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蓋茲巴菲特看美國億萬富翁的精神偉力

作者:楓葉丁果 發表:2007-09-26 2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繼世界首富,微軟創辦人蓋茲宣布2008年之後淡出企業日常運作,而專責慈善基金會的工作之後,排名世界第二富的美國「股神」巴菲特,也在日前宣布捐出自己總資產的百分之八十五,約三百七十億美元分別給五個慈善機構,其中的三百億元捐給蓋茲慈善基金會。世界最為富有的兩個億萬富翁決心聯手濟世人,不但在全球傳為美談,也引起各方的震撼。從竭盡全力為公司和個人謀取最佳利潤的著名企業家,搖身成為充滿愛心和慷慨奉獻精神的慈善家,這種轉變的背後到底體現了怎樣的社會文化背景和企業家精神,是值得我們認真深思的事情。

毫無疑問,與巴菲特的淡泊生活方式和低調謙卑的處世哲學比較,蓋茲在行商致富過程中,有許多議論之處。但是,當他決心用自己的財富從事全球慈善事業之後,他的企業家風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並讓世人期待他專心從事慈善事業的後半生,將比他創造全球首富傳奇經歷的前半生更為精彩,更有成就。而就在這時,巴菲特的慷慨之舉,與蓋茲的努力相互輝映,形成一個強烈的轟動效應,對全球化唯利是圖的風氣和潮流產生了「振聾發聵」的遏制效果,對正在全面起飛的中國以及兩岸三地的企業家帶來了震撼性的啟示。其重要意義絕不下於美國總統布希是否決定從伊拉克撤兵。

我們看到,美國之所以強大,不單是因為其擁有全球最多的軍事力量,也不單是其經濟力量和技術力量的雄厚,教育資源的豐盛,其中也包括美國富豪的倫理精神和優良傳統。他們致富後懂得回饋,行善捐款全力以赴,少數遺產留給子孫,大部分財富留給社會。這就在今天的美國出現了如此奇妙的景象:一方面,布希總統把數以千億計的財富投入消耗龐大的戰爭,讓全世界為之側目;另一方面,美國的企業家,影星,藝術家,宗教家,甚至平民百姓,將數以千億計的財富和收入投入慈善捐款事業。由此我們就可以看到,美國之所以不會因為某一個領導人的錯誤政策甚至戰爭政策而導致全國崩潰,並能在全球繼續發揮領袖群倫的作用,包括美國企業家在內的美國大小慈善家的無私奉獻和愛心,實在是發揮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我們至為感嘆的是,蓋茲和巴菲特他們的回饋,不單是讓美國人民受惠,更讓非洲等落後地區的人民得到幫助,可見,這些跨國企業的領袖,不只是一個愛國主義者,更是一個國際主義者。美國億萬富翁的大手筆捐獻,絕對不是個別現象,比如英特爾的創辦人,零售業巨頭沃爾瑪公司創辦人華爾頓家族等,每年都有數以億計的捐款投入慈善事業。而在歷史上,石油大亨洛克菲勒的慈善基金會至今都在發揮重要的作用。可見,慷慨捐獻,是美國億萬富翁的一種不成文傳統,一種成功企業家必備的素質,一種有錢人得到社會認同的標準,一種具有終極誘惑力的精神風範。

反觀兩岸三地,雖然也有李嘉誠,王永慶等企業巨頭慷慨解囊,回饋社會,但不少企業家是拿錢賄賂官方,或者美其名曰政治捐款,這從今天在大陸倒臺的貪官污吏和臺灣弊案連連的風波中,都可以看到那些企業家的侏儒形象。不僅如此,中國人億萬富豪不少人熱衷的是炫耀財富,揮金如土,而絕不是捐款。在中國大陸,有些企業家也有捐款,但只是為了證明自己是愛國主義者,或者是獲取某種政治地位,他們不會像蓋茲和巴菲特那樣,對非洲,對發展中國家有負擔。我們可以這樣說。兩岸三地在市場經濟上已經躍入現代化的行列,但在企業家精神上,還遠遠落後於美國。

要趕超美國,不但要有能夠創辦微軟的蓋茲,能夠在股市上呼風喚雨的巴菲特,更要有能夠創辦蓋茲基金會的蓋茲,能夠捐出三百七十億的巴菲特,只要一個不要另一個,那就是不完美的,是學了表面,沒有學精神。同樣道理,只有現代化的經濟,而沒有現代化的制度精神,那整個社會就經不起風吹雨打,經濟的財富就會三代而亡,不能用續發展。(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文化散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