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攝影展:生活在北京21樓

發表:2007-09-27 04: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在,鱗次櫛比的高層住宅已經成為中國各大城市的尋常風景。近年來中國城市的發展變遷,導致人們生活習慣的變化。不論是中國城市,還是普通人,都在實踐中尋找自己的風格。德國攝影師海天涯女士(Tanja Reith)通過自己的鏡頭,觀察高層住宅的居民的房屋裝修,透視樓房居民的心態變化。 在本屆柏林亞太周上,海天涯女士向觀眾們展示了她的相片,與觀眾們共同探討中國城市變遷給人們生活帶來的變化。下面是德國之聲記者從柏林發來的現場報導。

海天涯女士畢業於柏林自由大學,學習漢學、政治學和歷史專業,並曾經受過專業攝影教育。童年的一次旅行,讓她對中國產生了強烈興趣。目前她在北京工作生活,關注中國的城市化進程,以及由此對人們生活帶來的影響和變化。全球化給中國人的生活帶來什麼影響?在21世紀,高層居民是怎麼組織他們的生活的? 住在21樓的北京居民是如何佈置他們的房間的?這都是攝影師感興趣的話題。本次圖片展以「21x21——21世紀生活在北京的21樓」為題,以高樓住戶的客廳的對象,來討論高樓居民的生活。

攝影師選擇了北京不同地方的高層住宅的21樓住戶,拍攝了這組相片。大部分住戶是攝影師通過朋友的關係聯繫的,少部分是隨機選擇的結果。而選擇以客廳為對象,因為客廳在大多數中國家庭中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是朋友聚會,家庭討論等事件發生的場所。與德國住宅不同,大多數中國住宅進門後首先進入的就是客廳,通過對這些客廳佈置和裝飾的觀察,人們能對住宅主人的個人喜好以及風格有直觀的印象。

據海天涯女士介紹,作品中的房子面積大多超過一百平方米,基本都是自購住房。從展出的大多數相片看來,宜家傢俱在中國深入人心,在很多客廳裡都能發現宜家傢俱的蹤影。在大多數家裡,佔據客廳中央主要位置的是電視和沙發。跟不少德國家庭一樣,書櫃,茶几都是客廳裡的必要擺設。還有的家庭在客廳裡擺放了健身器。不少客廳都有陽臺,但陽臺基本都被重新改建利用,變成可以額外利用的空間,用作儲存物品或晾衣服。對不少德國觀眾來說,大部分客廳的布局都是從實用主義出發,注重實際多於舒適,裝飾風格也不統一。

攝影師認為, 這些客廳的裝修和佈置,恰恰反映了當前中國社會變化對人們生活的影響。在大部分家庭裡,客廳裡擺設的都是最新潮的傢俬電器。從這些嶄新的擺設中,人們已經很難找到過去的蹤影和有中國特色的印記。人們在熱衷學習和關心全球化的同時,也抹去了自己的傳統。而那些不協調的裝飾風格,大概也代表了主人們的不斷探索。跟中國的大多數城市一樣,為了適應這日新月異的社會變化,房子的主人們也在尋找自我,尋找屬於和適應自己的風格。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