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面對緬甸局勢中國進退兩難

發表:2007-09-26 1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緬甸近來掀起反軍政府浪潮,一般分析認為,北京當局雖然基本保持沉默,但是卻也急於看到緬甸局勢穩定。專家認為,這是考慮到經濟因素,更由於忌諱緬甸民主力量的壯大;但在另一方面,中國也不願意被視為民主浪潮中的逆流,所以中國處於兩難局面。

成千上萬緬甸民眾連日來上街抗議軍政府大幅提高燃油價格,但是,近年來成為緬甸最大支持者的中國卻對洶湧澎湃的抗議浪潮基本上保持沉默。亞洲和西方國家的外交人士都說,中國對緬甸軍政權的影響力是獨一無二的。然而,中國的公開表態是不干涉他國內政。

*中國擔心連鎖反應*

美國智囊機構傳統基金會的亞洲研究項目主任譚慎格認為,其實中國耿耿於懷的是鄰國的民主力量一旦佔上風會在本國引發連鎖反應。

譚慎格說:「如果緬甸獨裁政權由於民主示威運動而倒臺, 中國預感本國可能會發生類似情況。但是另一方面,如果緬甸獨裁政權果真敗在民主力量手下,而假定民運領袖昂山素姬為中心的緬甸新政府成立,那麼,中國也一定會率先對民主政權表示衷心的支持。」

一些外交界人士說,中國近幾個月來在悄悄轉變對緬甸的外交方針,從「不干涉他國內政」轉向「幕後外交」。中國一名高級外交官本月要求緬甸軍政府特使與反對派民主力量和解;中國還安排緬甸特使與美國國務院特使進行了低調的會面,商榷釋放昂山素姬事宜。

*中國考慮到經濟利益*

但是,譚慎格認為,中國維持緬甸軍政權統治地位的希望也涉及經濟利害關係。

譚慎格說:「目前示威行動的直接導火線是燃油價格上漲,同時,人們也抱怨緬甸軍政府把本國天然氣能源出售給中國,以至本國民眾能源匱乏,這導致民眾的反華情緒上升。當然,中國當局在內心深處是不願見到緬甸軍政權下臺的。」

除了天然氣外,緬甸還向中國提供木材和礦物資源,而更重要的是,孟加拉灣的緬甸領海是中國石油和天然氣供應管道的另一條通行路線,所以,總的說來,緬甸作為中國的鄰國處於中國戰略利益的中心地位,因此,分析人士認為,中國當然希望緬甸軍政權維持國家穩定、並自行解決目前的動亂。

*中國不願具有反民主的形象*

但是,譚慎格說,中國在緬甸問題上處於進退兩難地位,因為中國當局不願以反民主的形象出現在國際舞台上。

譚慎格說:「中國絕對不願意讓西方國家,即美國、歐盟、日本、澳大利亞因為緬甸獨裁政權倒臺、民主力量興起而居功。如果緬甸軍政權辜負了中國的期望果真垮臺,那麼,中國希望自己被認作是支持同情民主力量的。」

譚慎格認為,儘管這並非中國的真實意願。

許多西方外交人士說,中國目前在努力向緬甸軍政權傳達國際社會的關注,中國通過發揮其對緬甸的影響力敦促正面解決緬甸問題,可能希望以此展示自己對國際義務的重視。

*中國或在關鍵時刻建議動用武力*

但是,譚慎格認為,到某一關鍵時刻中國很可能會建議軍政權採取武力鎮壓手段。

譚慎格說:「我預計,中國方面在某一關鍵時刻會建議緬甸軍政權對示威民眾採取暴力行動,中共在1989年6月4號發現這種手段對壓制本國的民運很有效。他們很可能覺得這是處理類似問題的途徑。目前令軍政權遲遲下不了手的難題來自本國軍隊,因為多半為佛教徒的士兵對武力鎮壓僧侶顧慮重重。軍政權如果要下手,首先得把僧侶和俗世的民運積極份子分解處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