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專欄】神學爭論的弊病和經院哲學的末路

作者:唐子 發表:2007-09-27 2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教會神學爭論弱化了修煉,並通過修道院及學校教授的哲學論證逐漸僵死。

基督教誨藉著教會的組織力量和教父的宣傳努力而廣為傳播,卻也隨著教父的爭辯和教會謀權而削弱了「信、望、愛」的真心實意和無所偏重的修煉。奧里根的理論和講演才華,遭當地主教的嫉妒和排擠。他謙卑博愛的品德得不到傳揚,修信過激出現的自虐卻被揪住到死,平和寬容的思想被當作異端邪說。德爾圖良的鬥士形象恐怕就跟教會不欣賞文雅和大度有關,被當作粗野而大人不記小人過的諒解縱容其因不修愛德,最終偏重修願而與教會不相往來的獨往獨來。奧古斯丁成為羅馬教會最為合腳的鞋,奧古斯丁主義從232部書上千萬字裡出來,除了愛思辨哲學和神學理論,以及關於愛的說教的高談闊論,他還有多少真實修煉?

奧古斯丁主義將教會看作上帝之城,這可謂是對被教會器重的回報,卻有違耶穌「我的國是天國」的教誨和訓導,推動教會上層為地上權力越來越不修煉。迷在與世俗君王官員貴族爭權奪利的滾滾紅塵中,成為羅馬乃至後來歐洲的另外一個主要的製造罪惡的來源。與皇帝爭權的西羅馬,被日耳曼部族毀滅。而沒有這種爭權的東羅馬多存在了一千年。當東羅馬皇帝兼大主教查士丁尼關閉講學已達900年歷史的柏拉圖學園,把柏拉圖的不肯皈依的女弟子殺死、剝皮、暴晒時,萬萬沒想到他不修愛德造惡業、暴行傳教而迫害異教徒的罪孽將招致閃族伊斯蘭教「牧羊鞭」的猛烈抽打,失去西亞和北非大量教徒,終將招來土耳其人滅國。

基督(天主)教會的哲學成了論戰的種子。我讀過《聖經》很多次,能夠體會到裡麵包含的真理和智慧是要一遍又一遍地在閱讀中自己去領悟的,不是給人解讀和辯論的。比如「創世紀」裡「六日」開天闢地創造山水生態,這「六日」原本就不是地球上「6×24」的144小時,是喊「要有光」、「要有空氣」、「要有光體」的眾神所在的那個超光速的洪微時空裡的6日。如果依照所謂「天上一日,地上千年」的說法,你去計算吧。你算清了,我不同意你的說法,還可以找到不同意你的理由。你折騰到老到死,我還是不同意你,你奈我何?!你這一高燒40度就胡亂說話的頭腦,能想清楚你要修煉慧悟之後才能去的天界的事嗎?如果想得清,你就不用信這神那神了。聖經裡很多「神說」,那就是神的話。比如「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這句話不信的人,自然是拿自己理解的「死」去理解神所說的「死」,這不是人頭不對神嘴嗎?信者何須辯論!不同的文化層次、心神境界自然領悟不同,硬要辯論不德爾圖良那般咄咄逼人,就得靠教會來裁定。所以說,教父和教會出現其實是用論著和會議決定把信眾的心靈跟上帝和基督的教誨隔離開了。都是人交流,不辯論還是人嗎?

因此,儘管教會裁定了教父們的「一神」、「三位一體」、「創世」、「原罪」、「救贖」、「天國報應」、「天啟」等關於《聖經》真理和智慧的解說,爭辯依然存在,先由明到暗,機會一來臨再由暗到明。教父的教會論辯,就在奧古斯丁主義被教會絕對肯定之後隱藏為思想暗流,五百年以後爭論又在安瑟倫、阿伯拉爾、托瑪斯等經院哲學家之間展開,論辯場所這時候由教會移到下屬修道院及學校。

