員平均工資一至兩倍,但這些支出大多不在其本單位福利支出中體現,而多在其下屬單位的行政經費或其它預算外收入中列支。

中共黨魁心裏有數,曾說過"反腐敗會亡黨,不反腐敗就會亡國"的驚世之語。反還是不反?在這個問題面前,中共當局一直進退失據,左右為難。什麼紀委、檢察、反貪局僅是權力鬥爭中狗咬狗的工具,並一直在促進腐敗。真正的"反貪尖兵"倒是那些二奶和小偷們。共用情婦,色情腐蝕不足為奇。稀奇的是小偷扯出大偷,如原寶雞市公安局局長範太民暴露在公眾眼裡,就是因為小偷作案被捉後供出在其辦公室盜走了大量的財物。而貴州省順縣政協副主席胡方瑜,也是在兩位小學生撿到一條他被小偷盜竊走又丟棄的褲子交給公安局,發現褲子裡面藏有幾張巨額存單才暴露的。所以說,預防腐敗局的出臺只是個忽悠民眾的權宜之計。談什麼履行《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的需要,那是狗屁。不是也以國家名義簽署了《聯合國公民政治權利公約》嗎?怎麼不見設立一個"國家預防迫害局"!

一般而論,腐敗是一切官僚特權社會的共生現象。古人云:"不治其本,而治其末,譬如拯溺炊之以石,救火投之以薪。" 如果不結束官僚特權政治,任何形式的反腐敗都只是攪渾禍水,矇蔽民眾。哈羅德·拉斯基在1930年版的《社會科學百科全書》中將"官僚政治"界定為"一種政府體制,其控制權完全操在官吏手裡致使他們的權力危及平民百姓的自由","這樣一種政體的特徵是迷戀衙門的陳規,循規蹈矩而不知變通,決策拖拉,不願動手實驗。"在目前中國社會,官僚特權階層的形成主要就根源於一黨獨裁和黨幹部的任命制,使專制集權體系進一步根深蒂固。特權讓一個龐大的官僚團夥凌駕於民眾頭頂,作威作福而不幹好事和實事。對各種社會痼疾不是敷衍塞責就是麻木不仁和漠不關心。如前段時期廣州市一名75歲老太為領1000多元的養老金,竟被要求到街道開具"未死亡證明"。

馬克斯·韋伯對官僚體制有過深刻研究,他認為:"在正常的條件下,一個充分發達的官僚政體的權力地位總是高高在上的。'政事長官'不知不覺地落到同'內行'恰好相反的'外行'地位而與行政管理部門內部懂行的官吏相對立。不論官僚政治為之服務的'長官'是一個'人 '……還是議會……公推的總統、世襲的'專制'君主或'立憲'君主,都是如此。"社會學家米切爾·克羅澤則說,官僚政治是"一個不能從自己的錯誤中吸取教訓從而糾正自己行為的組織"。至於共產革命所孳生出來的官僚特權階層,比歷史上所有的官僚體制更加腐化和惡劣,對國家的政治、經濟和社會,以及民族精神等各個方面都帶來了極大的消極影響。因為特權,必然導致大小官僚壓制不同意見,獨斷專行;在提拔幹部的時候便必然拉幫結派和任人唯親。上上下下行賄受賄和營私舞弊儼然就是一種自然生態,非我族類很快就會被踢出這個狼狽為奸的陣營。

比官僚腐敗更可怕的是腐敗的血統化。這些官僚團夥的子女憑藉父輩的特權地位,按層級形成相應的太子黨和大小衙內黨,他們不論成績的好壞,卻能輕易進入最好的學校讀書,進最優越的部門工作,並能很快的接掌權力,把結黨營私的傳統繼承下來,且再次以裙帶關係的疏密程度進行擴展,把家族內部的利益最大化。就拿其內部狗咬狗的傾扎來說,從陳希同到陳良宇,全國性大案要案接二連三的,哪一次不是盤根錯節。如此看來,防腐局的主要功能無非就是盡量遮掩這具死而不僵的專制腐屍所瀰散的腐臭,以便將搞腐敗進行到底。它不僅不是反腐敗,而且將成為腐敗的催化劑和護身符。跟一個為一次坐地分贓的會議而把整個國家折騰得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集團討論反腐敗與跟強盜討論反搶劫沒有任何區別。倒是一幫喉舌在各種官媒上描眉畫眼的自吹自擂,跡象十分可疑。前蘇聯已有殷鑒在先。據勃列日涅夫侄女柳芭在1990年移居美國後寫的回憶錄記述,勃列日涅夫曾一語道破:"什麼共產主義,這都是哄哄老百姓的空話。"專制的官僚團夥之願意供奉這哄哄老百姓的空話,裝出一副反腐敗的姿態,其如意算盤顯然就是為了維持繼續腐敗的特權和享受既得利益。(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