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直性脊椎炎

作者:朱家宏 發表:2007-09-25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您經常出現反覆的僵硬感和背痛持續不斷,而在活動後,便逐漸減輕,應小心是否為僵直性脊椎炎作怪。

小賢(化名),20歲女學生,正值花樣年華,但她患有下背及臀部痛已經一年多,早上起來特別痛,往往超過30分鐘,但是越活動越好,休息反而更痛,不論吃藥或推拿都不見好轉!

直到照X光,才發現她的薦髂關節有發炎現象,醫師診斷為僵直性脊椎炎, 給予正確的藥物及復健治療後,她的臉上才重現笑容。

正常人的脊椎骨之間有明顯的縫隙,得到僵直性脊椎炎的患者,在縫隙間則有沾黏、發炎的現象,在 X 光片投影下,會出現類似竹子一節一節的形狀。

如果沒有治療、控制,將會慢慢變得不能彎腰、轉身以及轉頭,就像竹竿一樣硬掉, 所以又稱之為「竹竿病」。

僵直性脊椎炎好發於20至40歲的成年青壯輩,男女比例約為5:1至10:1,女性患者常常被忽略。一般人口盛行率與不同種族之「B27型人類白血球抗原」 (一種與免疫反應有關的組織抗原,英文簡稱HLA-B27)有很大關係,95%的病人具有HLA-B27 抗原(即HLA-B27陽性)。

目前認為,病因為多重因子交互影響,而其中基因及環境因素(如細菌感染)則扮演重要的角色。

典型的僵直性脊椎炎症狀為:慢性下背痛、晨間脊椎僵硬及運動範圍受限。背痛通常以兩側薦髂關節處(Sacroiliac joints)為主。脊椎僵硬及運動範圍受限以早上起床最明顯(通常大於30分鐘),運動過後,則症狀減輕,此點可與一般下背痛區分。有時病人也會有胸椎及頸椎的疼痛與僵硬。

除了上述關節症狀外,部分病人同時有周邊關節炎,以侵犯髖關節最多,其次為膝及肩關節,偶爾有肌腱、韌帶與骨骼交接處的發炎,好發處為腳後跟及足底。另有少數病人會有關節外症狀,主要侵犯眼睛、腎臟、心臟、肺部等。

病程嚴重及控制不良者,末期因脊椎黏合,形成竹竿狀,造成駝背。脊椎黏合之後,因喪失柔軟度,變得較易骨折。

僵直性脊椎炎的治療包括:

●藥物治療:以消炎止痛為主,目的在減輕疼痛,讓病人敢運動,並增進生活品質。

●運動:對僵直性脊椎炎病人而言運動是非常重要的。對減輕疼痛,保持脊椎活動範圍,及增進生活品質皆有幫助。

運動種類不限,原則上只要能活動關節的運動皆可,如柔軟體操、游泳等,都是很好的運動,以游泳最好,因為水有浮力,可以減輕負擔,游泳就是很好的伸展動作。

少數不動脊椎的運動(如自行車)及劇烈運動(如籃球、美式足球)則應避免。維持正確的姿勢也很重要,應避免長時間維持一個姿勢不動,鼓勵病人多做伸展運動及伸張脊椎的運動,如圖示的擴胸呼吸運動及貓式運動。

●睡姿:宜平躺或趴睡,枕頭不宜太高,床不宜太軟。

●開刀:對脊椎嚴重變形的病人,可以手術改善關節功能。

●禁忌:太硬的脊椎其實相當脆弱,復健治療避免牽引及整脊,否則可能會發生骨折。

復健治療包括熱療、電療及拉筋動作,在專業人員指導下治療其實相當安全。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