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修黨章為垂死的 社會主義 找出路 

作者:杜佳 發表:2007-09-23 1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中共政治局研究修改黨章,在十月召開的十七大上將把胡錦濤科學發展觀、以人為本、和諧社會等執政理念正式寫入黨章,為中國社會未來十年發展指出路徑:藉助市場經濟達到民主政治,完成社會主義社會轉型。

九月十七日,中共政治局召開會議,研究中共十七大報告稿和《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稿,宣布除了新舊領導人換屆,將於十月十五日召開的中共十七大還將修改黨章,為未來中國經濟、政治發展釐定思路。

九月十一日,中共中央黨校主辦的《學習時報》發表署名吉力(取集體力量諧音)的評論員文章,強調與蘇聯模式的經濟與政治根本不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要推進經濟的市場化,也包含著推進政治的民主化。《學習時報》由中共中央黨校主辦,因此不受中宣部和新聞出版署管轄,因而言論一向自由、大膽。此次在十七大召開前夕發表立場鮮明、觀點明確的評論員文章,據接近中南海高層的知情人士透露,是為黨章修改和十七大報告釋放信息。

中共中央黨校教授、兩次參與中共黨章修改的葉篤初於日前出版新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十七大新黨章》,他表示,「黨章的創製、補充或修改完善,實際都是黨內總結經驗、達成共識的過程」。

葉篤初稱,胡錦濤在今年六月二十五日的在中央黨校省部級幹部進修班發表的講話「為黨的十七大召開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論基礎,同時也給黨章和黨內法規賦予新的巨大活力」。黨的狀況怎樣,黨章就會怎樣;黨在理論、政治、組織上成熟到什麼程度,黨章也就會成熟到什麼程度。

中共中央黨校的一位不具名學者稱,在黨章總綱中,原來的表述為「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修改後的黨章,很可能是「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學發展觀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

因此,胡錦濤提出的「科學發展觀」將在中共十七大上被正式寫入中共黨章,並被賦予與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思想同等的地位,成為中共的指導思想。而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也將因發展豐富了馬克思主義,從而獲得其在黨章中的歷史地位。

剛剛由副主任升任港澳發展戰略研究中心主任的中共智囊蒯轍元說,原來預訂的十七大議程主要是調整人事,不涉及重大理論修訂。因此,在上月公布十七大召開時間時並未說明要修改黨章。他曾寫報告給中央領導人,諫言十七大以後中共的緊迫任務是加強制度建設,而黨章是綱領性文件,十七大應定下大的理論基調,到了十八大就可以形成比較有序的交接班秩序。

蒯轍元認為,在這次十七大報告與黨章修改中,鄧小平提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改革開放二十多年來的經驗中獲得充實,將會成為這次十七大報告的主要基調和黨章修改的重點內容。他不久前撰寫報告,呼籲以市場經濟社會主義的提法取代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蒯轍元認為,改革開放前的傳統社會主義是「計畫經濟社會主義」,而現行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則是「半計畫經濟、半市場經濟的社會主義」。在新的歷史時期,必須調整思路,推行「市場經濟社會主義」的改革路線。

在這份獲得中央高層領導批示的報告中,蒯轍元闡述了市場經濟的內涵:「社會主義追求的正義、平等、民主、自由、法治、文明,只有在市場經濟建設中才能實現。高度發展的市場經濟,其本質就是自由經濟、法制經濟、民主經濟、文明經濟。市場經濟在社會主義的基礎上才能實現社會主義的正義、平等、共同富裕的理想;中國的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小康社會、現代化社會,也只有走市場經濟的道路才能最終實現」。

蒯轍元在接受亞洲週刊採訪時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涵就是市場經濟社會主義。藉助市場經濟達到民主政治,這是社會主義社會轉型的必由之路。

《學習時報》發表的評論員文章充分吸收了蒯轍元的這一分析,提出,「市場經濟的基本關係是以市場主體的自主選擇為基礎的平等的契約關係,在這個意義上,市場經濟是一種經濟民主,是經濟活動的民主方式和民主秩序。如果說政治是經濟的集中表現,那麼,這樣的經濟民主必然會要求政治民主,並且也一定會上升為政治民主」。

因提出「民主是個好東西」而聞名的中共理論家、中央編譯局副局長俞可平最近也高調發表文章,闡釋政治意識形態的最新變化與中國政治的未來發展趨勢。他認為,胡錦濤在六二五講話中指出「解放思想,是黨的思想路線的本質要求」、「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鬥目標」,這表明中國的改革開放過程,新舊思想觀念不斷碰撞,一些具有普世價值的新思想戰勝舊思想,從而推動中國社會的進步。

俞可平指出,改革開放以來,中共最大的理論創新是逐步建立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以人為本、人權、法治、私有財產、政治文明、公民社會、和諧社會、全球化等新觀念,既是對中共傳統政治思想的超越,也最直接而深刻地影響了改革開放後中國的社會政治生活,推動著民主政治的進步。

因此,民主政治在新黨章中有所體現將是大勢所趨。據知情人士透露,黨章中將首次聲明,「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是我們始終不渝的奮鬥目標」。

此外,胡錦濤在六二五講話中提出的其他一系列闡釋民主政治的提法,比如擴大公民有序政治參與,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拓寬民主渠道;推進決策科學化、民主化,完善決策信息和智力支持系統;發展基層民主,保證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權利,都將不同程度地體現在新黨章中。

據北京評論人士分析,此次中共對民主政治的強調力度為四九年以後所未見,而且具體提出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方式和步驟,並且體現在黨章中,這需要北京高層下很大的決心。

這是中共第十五次修改黨章。按照中共慣例,每一代領導集體在卸任後,其任期內提出的黨的理論,都要進入黨章成為最高準則。毛澤東思想在毛建政前,就已經是中共的行動指南。在中共十四大中,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其實質是南巡講話)被寫進黨章,鄧小平理論在鄧小平去世八個月後的十五大上進入黨章。十六大上,江澤民卸任,但提出時間僅兩年的「三個代表」思想被列入黨章。

北京觀察人士說,「科學發展觀」進入黨章,將是胡錦濤的第四代領導集體獲得黨內普遍認可的標誌,也顯示出,胡錦濤與以往最高領導人的不同。在六二五講話後,中共高層自吳邦國以下,紛紛表態要學習胡的講話,表明在十七大前,黨內已經有了普遍共識。

十七大後,胡錦濤還有五年任期,在胡任內,黨章總綱中增加了第四代領導集體的內容,顯示胡錦濤的歷史地位已經提前確立。

来源:亞洲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