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紐約藝術團舞蹈采風:大唐「鼓韻」自天來

作者:辛素 整理 發表:2007-09-26 1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咚咚勁鼓催 烈烈旌旗擺
嘶嘶萬馬騰 颯颯槍纓甩

從古至今,在中國民間,流傳著許多美妙的舞蹈,我們稱之為「民間舞蹈」。其中最有氣勢的舞蹈當屬「鼓」舞。

顧名思義,「鼓」舞的舞蹈動作應當是圍繞著「鼓」展開的。而作為打擊樂器的「鼓」起源很早。傳說遠古時有伊耆氏用土製的鼓,鼓槌是用草紮成的。又傳說夏後氏有一種鼓是有足的。而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中已有「鼓」字。

到唐時,鼓已經有了如下種類:腰鼓、毛員鼓(腰鼓的一種)、都曇鼓(古代細長、直徑較小的腰鼓)、答臘鼓、羯鼓、節鼓、檐鼓、齊鼓、雞婁鼓、大鼓、軍鼓、手鼓、扁鼓等。

神韻紐約藝術團的舞蹈《鼓韻》使用的鼓是從韓國特別、訂做的一種鼓,形似腰鼓,但是更藝術化、更舞臺化。在中國文化中,鼓聲齊鳴有鎮魔驅邪的作用。在喜慶節日和一些慶典活動中,也往往鼓聲相伴。

舞蹈《鼓韻》由二十多位男女演員演出。節目色彩鮮麗,領舞一身翠綠,突現於桃紅的色彩中;男子白衣紫褲,肩背雙鼓,鼓棰上下翻飛。男子的陽剛和女子的陰柔,相得益彰。台上鼓聲、台下掌聲渾然一體,響成一片。

舞蹈《鼓韻》的天幕背景有一個類似大明宮的建築,使人很容易聯想到大唐盛世的輝煌,伴隨著這種古典,把觀眾帶回到「九天閶闔開宮殿,萬國衣冠拜冕旒」的榮景。

《表演藝術權威人士》雜誌上署名Richmond Shepard的文章說「我去看了無線電音樂城的中國新年晚會,演出服裝非常漂亮,巨大的天幕設計具有靈感,燈光無可挑剔。舞蹈演員訓練有素,晚會的壓軸戲(《鼓韻》)十分出色,鼓號齊鳴,旗幟飄飄,非常鼓舞人心,令我想行軍去打仗。」

Richmond Shepard是世界著名笑劇演員,他於1952年組建美國第一個滑稽啞劇劇團。八十年代,他建造經營了五個劇院,製作了三十多部戲劇,並參加了許多部戲劇的導演和演出。是著名的戲劇和電影評論家。

受唐朝文化的影響,日本也是個喜愛擊鼓的民族,東京觀眾說《鼓韻》的鼓聲有特別韻味,不同於其它的鼓聲。日本民族舞蹈專家、日本著名的歌舞團──寶塚歌劇團名譽理事──渡邊武雄稱讚《鼓韻》特別震撼人心,說:「像這樣的舞蹈在日本是看不到的,今天真是一飽眼福,來年如果還有這場演出一定還要再來。」

中秋節的腳步已經嗒嗒作響,在這個團圓節裡,讓神韻的鼓聲為我們一家老少帶來吉祥平和。

神韻紐約藝術團中秋晚會信息
演出時間:9月27日-28日 晚8點
演出地點:多倫多藝術中心(Toronto Centre for the Arts)
熱線電話:416-248-1168,647- 288 - 4252
Ticket Master: 416-872-1111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