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記校長乘閱兵車檢閱軍訓學生受詬病

發表:2007-09-29 0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一些大學主要負責人乘閱兵車檢閱軍訓學生的作法不止一次為官方媒體所報導,並為輿論所詬病;大學軍訓本身的意義也受到質疑。

當今中國有一些事情,剛開始在媒體曝光的時候,好像是條新聞,其實這些事在現實當中已經重複發生多次了。《南方都市報》最近對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程天權乘敞篷車檢閱軍訓學生的事做了報導,但是在此以前,山東科技大學校長王春秋等人已經創下先例了。

軍訓既是學校工作的一部分,作為黨委書記或校長檢閱軍訓學生,好像不能說很荒唐,即使坐了閱兵車也罷。這些書記、校長的作法,最多隻是像一些網民所說的,是 「真把自己當回事了」,想「過把癮」,說到底還只是個個人品位問題,而真正值得關心的倒是:中國高校還應該繼續搞軍訓嗎?

原中國科技大學副校長方勵之教授表示,文革後大學的軍訓是在86年和87年之交開始的,目的是要培訓學生的絕對服從和絕對忠誠,但是他認為,如今的軍訓並沒有收到預期效果:

「當時[軍訓]就是為了要教育學生,這種教育從共產黨的角度講就是要變成子弟兵,所以實行軍訓教育,不是別的國家沒有,但是我們的軍隊是黨控制的,訓練絕對服從。軍隊中當然絕對服從,但學生的學習是必須有自由的環境。所以這的確是對教育的一大破壞。」

記者:「現在的情況已經變了,有必要再搞軍訓嗎?」

「因為它沒有別的方法。現在的當政者所用的所有方法幾乎都是毛,鄧時代都用過的,當時可能有利,或者對他們的利益來說有效,現在就變了,很多東西根本都很滑稽,也完全沒效。我也不是沒接觸過大陸最近來的農學生,雖然經過了軍訓我覺得實際上並沒有訓練出來對共產黨的忠誠。這種教育方法已經過時,不適應現在,一點沒有與時俱進。」

藍教授說,大學校長或書記要自重,要以張揚學術空氣為己任: 「首先對大學校長、對大學的定位是什麼?大學是學術機構,如果校長覺得自己是學者的話絕對不會去閱兵。我不能想像蔡元培會去閱兵。我覺得大學是學術機構,要張揚文化,張揚民主的學術空氣,閱兵把大學定位成軍事機構,這本身就是對高等教育的褻瀆。作為大學領導對大學的定位,對大學在社會上的功能應該有一個認識。把自己當成是一個軍隊的統帥就完全搞錯了。這種人不該搞教育。」

中國某大學黨委成員為校長乘敞篷越野車檢閱軍訓學生開脫說,這是部隊安排的,目的是激勵學生的士氣。對此,藍教授表示,學校領導人對這類事應有自己的立場:

「這很可能就是一種搪塞:‘我覺得也不好,但是人家安排了不得不做。’作為大學校長,黨委書記,你覺得不對就不應該做,連這點立場都沒有怎麼領導一個大學?怎麼能把一個大學的層次提高上去?」

方勵之教授表示,有的大學負責人有權力慾: 「有一種權力慾,表示是學校最高統治者。作為學校來講校長完全不是一種政治上的統治者,而是辦教育,根本就是兩回事。把學校搞成黃埔軍校,這種概念是太過時了。」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