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國鋒是如何一步步遠離權力中心的?

發表:2007-09-26 2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十一屆五中全會召開前,中央政治局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了一次非常重要的會議。這次會議主要討論提交十一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議題和文件。其中,為劉少奇平反和批准汪東興、紀登奎、吳德、陳錫聯辭職,是最為重要的內容,這幾位過去都是華國鋒政治路線的支持者。中央政治局表決結果,以絕對多數票同意他們四個人辭職,並提請中共十一屆五中全會通過。

1980年2月24日,葉劍英在五中全會上就成立中央書記處的問題發表講話,葉劍英指出:重大問題應當由書記處這個集體而不是個人或者少數幾個人作出決定。中央書記處的成立,無疑是將華國鋒黨政軍集一身的大權分解出來一大塊。2月29日,十一屆五中全會討論的所有決議全部通過表決。

1980年2月,十一屆五中全會以前,中央常委經過多次討論,一致認為應把國務院總理的職務進行調整。決定補選胡耀邦、趙紫陽為政治局常委,同意華國鋒辭去國務院總理兼職,而由趙紫陽接任。1980年9月,五屆人大三次會議接受了中共中央的提議,解除了華國鋒的總理兼職。從權力配置上看,中共中央主席和國務院總理這樣重要的職位由一個人兼任並不合適,這一變動,即使是在華國鋒沒有錯誤的情況下,也應屬正常調整。在這一事關重要的總理人事變動同時,鄧小平宣布他和李先念、陳雲、徐向前、王震、王任重等人亦不再兼任副總理職務。而另一位副總理陳永貴(大寨)也提出瞭解職的請求。

1980年11月19日,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胡耀邦發言說:國鋒同志是1938年參加工作的,也應該說是一個老同志了。國鋒同志也是一級一級上來的,40多年來,國鋒同志也是積累了相當豐富的工作經驗,也有一定的水平,我看也是應該肯定的。國鋒同志在粉碎「四人幫」這個問題上,確實是做出了很大貢獻的。這是歷史事實。粉碎「四人幫」後,全黨、全國人民,包括老同志,確實是真心誠意擁護國鋒同志的。但是我覺得,國鋒同志沒有正確對待一個黨員對黨和人民應該做出的貢獻。胡耀邦在談到華國鋒同黨同人民的關係擺得很不正確的時候,將他的表現列舉了五條,即:

第一條,對個人在粉碎「四人幫」鬥爭中所起的作用的認識上,表現得很不正確。
第二,粉碎「四人幫」以後,撥亂反正一開始,或者叫一起步,國鋒同志就離開了當時全黨、全國人民的迫切願望。
第三條,在幹部方針上,脫離了全黨絕大多數同志的意志。
第四條,在對待毛澤東同志的問題上,確實採取了實用主義的態度。
第五條,在突出個人問題上,造成了十分有害的影響。

此外,胡耀邦也談到了經濟問題,認為一個高指標,一個大轟大嗡,華國鋒也負有責任。鑒於此,1980年11月19日,胡耀邦在政治局會議上指出:國鋒同志繼續當黨的主席、軍委主席,看來黨內多數同志是不會贊成的。因此,國鋒同志自己提出要辭去這兩個職務,我覺得好。這對黨、對華國鋒同志自己都有好處。

在1980年的11月12日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期間,許多人都建議鄧小平擔任中央主席兼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婉言謝絕。他認為,在60多歲人當中,胡耀邦政績顯著,所以力薦胡耀邦擔任中央主席並對胡耀邦說要「當仁不讓」。1980年12月5日,是中央政治局會議的最後一天。華國鋒發言,表示歡迎對他的批評,並再次提出辭去現任職務。1981年6月,在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上,華國鋒正式辭去中央主席和中央軍委主席的職務,但仍保持了中央副主席和中央常委的職位。1982年,中共十二大時,華國鋒保持了中央委員的席位,但沒有進入中央政治局。

1987年,中共十三大,華國鋒繼續被選為中央委員。黨的十四大、十五大,華國鋒繼續當選中央委員,至此他已是連任七屆中央委員。

鄧小平評論華國鋒時指出:「華國鋒只是一個過渡,說不上一代,就是‘兩個凡是’也是繼承了毛澤東晚年的治國方略。他本身沒有一個獨立的東西。」
晚年的華國鋒,生活很有規律,心情很平靜。偶而外出轉一轉,有時過年過節也看看老領導、老戰友、老部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