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碩士:在美國找工作貴在堅持

作者:姚穎 發表:2007-09-28 2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0年,生物專業本科畢業後,因為男朋友在美國,我開始辦理赴美留學手續,並在美國結了婚。2001年,經過努力後,我在美國讀了計算機碩士。那兩年,我有幸尋找到一份工作,作為軟體工程師在一家小公司工作了一年。

  但是這家公司關門了。為了生計,我必須在美國找到一份工作。憑藉原來的生物專業背景,我在一所大學醫學院的實驗室找到了一個位置,這期間,我生了孩子,又拿了一個生物醫學碩士,一晃就過了四五年。在實驗室工作的幾年,我發覺自己並不喜歡做實驗,也不喜歡做學術研究。我希望有朝一日能回IT行業工作。

  2006年,隨著丈夫工作的變動,我們全家都搬到了新地方,我也找到了一個換工作的「PUSH」。我開始努力尋找再次進入計算機行業的機會。

    一連失去三次機會

  我所住的地方剛好有一家大公司。它擁有一個很大的IT部門,一直都在招人。我想,機會來了!於是,一門心思地申請了好幾個位置,得到了三個位置的面試機會。

  在美國,首先會有一個電話面試。電話面試的機會非常容易得到,就是問一些專業問題,問一些你對公司的看法。我覺得自己在應聘前兩個崗位時電話面試的表現非常一般,估計不可能有進一步的機會了。但很幸運的是,一個多月後,我還是拿到了現場面試的機會。但表現也一般,因為自己多年沒有從事IT行業,技術上經驗不足。

  申請第三個位置是最奇特的。人力資源部的經理直接打電話讓我去現場面試,省去了電話面試的過程。到了現場,又只是簡單問了些技巧問題,只花了25分鐘。這次面試,我感覺比前兩次都好。但一週後,我接到通知,這個崗位另有人選。

  我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一直是陪襯。但發現,結果更為糟糕:因為這家公司經營狀況不好,從年初開始就凍結僱用,以前大家以為很快就會解凍的, 所以仍在面試應徵者。但從公司當時的情況看是不可能了,很多位置已經被取消了。我只有轉投他家。

    主動出擊得到人事空缺

  我開始尋找一些學校、醫院和其他公司的IT工作,準備做技術支持。我開始到美國最大的求職網站MONSTER上大量投遞我的簡歷。但所有的應聘都沒有回音,我的心情跌落到谷底。我甚至懷疑自己,真能回IT業嗎?

  在空閑的時候,我惟一的工作就是不停地修改簡歷。終於有一天,一家公司通知我去面試。這是當地一家比較大的IT企業,但這個職位要求與我懂的能做的相差挺遠。本著增加面試經驗的目的,我還是同意去參加面試。

  在面試最後,人力資源經理問我還有什麼問題。以前我總是以「沒有」結束。但這次,我聽從了美國一個當地人的建議,問他,「你認為我合適什麼樣的崗位?」人力資源經理居然主動告訴我,公司裡還有兩個位置空缺,這兩個位置我都合適。等公司老總出差回來後,他將會安排我與老總見面,再決定安排我的職位。

    機緣巧合找到工作

  這次面試後,我自信心大漲,應試技巧也大大的提高了。同時我也得到了其他的面試機會。正當我情緒高漲,摩拳擦掌時,意想不到的事發生了。

  一天中午,我接到了以前申請的那家大公司的第三個位置的人力資源經理的電話,讓我下午去一趟公司和一個技術骨幹談談,由於太突然,我脫口而出說:「太突然了,我需要時間換衣服。」她回答說,「不是面試,不用穿得正式。只是和技術骨幹談談,當天下午什麼時間都可以。」我只好應承了下來,心裏還挺不舒服的,公司已人事凍結,還想叫我去,逗我玩呢?

  我見到了人事經理後,第一句話就問了有關人事凍結的事。她告訴我,人事凍結是事實。但她有一個CEO特批的位置是空缺的,如果合適的話,就可以錄用我。

  我和技術骨幹談了大約半小時,估計我的能力比較符合他們的要求。人事經理就問我工資要求了。我感到有戲了!

  第二天,我就接到了人事經理的電話,給了我要求的工資數。第三天,就給我發了書面OFFER,兩週後就可上班。到此為止,我終於結束了我歷時三個月的找工生涯,並成功地回到了IT領域。

    美國IT行業求職不難

    從這次找工經歷中,我有以下體會:

    第一,現在的計算機求職市場還比較景氣,因此找工作並不難。最困難的時候就是找了兩三個月還沒有確定消息時。但你一定要堅持,不要泄氣,要知道「上帝關了這扇門又給開了另一扇門」。在我最艱難的時候,我暗暗給自己定了一個目標,試半年只找IT工作,如果沒找到,也不會後悔。我想,這一點對國內的求職者來說也是通用的。

    第二,基礎知識很重要,一定要複習、更新。招聘廣告提到的軟體,不妨找找試用版或從網上下載免費的版本,運行幾次。這樣當人家問到時,你至少能說出點。還要學會總結自己以前做過的項目,有些項目即使很小,也讓人聽起來覺得你懂得很多。

    第三,如果你現在不是做計算機工作,但今後想往計算機轉的,不妨找一些計算機實踐機會。像我就經常幫同事們寫一些小程序,做一些資料庫,數據管理,還有一些生物統計分析。

    第四,認真對待每一次面試的機會,即使不成,你也不會失去什麼,無論成否,你都得到了經驗,況且你不知什麼將要發生。像我最終得到的這份工作,就是因為最佳人選「飛」了,機會就留給了我。

    最後一點,建議在美國沒有身份問題的朋友,盡量不要申請學校和NO-PROFIT機構。一方面,把這些機會讓給需要辦身份的同行們。另一方面,這些地方擁有很多高學歷和拚命工作的外國人,所以工資待遇不高,但要求還挺高的。而且你或許還會遇到一個假廣告,為辦綠卡登的,我前幾次申請學校和醫院的位置,就是這類情況,所以一直沒有消息。

来源:每日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