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悔:文革時我曾批鬥老校長

發表:2007-09-24 2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間過去四十餘年,可我永遠不會原諒自己在「文革」中批鬥老校長韓志學先生的事。事情還得從「文革」前一年——1965年說起,那年我16歲。

我的故鄉是以古代水利工程聞名於世的都江堰,每年的農曆六月二十四日,方圓幾十里地的川西農民都要到二王廟來祭拜領導人民筑堰治水的古蜀郡太守李冰。1965年來朝拜二王廟的人特別多。我與幾位同校的初中畢業生也早早趕來湊熱鬧,我們先在山前廟後嬉戲打鬧了半天,下午才來到仍是煙火繚繞的大殿,看見居然還有不少的農民老頭、老太太跪在李冰像前焚香燒紙,三叩九拜,還有長跪不起者,唸唸有詞,閉目祈禱……我們這些自稱無神論者的年輕人就站在一旁冷眼旁觀,還放肆地嘲笑他們愚昧、迂腐、落後等等。

「同學們,請尊重別人的信仰!」忽然響起一個熟悉而威嚴的聲音。我們循聲望去,大吃一驚,原來干涉我們的竟是老校長韓志學先生。學生逛寺廟被抓住可不是好事情,我們正想溜走時,被韓校長笑哈哈地攔住,他說:「以前學校對家鄉的民風民俗知識給同學們講得不夠,我這個校長有責任。今天借這難得的機會,我給大家補補課行嗎?」隨即,老校長帶著我們一面遊覽古蹟,一面講解。我們遊覽的興趣愈來愈濃,愈聽講解愈感覺自己的無知、幼稚和淺薄。過後才知,原來這天上午,老校長陪同市政協的領導來參觀二王廟,他就擔任過解說員。

記得臨出大門前,老校長指著一堵石壁上鐫刻的「稻田點水慰農心」字樣,對我們說:「為什麼每年的今天,四面八方的農民都要來朝拜李冰?這就是答案嘛!你們回去再溫習一遍古詩‘農夫心裏如湯煮,公子王孫把扇搖’,比較一下,就更能體會農夫的心情——可不能再嘲笑了!」老校長及時地為即將走上社會的我們,補上了重要一課。

世事多變,一年之後「文革」爆發,二王廟的李冰塑像以「四舊」的名義被紅衛兵搗毀了。學生停課鬧革命了,老教師被打成「牛鬼蛇神」,韓校長被定為「修正主義教育路線的忠實執行者」,成為分成三派的「紅衛兵」輪番批鬥的對象。我因為家庭成分問題,哪一派都不吸收我參加「紅衛兵」組織。後來,有一個初中同學當了「紅衛兵」,他告訴我,要我在全校的批鬥會上「掙表現」,才可能加入組織。

誰知這「掙表現」竟然是批鬥老校長韓志學先生。那一天的批判會是在大禮堂召開,我遠遠望見老校長與幾位被打成「牛鬼蛇神」的老師站在一起,起先還站在台上,後來卻被趕上臺前安放的一排乒乓球臺桌上,個個躬腰曲背,雙臂反剪成「噴氣式」站在臺桌上……每人胸前吊著一塊用來擱磚頭的木板,隨著被揭出「罪行」的增多,木板上的磚也放得更多。不一會,我發現老校長被磚壓得幾乎快折腰了,繫著磚板的鐵絲也深深地嵌入了他的後頸的肉裡。正當我祈盼大會快些結束時,那個紅衛兵同學卻叫我上臺發言,揭發校長的「罪行」。我因毫無準備而不知所措時,紅衛兵又捅出去年我們在二王廟碰上韓校長祭李冰一事。於是,我便違心地套用當時流行的政治詞語「打倒」、「批判」之類,對老校長來了一番上綱上線的揭發批判。誰知我言未發完,慘劇卻發生了——

當又一塊磚頭——這塊磚成了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擱上老校長胸前的吊板時,他的體力和精神再也支撐不住了,竟從乒乓球臺桌上一頭栽下了地面……

第二天凌晨,老校長在禮堂旁側的廁所裡懸樑自盡。可憐他1米8的個頭,惟恐房樑太低,不能成功,竟將自己的雙腿合攏伸直,端端地插進了廁所的蹲坑裡。

這事震驚了全校。老校長寧死不屈的抗爭不僅震撼了全校師生,更喚醒了我的良知,此後我做了「文革」的「逍遙派」,再也沒有去加入「紅衛兵」,直到運動結束,再沒有參加過一次批鬥會。

但我至今仍無法原諒自己,我對當年的不齒行為追悔莫及。在「文革」中,我這類人雖然不是主角,卻有意無意地充當了邪惡的幫凶。最讓我內疚的是,畢竟是我那最後一根稻草——不,是最後一發炮彈,將老校長的肉體和精神的最後一道防線,毀掉了!

四十餘年來,每逢農曆六月二十四這一天,我都會想起與韓校長在二王廟相遇的情景,會憶起韓校長的音容笑貌,會記起韓校長的諄諄教誨……老校長,我在心中永遠對你訴說著無盡的懺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