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世大預言《推背圖》歸序全解(五 22~28像)

作者:陳曦 文征 發表:2007-09-30 1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二十二像 乙酉(兌下離上 睽)南宋建 禍水漫


22

讖曰

天馬當空
否極見泰
鳳鳳淼淼
木勾大賴

頌曰

神京王氣滿東南
禍水汪洋把策干
一木會支二八月
臨行馬色半平安

金聖嘆:「此像乃康王南渡。建都臨安,秦檜專權,遂成偏安之局。當時之史實鑒之。木勾,康王名構。一木會支二八月者漢奸也,木會即合為檜,春之一半,秋之一半,可合成秦字,妙之王也。」

一、眾解精華

1. 解頌

【神京王氣滿東南】:東南方某地要成為京城,建立王朝了。

【禍水汪洋把策竿】:賣國之策如禍水,泛泱全國。「策竿」:喻國策。

南宋的國策消極抵抗金國侵略,害忠良、割地、納貢,魚肉百姓。金兵每次入侵都大肆燒殺劫掠,生靈塗炭。

【一木會支二八月】:

「木會」:是「檜」。「二八月」:陰曆二月是「春」季的一半,陰曆八月是「秋」季的一半,「春」、「秋」各半合為「秦」字。如此絕妙的謎語,難怪金聖嘆讚之為古代謎語的巔峰極品!

【臨行馬色半平安】:點出「臨安」二字,南宋的京城,即今杭州。

「行馬色」:行「聲色犬馬」之道。

「半平安」:喻南宋在半壁江山苟且偷安,也只是半平安。

「臨行馬色」:似又有「臨行馬塞(塞路)」之意,趙構在相州欲出使金國乞和,宗澤和民眾以「神馬」塞路,假借天意阻止了趙構去金營求和,趙構得以南渡稱帝,後來被改編為「泥馬渡康王」的神話。

二、文征解卦

卦為「睽」,音葵,下為兌,指澤;上為離,指火。

與圖意相同。下部的「兌」澤對應圖中的水,上部的「離」火對應圖中水上的馬,12地支屬相中,午馬屬火(陽火)。

本卦為「二女同居」之像,似乎諷喻趙構非血性男兒,一味投降。

「睽」卦大象:「離火向上,兌澤向下,上下相違不得正」。運勢:「氣運欠佳,水火不容」。正是南宋反降派和主降派的爭鬥,你死我活。
趙構即位之初,兩派就水火不容。有趙構撐腰,投降派一直佔上風。李綱力主抗金,77天被罷相、流放南方。民眾請願抗金的領袖陳東、歐陽澈被殺。岳飛抗金連捷,勝勢之下準備「直搗黃龍」,被12道金牌召回,當年岳飛父子和張憲被冤殺,正是「上下相違、水火不容」。

三、陳曦試解

1. 解圖

圖中的水,與頌中的禍水、讖中的淼淼對應;馬與頌、讖中的馬對應。但是,人們看圖時,聯想最多的還是「泥馬渡康王」的傳說。

筆者以為,本圖的馬是諷喻趙構,就如第12像辛辣地諷刺「兒皇帝」,圖中把石頭(石敬瑭)畫成哈巴狗的形狀。

※ 愚民的附會——泥馬渡康王

皇帝開國需要祥瑞和靈異之兆,特別是在開國皇帝羽翼未成的時候。趙構除了說夢中受徽宗皇袍外,最佳的瑞兆就是「泥馬渡康王」了。
該傳說流傳之廣,以至於到了明清,還常用「泥馬」指代趙構。如《古今小說》中的「泥馬倦勤」(指趙構做了太上皇)。

「泥馬渡康王」的故事版本眾多,《說岳全傳》中的流傳最廣,說趙構在金國做人質,被金兀朮(音:烏竹,名:完顏宗弼,金太祖之子)認作義子。趙構逃出金營,兀朮追出將馬射翻,趙構倉皇換馬,馬馱他躍入江中,踏水凌空橫渡,之後馬不見了。趙構逃到廟裡,見一泥馬全身濕漉、化掉,方知泥馬顯靈。可這故事是趙構登基數年後才編出來的。

