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專欄】英美(民主)議會演進歷程

作者:唐子 發表:2007-09-23 05: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下是摘自維基百科上關於民主/議會資料的目錄:
 
一、民主的歷程* 1 起源 o 1.1 史前民主o 1.2 古希臘o 1.3 羅馬共和國 * 1.3.1 共和國的誕生* 1.3.2 共和國的衰落o 1.4 地區性的民主制度* 2 現代國家政府的民主化 o 2.1 18世紀前的里程碑o 2.2 18世紀和19世紀的里程碑o 2.3 不記名投票o 2.4 20世紀的民主化浪潮
 
二、議會:* 1 議員稱呼* 2 議員特權* 3 議員產生* 4 議員限制* 5 議長
 
 
當你細細讀過一遍上述目錄下編輯的文字資料,對英美議會演進的歷程恐怕還是比較茫然。所以,我這個講課可能就對你有一定的幫助了,可以讓你眼白轉黑。
 
我的梳理,先是教你看目錄,理思緒。單從上述目錄上看,你不難發現,議會實際上是民主制度的一個政治元素,打個比喻來說,民主如地球,議會就如月亮。所以,議會的演進其實包含在民主的歷程中。而英美的(民主)議會演進是正道。
 
首先,讓我梳理頭髮似的,幫大家把上述文字資料整理姑娘額前的劉海:
 
一、起源/史前民主
源於雅利安系白人各遊牧部族。由於原始部落時期缺乏文字記載,我們只能夠從古代印歐人、希臘人的神話傳說中看到一些民主制度存在的遺蹟:眾神開會表決。
 
二、古希臘——雅典式民主:
古希臘雅典城邦式直接民主,從梭倫改革起始,到伯里克利步入黃金時期,宗教信仰信奉雅典的守護神雅典娜女神——智慧女神和戰神。「民主」一詞(「統治歸於人民」)首先由雅典人在公元前508年發明使用。
 
厄菲阿爾特法案之後,雅典貴族會議的權力受到嚴厲限制,貴族特權被除去。雅典的民主以抽籤的方式選出執政官,但政事的決定由公民會議的多數票決定。雅典民主有兩個歷史特點:1、男性公民議政參政;2、直接民主:每位公民直接參政,不是今天英美的代議制;決策權不給政府官員,以免國家走向寡頭政治。
 
雅典民主政治體系中,公民大會是最高權力機關,除了規定不能通過互相矛盾的法案,權力幾乎不受監督和限制,既是議會又是法庭。雅典公民大會只有一院。
雅典的民主制度之人口基數30萬人,公民幾萬人,約佔總人口的十分之一。
 
雅典公民不屑從事體力勞動,開會是他們的主要工作,立法和審案經常進行,沒有現代憲政民主政治中那麼多程序和時間拖沓。雅典公職人員有工薪,大約與普通勞工的工薪等同,不如技工,表明民主官員是窮人的官。(民主政權在古代就叫窮人政權。)
 
雅典民主政治的黃金時期是公元前5世紀,即中國戰國前期(儒家曾子、墨家墨子時期),其民主制度在地中海地區廣為流傳。雅典的民主城邦制,曾先後被斯巴達共和(寡頭)制城邦和馬其頓帝國短暫所滅,兩次恢復後日薄西山到城邦被羅馬共和國吞併。
 
三、古羅馬共和國
(一)共和國的發展
羅馬共和國是在反抗伊特魯裡亞人106年的王政統治勝利後,由布魯特斯領導的貴族設立的,憲法規定權力由羅馬元老院(貴族公民會議機關)所掌握,每年則由百人會議選出兩位執政官共同執掌政權,行政法規必須兩人共同通過方有效。
 
羅馬共和國的元老院、百人會議和執政官並沒能構成今日英美憲政民主制中的互相制衡的三權。元老院權力過大。公民中貴族和平民經常發生突。後來平民們逼使元老院通過了史稱「十二銅表法」的一系列的法案,設置了代表平民權利的保民官。到了前4世紀,平民也擁有擔任執政官和其他主要政府官職的權利了。
 
公元前2世紀晚期,羅馬成為地中海的霸主。由於持續的戰爭,奴隸被廣泛用於農業勞動,羅馬的農民公民貧窮了。公民中貴族和平民的衝突再度激烈。
 
共和國的衰落
貴族出身的保民官格拉古兄弟兩次實施改革,試圖將公共土地分發給無地的義大利農民,遭元老院強烈反對,被殺身亡。
 
將軍介入其中,有站在農民一邊的馬略、愷撒、屋大維等,有支持貴族的蘇拉、龐培、克拉蘇等。羅馬先後經過元老貴族派蘇拉、平民民主派愷撒和屋大維三次獨裁。
 
屋大維確立元首政治,以元首(第一公民)名義獨攬元帥(軍隊總司令)、執政官(首相)、保民官、最高大祭司等一切大權,還被元老院授與奧古斯都(至尊至聖/神明)的封號,成為羅馬第一位實際的皇帝,羅馬共和國完蛋。羅馬帝國前期200年裡,國泰民安。元老院和百人團會議都壽終正寢。
 