安瑟倫,這位曾任英國坎特伯雷大主教的義大利人,左腳穿柏拉圖主義的鞋,右腳穿奧古斯丁主義的鞋,明晰地跟人說:上帝不只是人嘴裡說出來而實際上不存在的一個詞,而實實在在就是「本來地和絕對地存在著」,永恆的一個存在。為此,他提出了關於上帝存在的本體論證明:至善的觀念既在心中,也在現實中(大前提);上帝這個詞是人心中的至善的觀念(小前提);因此,上帝「既存在於心中,也存在於現實中」(結論)。無論誰說話,只要我不拿你當神,我就可以而且能夠反駁你。因此就有不讚同安瑟倫的證明的人反駁:心中有座最美的島,海中卻未必有。可這只是不讚同而已,並沒有駁倒安瑟倫的證明。因為海底和其他天體上還有無窮無盡的島嶼,我們又何以能夠主觀地獨斷這個島嶼不存在呢?

安瑟倫「觀念在心中,也在現實中」的主張,哲學上叫唯實論。法國的羅瑟林及學生阿伯拉爾反駁正統教義,主張:存在的是個別事物,一般的共相並非獨立和真實地存在而只是有意義的概念。這在哲學上叫唯名論。唯命論的道理,其實在1000多年前亞里士多德就講過,可以使思維清晰,卻並不能夠真正駁倒由柏拉圖的理念論支撐著的安瑟倫的唯實論的道理。阿伯拉爾批駁安瑟倫的唯實論是溫和的,但批駁由奧古斯丁而安瑟倫的「信仰而後理解」,就針鋒相對地提出「理解而後信仰」,主張由懷疑而去研究,由驗證而得真理。這自然還是亞里士多德理性智慧的思路,包括他的靈修自救的主張。阿伯拉爾認為,人的罪是心靈中有惡才做出來的,只要修掉去除心中的惡,人就無罪而有德了。

阿伯拉爾是沖教會來的,其唯名論、懷疑論和自救論張揚的個性自由的思想,亞里士多德的思想體系都有卻全部消融了它們。5歲起隱修了10年,沒有被美人誘昏頭而出了家的義大利修道士托馬斯,敏銳地請出亞里士多德哲學代替奧古斯丁採用的柏拉圖哲學,修正經院哲學的思辨路線,採用不限範圍、不定題目的答辯會,硬給基督教哲學撞出了一條新路。這就是托馬斯主義,主要內容有:

1、萬物統一於上帝(神)。神存在無須證明,但人從神創造的事物中可推知:(1)萬物的第一推動者和絕對的現實性是神;(2)萬物的最初原因是神;(3)事物生滅的必然性,是神賜予的;(4)至真、至善、至美者是神;(5)宇宙萬物目的的指導者是神。2、神創的宇宙是一個等級體系。神有目的創造不同等級的理念作為形式,與從虛無中創造的質料,構成由低級到高級的四元素(火、氣、水、土)、植物、動物、人類、天使而構成的宇宙體系。3、有三種實在。存在於個別事物中的本質或形式,存在於人的理智中的概念,存在於神的理智中的理念。4、人是肉體和靈魂的統一體。肉體是質料,靈魂是形式;身體可死,靈魂不朽。5、兩重世界導致兩種認識和兩種真理。人的理性認識感性的自然界,獲得自然的知識和真理,即科學和哲學;人的信仰通過神的啟示,獲得超自然的知識和真理,即神學;科學和哲學的自然真理,可以與神學的啟示真理協和一致,科學、哲學和神學是上、下級之間被服務和服務的關係。6、宇宙有三等認識能力。(1)所有生物都有的感覺;(2)人抽象物體的形式的理智(分有上帝的理智中的部分);(3)天使通過非物體認識物體的理智。7、道德在於知上帝、愛上帝,中心在於愛上帝和愛鄰居。8、君權和教權都來自神權,國王要服從教會。

以上所述經院哲學,奧古斯丁主義是古典的正統,托馬斯主義是修正的改良。托馬斯主義之後,經院哲學推崇亞里士多德的形而上學和形式邏輯,哲學家盛行形式主義的煩瑣論證和辯證法論爭400年,基督教會思想學說的生命漸趨僵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