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11年坎坷經歷:留學、移民、裁員

發表:2007-09-30 0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是我來美國第11週年(96-07),想寫點什麼做紀念,回首來時的路,展望不定的未來,心境一片開闊。我有時看見大家為工作為綠卡為LONG DISTANCE煩惱,想想自己走過的路,覺得人生態度最重要:在順境中感恩,在逆境中堅強,認真過好每一天,我們就擁有成功的人生。也與大家共勉。

先說一下我的背景。96年我25歲,剛在國內碩士畢業,專業是土木系,是在國內HOT在美國COLD的專業。來美國讀博,剛來的時候就知道自己的專業前景並不太好,正好自己碩士階段做CAD,就打定主意轉行電腦了。那個時候,一邊修本專業的課程,一邊去計算機系修課,壓力很大。而且很多課程從本科補,系裡不出錢,全靠國內爹娘拿錢,壓力更大。再加上不是科班出身,學起來很辛苦,日子熬得好艱難。99年下半年我拿到CS碩士,QUIT PHD,遇到很好的經濟形式,開始工作。在紐約,起薪六萬。

這三年中,認識了LG,本校同學,念MBA。他比我小一歲,先我一年在BONY(BANK OF NEW YORK)工作,做財物分析,工資比我低一萬。

走出校門,兩人結婚。兩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年輕人,就開始規劃未來,在紐約租房安家,過上了溫馨的小日子。想想那個時候是秋天吧。秋天的紐約很美,我們住在QUEENS,公寓外面的大數全部是金黃的葉子,早上起來是滿地的落葉,踏上去寂靜無聲。

從99年剛開始工作的起點,期間自己經歷被裁員,回學校念CS PHD,然後又工作至今,中間生孩子(現在又有一個要出生),買房子,請保姆;LG回校PART-TIME念FE(FIANANCIAL ENGINEERING)碩士,辦身份被折磨,中間多次換工作(6家),直到做上他喜歡的職業(LG現在投行做TRADING),我們一起經歷了很多悲喜。現在生活似乎安定下來,但人生新的機遇和挑戰又開始了。

LG即將被公司派往新加坡工作一年(OVERSEAS ASSIGNMENT),做亞洲的期貨市場,我也決定辭職去新加坡找工作,讓一家人在一起。一年之後可能還會去香港或者東京,又要面臨顛簸的生活了。今年是我的本命年,我希望自己能夠把過去的人生經歷化作勇氣,用微笑面對今後生活的變化。

11年的生活,可以寫得很慢,很詳細。但也可以幾句話帶過,無非就是UP AND DOWNS,每個人都會經歷的。我們每天都會有焦慮,無論你掙多少錢,有無身份,也無論你目前的工作如何滿意或者不滿意,每一種生活狀態都會有壓力和不完美,也都有挑戰,這是我來美國這11年生活最大的體會。我想在中國也會是一樣,我只是碰巧出來罷了。

那麼,自己的心態就是最重要的了。我從小是那種很AGGRESSIVE的人,性格是永遠在想下一步該怎麼辦,怎樣利用現有的條件,讓自己能夠更進一步,這種性格急功近利,很累人。我99年開始工作,同時PART-TIME開始念PHD,直到01年底公司大裁員,我重新回到學校完成PHD學業,直到05年畢業。這中間走過了很多艱辛,也悟出了很多東西,性格也有變化,感恩的心裏加強,人也快樂了很多。05年秋天開始工作,在公司R&D做RESEARCH至今,自己感覺在工業界前沿學了很多東西,也真正喜歡上了科研,個性安靜了很多。再加上年齡的增大,我現在相信水到渠成,凡事努力,不抱怨,是我的跑不了,不是我的不奢望。這樣兩年踏踏實實的工作下來,我已經PROMOTED到MANAGER, 領著一個幾個人的GROUP搞項目,我很感恩。不是為做了MANAGER感恩,而是為自己性格的變化感恩。在今後漫長的歲月裡面,只有這種性格才會讓我處變不驚,快樂幸福。

如今辭職隨著LG行走天涯,在我是根本就不用考慮的問題。家庭對我永遠是第一位的,而且家庭的比重會越來越多。現在在聯繫新加坡的政府部門做研究人員,只求盡心盡力就好。我不能掌握他們是否能給我OFFER,但我能掌握自己這個不行再找下一家的恆心和努力。希望能夠和所有在職業路途中的MM們共勉。  

来源:加西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