 
四、中世紀後期民主和議會萌芽:
 
羅馬帝國取代共和國之後,雅系白人國家一千年裡總體上不見了民主和議會。局部地區有公民政治傳統,普遍是寡頭政治的,也有君主制的。中世紀後期,類似古代雅典和羅馬那樣的自治城市出現後,萌芽狀態的民主和議會又出現了。
 
有說不清的印度潘查耶特制度、德國部落的塔西佗制度、冰島=的國會制度(公元930年創立)。有以民權壓王權的瑞典的議會制度。有斯拉夫國家的Veche人民議會制度(這後來也成了波蘭的國會)。
 
比較能夠說得清楚的是13世紀出現的英國大憲章和議會。這是於1215年訂立的英國憲法,用來限制當時的國王約翰的絕對權力。大憲章規定國王收稅要召開議會。大憲章是英國憲法政治長遠歷程的開始。1265年,第一屆英國議會選舉,西蒙·孟福爾推廣掌權者應該對選民負責的概念,當時只有地主被允許投票。
 
「黑暗的中世紀」,這幾乎是一個眾口一詞的關於歐洲封建社會的惡評。然而,從上面的梳理,我們清楚可見:今日英美民主和議會的米和水,都在這裡備齊。
 
五、民主和議會現代化
 
文藝復興為以英美兩國為代表的民主和議會制度邁向現代化,提供了柴。宗教改革為以英美兩國為代表的民主和議會制度邁向現代化,提供了政治實驗室和人。
 
(一)、人文腐敗和新教遏制的歷史前提:
文藝復興要求和取得了一千年前希臘、羅馬公民享有的享樂權利。歷史上這個權利先葬了希臘各小城邦,後送了羅馬大帝國。這個鼓勵天主教徒享樂的人文主義運動,促使市民上層(教皇、王侯、富商等男女老少)食淫(享受凡人的幸福)成風,教會腐敗成為時尚,致使遏制西歐天主教會的專制權力成為歷史的必然。
 
1517年天主教徒臺徹爾推銷教會的贖罪券,為建立聖彼得大教堂籌款。傳教士路德在德意志貼出《95條論綱》,責備教堂擴大,狠批銷售贖罪券。此舉引發了路德新教(抗羅·信義宗)出現。路德新教帶動了反抗羅馬教會的加爾文新教和英國國教的出現,同時逼使天主教實行改革——西班牙退伍士兵跛子洛約拉創耶穌會,培育新一代生活聖潔、服從紀律的天主教徒。現代化的憲政型民主和議會就是這些新時代的基督教徒實驗和摸索創建出來的這是今人一直忽略的)。
 
加爾文32歲成為日內瓦宗教和政治的雙重領袖,使日內瓦成了歐洲中部的新教中心和神權共和國(選舉長老監督教務,牧師和長老集體管理教會)。半個世紀後,為信仰而戰,荷蘭新教徒舉行反抗大聯盟,成功地擊敗了無敵的西班牙海軍,比日內瓦大的新教徒神權共和國荷蘭成立。新教產生促成歐洲人爭取到第一項個人權利:信仰自由。這在新教國家構成新教徒思想、言論、出版自由的基石。
 
(二)、英法政治理性思想的激盪和英美的兩條道路:
英國新教徒洛克就在荷蘭和英國相對寬容的政治環境下寫出《政府論》,提出了立法權、行政權、外交權三權分立制衡這一理性的建國思想。1689年,英國議會頒布權利法案,承認對方君主制的同時限制王權,議會取得立法權。此後,行政權和外交權漸漸被議會政黨競選出來的內閣掌握,君主成了甩手的政治掌櫃。
 
英國洛克之類新思想和立憲君主制新政府很快對英國在北美的殖民地的新教徒,對歐洲大陸國家波蘭、法國等新一代天主教徒產生強烈影響。威廉·潘恩1682年寫《賓西法尼亞政府結構》,向殖民地提出了議會制的立法機構和自由權利的概念。1697年,波蘭在華沙市郊進行國王選舉,選舉奧古斯特二世擔任國王。
 
