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延安情人吳莉莉(圖)

發表:2007-09-28 0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學畢業後,吳莉莉去美國留學,認識了海倫。斯諾和史沫特萊等人。「七七事變」後,她回國和史沫特萊一起去了延安。在延安,史沫特萊鼓勵設法引進一種新的娛樂:西方式的交際舞。到了三月份,她和吳莉莉晚上就在天主教堂裡教交際舞,吳莉莉成了交際舞的明星。

  有一個晚上,史沫特萊已經睡下,突然聽到隔壁吳莉莉的窯洞有吵鬧聲。待史沫特萊跑到隔壁窯洞,就見賀子珍正用一個手電筒筒打毛澤東,毛澤東坐在桌旁的板凳上,仍舊戴著他的棉帽子,穿著軍大衣。他沒有制止賀子珍,他的警衛員立在門旁,顯得很尷尬。賀子珍狂怒地大喊大叫,不停地打他,一直打到她自己上氣不接下氣才停手。

  毛澤東最後站起來,他看上去很疲倦,聲音沉著嚴厲:「別說了,子珍!趕快回去吧。」賀子珍卻突然轉向吳莉莉,當時,吳背靠著牆。接著她走近吳莉莉,揮起手中的手電筒筒,另一隻手抓她的臉、揪她的頭髮。血從吳莉莉的頭上流下來,吳莉莉跑向史沫特萊,躲在她背後。

  後來,毛澤東命令警衛員將賀子珍送回了家。這件事發生後,毛澤東和賀子珍的婚姻徹底破滅了,賀子珍很快就被送到蘇聯去了。

  吳莉莉被送出延安內幕

  經過賀子珍大鬧窯洞這件事,吳莉莉也無法再在延安待下去,被強行送往西安。這裡有兩種說法:一個說這是中共中央的決定,毛澤東當時也無法違抗;另一說法是:周恩來懷疑吳莉莉是美國中央情報局派來的戰略情報人員,危害極大,就和葉劍英派人強行劫持了吳莉莉,把她送往西安,不讓她再和毛澤東見面。

  吳莉莉到了西安之後,被國民黨拘捕。此時,一直追求她的大學同學張研田,已經當上了胡宗南第七分校的政治部主任。把她救了出來,兩個人結了婚。

  婚後二人生了一個兒子張小芒和一個女兒張小菲,但感情一直不好,吳莉莉根本不愛張研田。他們的夫妻關係很奇特:雖然在人們面前,夫妻二人卿卿我我,親密和諧。但是一關上家門,就形同路人,誰也不再理誰。就連張研田在外面終日和兩個歌女鬼混,吳莉莉也不聞不問,置若罔聞。

  吳莉莉1949年從成都去臺灣

  不僅與丈夫關係不好,吳莉莉還始終不能忘情於老情人毛澤東。往往在吃飯時,她會站起身來,舉杯高呼:「為那位北方的偉人祝福!」眼中放出異樣的光彩。

  有一次她與閨中密友雷錦章(其夫原西北大學校長張光祖,也是吳莉莉在北師大的同學)閑談,吳莉莉始終認為中國民主自由的希望在毛澤東的身上,一談起來竟然泣不成聲,連手中的的煙卷熄滅了,煙灰跌落在白鍛子旗袍上都不知道。後來竟然失聲痛哭起來。

  1949 年中共建政前夕,張研田一家在成都,和張光祖家同住在一個大院裡,後來張研田帶著兩個孩子坐飛機去了臺灣,吳莉莉竟然拒絕前往,躲在了好友雷錦章家,張研田到臺灣一個月後,有一天,一隊國民黨士兵突然闖入張光祖和雷錦章的家,從臥室的大衣櫃裡把吳莉莉揪出來,她雖然竭力掙扎,哭哭啼啼,最終還是被強行拖上汽車帶走,送到了臺灣。

  到臺灣後,張研田曾擔任臺灣駐日的「亞東關係協會」理事長,還曾任臺灣農學院院長,兼職經濟部政務次長,對臺灣土地改革有傑出貢獻。

  後來,張家人丁凋零。張研田夫婦均已過世,他們的兒子張小芒也死於帕金森病;女兒張小菲現在美國,是一位經營中藥材的富商。吳莉莉在1975年去世,張研田1986年去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