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創辦人喬布斯 討厭按鈕

作者:編譯 彭淮棟 發表:2007-09-25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商場如戰場,人人都在打某種戰爭,最特別當推蘋果電腦的喬布斯,他打的是「按鈕戰爭」。什麼事都好商量,只有一點沒得說,就是他穿的衣服不要鈕釦,他的產品不要按鈕。

52歲的喬布斯信奉「極簡主義」,無鈕是這套哲學的最重要表現:俗稱「龜脖子」的無鈕釦套頭衫已成為他的註冊商標。他的店面也無鈕:蘋果的東京賣場是四層樓,電梯沒有按鈕,每層自動暫停,開門出客入客。

喬布斯1976年以21歲的年紀,用1300美元在俄勒岡州家裡車庫創設蘋果電腦,掀起革命,把原來巨大笨重,只有大機構買得起的電腦變成小盒子般的個人電腦。1984年令世人驚艷的原款麥金塔沒有上、下、左、右游標鍵。2000年推出的Cube反傳統,使用觸控開關,沒有按鈕。在市場競出多鈕滑鼠的時代,蘋果滑鼠只有單鈕。

兩年前,喬布斯舉辦一場幻燈說明會介紹蘋果遙控器。微軟的「媒體中心」電腦,遙控器按鍵超過40個,蘋果遙控器用麥金塔看電影聽音樂,功能畢具,全部只有六個按鈕。

喬布斯高中畢業,在俄州裡德學院念一年書輟學而未離校,到哲學系聽了一年課,這套無鈕美學是不是由此產生,不得而知,但他的確一以貫之。

由於無按鈕,蘋果產品造型精巧溜利,極為乾淨爽眼。喬布斯說,按鈕按鍵張牙舞爪,看起來、用起來都「不文雅」。

蘋果人說,喬布斯一旦抓住一件他認為重要的事,就會基於個人品味或設計上的理由,從一而終,以此要求自己,要求別人。他像個標準嚴苛的編輯,責成硬體設計師和工業設計部門,一切無助於產品價值而沒有必要的東西,全都拿掉。

華爾街日報最近舉辦一場記者會,喬布斯上臺,專家問他,關於iPhone使用觸控虛擬屏幕,蘋果內部有沒有辯論?他給了一個極簡主義式回答:「沒有。」

来源:聯合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