不過,趙構南渡建南宋,確實跟一匹馬有關。靖康元年(1126年)十一月中,金軍南下,汴京危急。宗遣康王趙構出使金軍,以割三鎮、尊金主為皇叔等條件,請求金人緩兵。趙構等人至磁州(今河北磁縣),被抗金名將宗澤阻止,趙構依然猶豫,宗澤就請他拜謁城北崔府君廟(當地稱「應王祠」)。眾百姓擔心康王從那裡北行,於是號呼勸諫,「民如山擁」。趙構在廟中卜得吉簽,當時廟吏20來人抬著「應王」(崔府君)的轎輿,假托「應王」神喻,要抬趙構回去,還有一匹廟中「神馬」跟在轎後——「神馬」塞路不讓北去——「天意」不可違。陪趙構出使的副使王雲力主康王使金,被百姓當場打死。康王乘轎歸館舍。

閏十一月二十五日,東京被金軍攻破。二十七日,趙構接到了欽宗手詔,受命為河北兵馬大元帥。宗澤力主解東京之圍,被趙構貶職。
1127年四月初一,金軍滿載財寶,虜二帝、後宮、王室、貴戚、百姓近2萬人北去,留下了張邦昌的偽楚政權。四月初四趙構事實上已決定即位,五月初一即位於應天府(今河南商丘),建南宋。

二帝尚在,趙構自立名不正,言不順,各地抗金義軍各自為政。趙構為了鞏固地位,開始「找出」了各種證據,在均不能自圓的情況下,上述崔府君顯聖,泥馬渡康王的故事應運而生了。

1149年,趙構親自下令在臨安建觀供奉崔府君。後來金國來使,秦檜出接時看見了該廟,就讓趙構拆了,怕得罪金國——因為趙構的帝位是金國賜的,不是「神」助的。1154年在西子湖畔重修觀供奉崔府君,趙構親書匾額並去「封神」。

趙構編造神話建神廟,是為了給盡失民望的自己樹立聖上的威信,拆掉神廟諂媚金國,還是為了賴住皇位。

2. 解讖

【天馬當空】

指「泥馬渡江」的靈異故事,諷刺趙構以此給自己稱帝補充根據。

諷刺的筆法,在12像預言後晉「兒皇帝」石敬瑭時也用過。趙構賣國自辱的行徑不亞於石敬瑭,《推背圖》這樣譏諷他並不奇怪。

【否極見泰】

「否」:64卦中的凶壞之卦。「泰」:64卦中的吉祥之卦。

本句與成語否極泰來意義一致,指倒楣到了極點就開始見好運了。

趙宋王朝和趙構本人的命運都是「否極見泰」。

北宋滅亡,王室都被金國掠走,漏網的趙構,延續了趙宋王朝。

趙構1127年建南宋後,一直向金國搖尾乞憐,以為金國放他一馬。他逃到揚州後苟安淫樂,1129年二月,兀朮派兵奔襲揚州,趙構驚逃,因驚嚇過度,從此無能生育。三月的苗劉之亂,趙構被迫讓位於自己的幼子,兩月後亂平。九月,兀朮南侵,史稱搜山檢海,趙構一路逃竄,在海上逃了4個月不敢登岸。1130年兀朮北撤,被韓世忠、岳飛殺得大敗[1],從此再不敢渡江。趙構才開始「否極見泰」。

【鳳鳳淼淼】

大多數版本作「鳳鳳」(簡體「鳳鳳」)。《康熙字典》註:「引古讖記:鳳鳳」。因為有名的傳世古讖只有《推背圖》,故本句做「鳳鳳」解:

若原文是「鳳鳳」,似指岳飛。「飛」繁體為「飛」,形如雙飛之鳥;岳飛字鵬舉,鵬是傳說中的「百鳥之首」——展翅九萬里;鳳也是百鳥之王,似以此暗喻。

「淼淼」:水勢盛大,對應頌中的「禍水汪洋」。

「鳳鳳淼淼」:似指南宋以岳飛為代表的抗金派和以秦檜為代表的投降派的鬥爭,岳飛遭禍水,進一步喻指岳飛被投降派所害。

【木勾大賴】:南宋高宗趙構是個「大賴」子。「木勾」:「構」字。

※ 趙構「大賴」的三個表現:

