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坐19年牢完成100多項發明 成監獄技術總監

發表:2007-09-24 2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去的他,曾誤入歧途,從原來北京汽車製造工業公司下屬北京市汽車減震器廠廠長,到盜竊受賄被判死緩。如今的他,雖然仍在獄中,卻成為了北京市第二監獄裡的「技術總監」,是技術攻關小組的副組長,還有兩名服刑人員做「助手」,擁有自己的實驗室和研究室,並獲緩刑。

這就是惠繼凌,入獄19年共完成技術發明126項,技術革新31項,申請並獲得國家專利14項。

沉淪

最年輕最有魄力

廠長成為階下囚

惠繼凌說,入獄之前,他是北京市汽車減震器廠的廠長。早年在北京汽車製造工業公司工作時,他被上級領導看作是最年輕最有魄力的廠長。

「我當時是處於"救火員"的狀態,哪個廠不景氣、完成不了任務,總公司就派我過去。」惠繼凌說。

1981年,只有31歲的惠繼凌來到瀕臨停產的汽車喇叭廠當廠長。經過8個月的產品開發,生產出全國最早的低噪音喇叭。由於市政府認可他們廠的這項產品確實能降低城市噪音污染,市公安局曾發布公告,要求所有的車輛都更換他們的產品,否則不給辦理年檢。公告見報後,工廠的訂單像雪片一樣飛了過來,效益有目共睹。

做廠長時,他的工作內容是負責組織和管理。廠裡另有幾位副廠長,主管技術的、主管生產的,還有主管後勤工作的,從技術角度說,他是外行。但他熱愛技術,重視技術,因為他知道技術能讓廠子發展。

但是,在他職業生涯輝煌的時刻,他沒有能把握住自己。據瞭解,惠繼凌1989年7月被抓。跟他合夥盜竊的人見他被抓,主動向警方檢舉了他們盜竊汽車配件的事。

1991年10月25日,因盜竊及受賄,惠繼凌被北京市一中院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同年12月來到北京市第二監獄服刑。

由於惠繼凌當年在部隊,學過大提琴演奏,剛入獄的時候,監獄把他安排在文藝隊。文藝隊在監獄裡屬於比較活躍、比較有活力的地方。但由於從一廠之長,一下成為階下囚,巨大的落差,使他無法重回生活的軌道。

而且,他是1949年生人,入獄時已經40歲,死刑緩期兩年執行的懲罰對他來說,意味著將在獄中度過自己的後半生,根本看不到未來。

很長一段時間,他沉浸在對生活對未來的悲觀憂慮之中。在絕望中,他每天沉默寡言,機械地做著監獄要求必做的事。沒有喜樂,只有哀愁,心底一片茫然。

然而,他自己沒有想到,入獄這個對人生來說無比重大的挫折,卻給他的人生帶來了意想不到的經歷。

新生

他的發明為監獄節水30%為「小天鵝」支招獲獎,讓惠繼凌小露鋒芒。李寶林警官對惠繼凌說:社會上現在流行複合型人才,複合型就是既懂管理也懂技術。你過去當廠長,管理懂得多,技術懂得少,不如抓緊在獄中的這段時間,學習技術。這樣你將來出去了,就能跟得上時代步伐啦。

惠繼凌想:人家警官為什麼要這樣苦口婆心?自己刑期這麼長,但早晚都有出去的一天。索性利用在獄中的時間,把技術搞上去,利用自己的優勢,搞些發明創造!一來不辜負警官,二來自己也找點事幹。

個性上看,惠繼凌屬於幹啥鑽啥的人。只要認定了做一件事,他就踏踏實實,全力以赴,他做事的投入程度一般的人無法企及。這或許也是他最終能獲得非凡業績的基本條件。讓他獲得非凡業績的另一個條件,是他的聰明才智。聽說惠繼凌要搞發明創造,分監區指導員李寶林給全監獄的管教警官開會,要求大家給予支持並提供方便。

惠繼凌設計的第一項發明專利是一件「微型充氣浮桶」,將廢棄「易拉罐」在拉口處封裝一塊特製的單向閥板,充填二氧化碳氣體,可替代水箱浮球或漂浮物使用。

當時惠繼凌每天讀書看報看電視,把所有心思都放在信息蒐集上。他要廣泛收集信息,以便確立課題項目。警官看著窗台上的易拉罐,說:這個東西能不能利用一下啊?隨便一說,惠繼凌開始研究這個易拉罐。覺得易拉罐可以做網箱的漂浮,還可以做游泳池的水線……幾天以後,用於廁所水箱的「微型充氣浮桶」發明出來了。

惠繼凌說,雖然這個發明技術含量說不上高,但在監獄那樣一個特殊的環境下,因陋就簡,就地取材,著實也讓他嘗到了成功的樂趣。本著節約材料、降低消耗、廢物利用的思路他開始了一系列的發明創造。1996年,惠繼凌發明設計的「壓柄式節水型水龍頭」,在全監獄普及推廣,為監獄節水30%。為此,監獄特意為其記功獎勵。這項發明已申請並獲得了國家專利。

来源:北京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