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前吃番茄有助鐵元素吸收

發表:2007-09-24 2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缺鐵性貧血大多是可以預防的。河南省人民醫院營養室主任陳永春認為,缺鐵性貧血補鐵首先應該從改進膳食入手,食補和藥補相輔相成。在進行膳食補鐵前,你先要知道兩個概念。食物中的鐵有兩種形式:一種是血紅素鐵,一種是離子鐵。

血紅素鐵能被腸黏膜細胞迅速吸收,吸收率可達25%,主要存在於動物血和肝臟、畜肉、禽肉以及魚類中。離子鐵主要存在於植物性食物中,它的吸收率較差,一般不足5%,而且受膳食因素影響較大,植酸、草酸、多酚均可降低其吸收率。

一位專家在談及膳食補鐵時打過一個形象的比方。腸道就像一列火車,上面有許多座位,這些座位是專為鐵設置的。我們吃的食物在過道中不斷流動。血紅素鐵也許是因為單身,很容易坐上位置,而離子鐵則可能會被磷抱著,也可能受草酸、植酸、多酚拖累,坐不下來,成為腸道中的匆匆過客。

瞭解這兩個概念後,你就知道吃什麼食物補鐵更有效。此外,新鮮蔬菜富含維生素C和葉酸,前者可協助鐵的吸收,後者也是重要的造血物質,因此,多吃新鮮蔬菜,對防治貧血有一定的意義。建議:飯前吃一個番茄或飲一杯橙汁,能成倍增加對鐵的吸收。但要注意,飯前、飯後喝茶,會大大抑制人體對鐵的吸收。

專家提醒,出現貧血,找出原因極為重要。有些患者是胃腸道疾病,特別是胃腸道惡性腫瘤引起慢性出血導致缺鐵性貧血。這時趕緊就醫才是最重要的。

鐵強化食品孩子也可食用

硫酸亞鐵、葡萄糖酸亞鐵等是市場上常見的鐵劑。鐵劑僅對缺鐵性貧血有效,在服用鐵劑前,必須得到醫生對貧血原因的明確診斷,不能自作主張。

從預防的角度,在食物中加鐵強化,不失為一種有效的方法。我國營養與食品安全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君石說,營養強化載體最重要的要求是食物的消費覆蓋率高,攝入量均衡。

鐵強化食品對缺鐵性貧血是否有益處?正常人食用鐵強化食品是否會引起鐵元素過量?

鄭大一附院血液內科劉少君教授認為,對於我國普遍存在的缺鐵性貧血,鐵強化食品能夠起到「食補」作用,兒童在膳食補鐵中,除了讓孩子多攝入含鐵豐富的食物外,也推薦使用鐵強化食品。對於不缺鐵的人,吃了鐵強化食品一般不會引起鐵元素過量,腸道會對此類物質進行有選擇吸收,多餘的鐵會被排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