第一,國恥、家恥不雪,投降稱臣,賣國割地。

上一像註解已經說過,北宋亡國,趙構父兄、皇室、宗室盡被北掠,金國竭盡所能羞辱趙構,趙構的家室成了「洗衣院」的重點。傳說其母韋妃曾一天接客105人;趙構妻邢妃被俘時已孕,路上被強迫騎馬,「墮馬損胎」,又被姦淫,在「洗衣院」被凌辱12年後死去;趙構妾田氏、姜氏都被凌辱致死;趙構5個幼女,最小的失蹤,三、四女死於途中,長女、次女自幼進了洗衣院。更可憤的是,金太宗命人「編造穢書,污蔑韋後、邢後」,寫出她們的妓院生活,廣播於中原及南方。

喪國之仇不共戴天,辱君之恨不共日月。在崇尚忠義的時代,仁人志士都像岳飛一樣盼著「直搗黃龍」、「還我河山」,誓死不忘洗雪大恥。
而趙構一味向金國搖尾乞憐,向金國自稱康王不敢稱帝。岳飛北伐時,趙構就只讓他打偽齊,不得進犯金國。金國1140年撕毀和約南侵,屢敗於岳家軍,倉皇逃回東京(北宋故都,今開封)。岳飛進軍朱仙鎮(開封西南),趙構派人「日行四百餘里」,先後12道金牌調岳飛回師。

1141年兀朮再犯中原,趙構再降十多道御札詔岳飛赴前線,金軍聞岳飛而退。兀朮向趙構示意議和,趙構立刻召回了岳飛、韓世忠、張浚[2],罷了他們的兵權,全力向金國乞和。

第二,虛迎欽宗回國,殺罷忠良保帝位

趙構數次向金國乞和的談判中,屢屢提出索要欽宗、邢後(趙構母),以及徽宗的棺槨。可是,要回欽宗只不過是不得不提的政治辭令而已,就像趙構說他「願同越勾踐」等等巧語一樣,刁買人心的。他兩度貶李綱,殺歐陽澈、太學生陳東,都是遏制抗金迎帝歸宋的主張和行為。
1141年兀朮被岳飛殺得聞風喪膽,慨嘆「撼山易,撼岳家軍難」之時,向趙構提出除掉岳飛和岳家軍。趙構立刻授意秦檜,秦檜構陷、蒐羅、編造罪證無果,以「莫須有」之名殺了岳飛父子和張憲。死訊傳出,宋人無不痛哭,投降派則如釋重負。

殺岳飛後,能敵兀朮者唯有名將吳玠、吳璘兄弟,他們曾兩度大敗兀朮。趙構又遵從兀朮的指示,讓吳氏兄弟退兵,兀朮得以橫行川陝。
第三,尊嚴丟盡,靠神話樹立天子威望。

1139年,秦檜就代表趙構跪拜在金使面前,向金稱臣、割地、進貢。1141年殺岳飛後,再次向金國稱臣割地、納貢乞和,史稱「紹興和議」,與金國正式以淮河為界,與北宋相比,割讓了近1/3的國土。

「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

暖風熏得遊人醉, 直把杭州作汴州!」(宋,林升《題臨安邸》)

趙構開始就不思進取,苟安淫樂,民心喪盡,編出「泥馬渡江」的神話來標榜身價。如此賣國辱家,昏庸凶殘,可謂「大賴」[3]。

四、苦心造偽史,秦檜變偉人

奸相秦檜、昏君趙構背著千載駡名,但他們代表統治階層;岳飛「盡忠報國」萬古流芳[4],卻是一個敢抵逆朝廷錯誤意志(投降)、廉潔奉公、忠於國家不媚權貴的榜樣,這個樣板,對腐敗昏庸的朝廷非常不利。因為如果人人都效法岳飛,昏君貪官怎能安枕?腐朽的朝廷,更需要秦檜之流來保證統治的穩定。於是乎,效法秦檜改史[5],分兩步走——

第一步,教育為本,哄不了成人哄小孩。

當今初中歷史教材定性:「岳飛不能稱為民族英雄」。

義務教育標準試驗教科書《歷史教師教學用書》(七年級下冊)[4]98頁赫然寫著:「岳飛能不能被稱為「民族英雄」?(提示:不能。因為「民族英雄」應是代表整個中華民族利益同外國侵略者進行鬥爭,而岳飛僅僅代表了我國境內的一個民族,宋金之戰是兄弟之戰……)」

