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秘密飼養 奧運豬 民眾感慨:人不如豬啊(圖)

發表:2007-09-23 1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的採訪報導/大陸媒體近日大量報導當局秘密飼養高質量高成本供運動員食用的「奧運豬」,有分析認為此舉為了令外國運動員安心赴京比賽,同時卻忽略了國內民眾的感受。

近日新華網、全國各地的電視和平面媒體都紛紛報導了一則奧運食品安全相關的新聞,介紹奧運會豬肉供應商為奧運飼養特供豬,食用有機農作物,免疫採用天然中草藥,甚至每天到室外「鍛練」至少2小時;「奧運豬」連生活環境也很有講究,養殖基地遠離城區、工業和交通,沒有環境污染,同時還採取全天候閉路電視和保安看守,嚴防陌生的人和其他種的豬進入。


圖:人民網四川視窗8月27日訊 「我們建立了近10個秘密養殖基地,以5倍的供應量準備奧運豬肉。」前天(24日),北京奧運會豬肉供應商向記者透露,秘密養殖基地建在全國不同的地方,為保證豬肉健康,生豬飼料用的是有機農作物,另外小豬每天須室外「健身」兩個小時。

本臺就這個連飼養地點都至今保密的「奧運豬」計畫,採訪了奧運冷鮮豬肉及豬肉製品獨家供應商,北京千喜鶴集團奧運推進辦主任牛勝難:「北京市政府食品辦和北京奧組為單門對08奧運會豬肉產品標準,匯總了當前國內、歐盟和美國的一些標準,我們的養殖基地跟這個標準嚴格控制,簡稱叫「奧運豬」,專門提供給08奧運運動員吃的。(就是說市場上不會賣是麼?)對,因為普通老百姓吃的達到無公害化標準就可以了,奧運運動員吃的要達到有機標準。因為現在好多市場的豬吃的飼料含有一定添加劑,但我們這個絕對不加任何添加劑的,運動員不能食用一些產生激素類物質的產品。(聽說這個養殖基地是秘密的?)對08奧運政府要求非常高的,另外我們現在國際上都是說從反恐的角度吧!我們現在對媒體也好普通市民也好,基地的地址名稱都不透露的。」

「奧運豬」的新聞引起網民很大的反響,不少人批評當局此舉是內外不同的面子工程,更有人發出「人不如豬」的感慨。

供奧運作為我們公司一項政治任務,儘管成本很高,但我們為國家、為08奧運作貢獻我們是不談成本的

供應商奧運推進辦牛先生

網民小魔鬼說:為什麼奧運期間,洋人可以吃到綠色產品,而國人(除少數運動員和特殊人員外)卻大多吃著問題產品?國人連奧運菜、奧運豬也不如嗎?要給洋人最好的;當然,也要給領導最好的。這個邏輯看起來多麼得合理,又是多麼得荒謬!

一些網民以及大陸媒體對事件比較積極的想法是希望奧運過後這種頂級豬肉也能進入平民百姓家。然而除了供奧運之外,該供應商似乎暫時沒有把奧運豬推廣至民眾餐桌的打算,因為把養殖奧運特供豬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他們是不計工本的,發言人牛勝難說:「成本現在具體數字不好說,我們現在只是按照最高標準先去執行去,供奧運作為我們公司一項政治任務,儘管成本很高,但我們為國家、為08奧運作貢獻我們是不談成本的。也是為了企業的體面宣傳,我們是不計算成本的。」



圖:小豬踢足球,奧運特供豬是否也可借鑒?(資料圖)

當問到如何看待民眾的的不滿時,這個奧運史上第一家冷鮮肉特別供應商的發言人牛先生說,百年奧運嘛:「我們企業自己來講生產豬一種是供普通市場的,另外有一個就是專門供奧運的,因為08奧運在中國百年奧運嘛!是第一次,我們要在這方面保住絕對的安全。」不少評論認為當局不應該把一場幾天的體育活動提到一個高於全體國民生活的位置。廣州的律師胡海雄在法律博客上批評當局在物價飛漲,普通老百姓吃肉都困難的情況下還要養奧運豬。他接受本臺訪問時說:「我覺得還是應該關注民生,不能說因為舉辦個奧運,去搞什麼奧運豬,應該關注老百姓的生活。」


圖:奧運標準豬肉高價進超市

中國政府近期對外稱中國出口食品大多是安全合格的,然而這則奧運豬的新聞卻恰恰說明,當局對整體食品質量沒有信心和把握。有評論認為大陸當局為奧運提供特供食品,的確迴避了因食物安全造成的國際糾紛的風險,然而他們似乎並沒有把可能引起國內民眾巨大反響考慮在內,北京作家劉曉波說:「他們這些新聞主要做的是給外國人看的,另外當時高層可能也沒有估計到這種事情在國內媒體大張旗鼓這麼報會招致老百姓的這種反感。這些統治者向來低估老百姓的智力,覺得他說什麼大家都會聽都會叫好的。其實現在的社會呀、民意呀和過去完全不一樣了。」

另一方面,這種面子工程到底為北京當局營造了一個怎樣的對外形象呢?一位網民說:試想,當外賓、港人和奧運健兒得知,他們食用的中國食品與中國大陸百姓食用的食品在質量上有著巨大差別時,他們作何感想呢?他們是欽佩還是蔑視我們的做法,這是不言自明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