法國伏爾泰反對專制的君主制,讚美中國乾隆時代的開明的君主制,推崇內閣制已經成立的英國立憲的君主制,提出著名的寬容名言:我不讚同的你的觀點,但我捍衛你發表不同觀點的權利。孟德斯鳩受洛克著作的啟發,參考羅馬共和國興衰的歷史教訓,寫下《論法的精神》(被伏爾泰讚為「理性和自由的法典」),在其「法」的哲學指導下,設想「以權力制約權力」的建構理性政府的原則,提出創建立法、行政、司法三權分立制衡的君主制立憲政府。
 
1775年∼1783年,美國發生獨立革命戰爭,發布獨立宣言提出「人人生而平等」的現代政治學原則。脫離英國殖民統治後,美國運用羅馬共和政治的概念,結合孟德斯鳩的「三權分制」的理性政府的政治思想,在國家需要做個好公民,盡職之後做個好丈夫的新教徒華盛頓的榜樣示範下,創建了現代性質的、憲政形式完備的羅馬共和國,成功地將古代雅典和羅馬的民主共和制思想現代化了225年。
 
美國實行的是參眾兩院制的國會,這是於制憲會議中所訂立的康乃迪克協議所得的結果。依該協議,各州在眾議院中的代表權以人口為基礎,但在參議院中具均等代表權。憲法規定法律之制定須經兩院通過。參議院單獨擁有的權力較眾議院單獨擁有的權力更為重要。其結果使得參議院(上議院)所負的責任較眾議院(下議院)更為廣泛。美國參議院承襲古羅馬元老院之名。其議場座落於首都華盛頓特區,位於國會山莊北翼。眾議院則在同一幢建築的南翼召開會議。
 
六、現代(民主)議會的世界化和變異:
美國參、眾兩院制國會道路開創出來後,「民主」或「共和」成了社會運動的時尚用詞。沒有美國共和在先,法國大革命在政府創建形式上可能就依循孟德斯鳩的理性設計,創建法國化的君主立憲制度。趕政治時髦,法國也鬧共和,結果鬧出法國式的羅馬帝國(拿破崙帝國)來,折騰出諸多慘烈的故事。1791年海地革命,黑人在法國拉美殖民地上創建起共和國,後來拉美獨立革命全都走向共和。以後亞洲除日本等少數地區走了英國道路,都由中國帶頭翻跟斗趕了共和時髦。
 
兩百年來,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走英美議會道路成功的國家越來越多,民主大國有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亞,等等。議會選舉普遍實行上、下兩院制。公民投票通過政黨組織,投票方式逐漸實行不記名投票的制度(澳洲1850年代首先採納,美國在1890年),投票逐漸消除經濟狀況、性別、種族和類似的歧視性的投票限制。
 
由法國大革命開始,在(民主)共和的口號下,在法國18世紀戰鬥的唯物主義無神論者們的折騰下,殺害天主教徒中理智的議員,議會在英、美道路之外開出了第三條道路:挂共和國政治羊頭,賣少數人壟斷權力的寡頭政治或個人獨裁的僭主政治的狗肉。這條道路首先由歐洲專制政治歷史淵源較深的國家走。例如法國、德國等,搞一吵鬧就沒完沒了的一院制議會。議會內部要求一黨專政(反對聯合組閣)。法國先實行議會獨裁的雅各賓專政,後實行熱月黨人的督政府專政。德國在希特勒統治下實行納粹黨專政和希特勒獨裁的假共和制的德意志第三帝國。
 
法國的共和國外衣下先寡頭政治後僭主政治的統治方式,後來普遍被俄國(蘇聯)、蒙古、朝鮮、中國等社會敵對主義國家學了去。蘇聯實行蘇維埃委員會一院制,以共產黨一黨專政阻止蘇維埃吵鬧,一黨專政在列寧時實行政治局寡頭政治,列寧死後很快成為斯大林個人獨裁的僭主政治。中國共產黨在奪權時期學習蘇聯搞蘇維埃一院制,奪權之後搞人民代表大會一院制,都是假議會,起初也是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寡頭政治,後來弄成毛澤東個人獨裁的僭主政治。
 
現在是21世紀第七年的下半年,在「天滅中共」信仰宣傳背景下,中國正在追求自由民主的真共和國。未來中國論壇在起著這樣一個聚集人才和民心的作用。但論壇上的活躍者,卻對(民主)議會的普世道路(法國和德國拐彎之後依然回到這條路上來了)幾乎一無所知:1、不知道議會是西化政治制度,進入中國必須學習;2、不知道議會政治的穩妥方式是上(參)、下(眾)兩院制平衡形式,議員組成應當具有兩個層級;3、不知道(民主)議會的現代形式是英美自律性非常強新教徒創建出來,如果議員沒有道德信仰和自律品格,未來中國根本就不可能有民主,今日在論壇上撰文活動完全是在虛擲時間和精力。
 
好了,我上面是一個簡單的關於英美(民主)議會演進歷程的介紹。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