完全矇混了當時國家的概念,等於在說:宋朝全國人民的抵禦侵略的愛國都是錯的,只有昏君、投降賣國的貪官污吏最「愛國」……

第二步,文化為先,蒙不了現在蒙未來。

《南宋皇朝》,一部全面詆毀岳飛、美化秦檜的電視劇本已經全面發行,定價100元。這部2001年問世的「劃時代」巨著,被岳飛墓所在地的杭州市,列為「五個一」工程,重點推廣。

該書極力醜化岳飛。岳飛英勇抗擊侵略者的事跡隻字不提,岳飛廉潔奉公、深孚眾望、文韜武略、盡忠報國的風範一字不表,把岳飛塑造成了趙構手下一個親信、打手,一個權色小人,設計岳飛拿老婆做誘餌……還抬出了李清照,設計李清照和比自己小19歲的岳飛以及趙構三角戀愛……把岳母刺字變為阻止岳飛落草為寇,把岳飛被殺的原因設計岳飛與眾將盟誓造反……

該書極力美化秦檜,把秦檜塑造成在金營中大義不屈的英雄,為了實現曲線救國而假投降的「勾踐」,後來取信於金而被放回南宋;塑造秦檜深謀遠慮,顧全大局,一改秦檜夫婦東窗密謀害岳飛之實,設計秦檜成全岳飛,讓他自殺;一改小吏冒死為岳飛收屍,埋藏起來之實,編造成了秦檜為岳飛收屍;把秦檜刻畫成不計前嫌的長者,設計他請李清照作媒,使岳飛的女兒和秦檜養子秦喜訂婚……

書中美化侵略者,編出金人善待掠走的宋室皇族,如趙構的母親就寧肯給金國王爺作老妾也不願意回宋作太后,最後被趙構氣死了……

誰都知道學生極易被薰染,文革時,一句「岳飛是地主階級代表人物」,就能掀起紅衛兵扒平岳墳。在當今的言論管制中,強大、權威的偽史教育下,在生動的腐敗文化滋潤下,上述兩步戰略意味深長……

但是,歷史的方向,最終卻是順合民心的,不管一時如何得勢,是非善惡、忠姦正邪也必將曝光於天下。權傾天下又如何?秦檜姦黨最終鑄成鐵像跪拜在岳飛像前。岳飛墓闕上的楹聯不是在警示今人嗎?

青山有幸埋忠骨,
白鐵無辜鑄佞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兀朮北撤,10萬金兵以小船裝財物走水路。至鎮江,被韓世忠8千水軍的大船撞潰——「梁紅玉擂鼓戰金山,金兀朮兵敗黃天蕩」。黃天蕩是死水,金兵突圍無功,就以刀槍向東開挖淤塞的老鸛河故道,挖出水道30里逃入長江。到建康(南京)又被岳飛擊潰。兀朮再入黃天蕩,屢攻屢敗,後用漢奸之計火攻,得以突圍逃脫。

[2] 張浚:和陷害岳飛的張俊不是一個人,如今常被人弄混。張浚是南宋愛國將領,文武兼備,曾四任右相,總領兵權。

[3] 趙構有一點是不賴的——傳位給太祖趙匡胤的後人。

趙構驚嚇過度,喪失了生育機能,幼子早喪。一次他夢見了太祖趙匡胤引他去看了當年「斧聲燭影」之實——趙光義弒兄奪位的場面,趙構嚇壞了,於是立趙匡胤的七世孫為太子並傳位。北宋趙匡胤開國,趙光義奪位;南宋是趙夠所建,皇位歸還了太祖的後人。

[4] 史料記載:岳飛背上刺的字「盡忠報國」,而非「精忠報國」。岳飛沒有小說中的武舉出身,他從一個農家小兵以戰功一點點升至一品重臣,從一個無敵的勇士成為文韜武略的大帥,其歷程遠比小說中的艱辛。岳飛的忠孝仁義、廉正無私,已溶為中華文化的血脈。

[5] 秦檜空前地大肆刪改官方歷史記錄,銷毀公文,嚴禁民間修史。致使後人修「宋史」很困難。人們可以從當世的書信筆記中看到岳飛北伐的英勇,在宋史中卻找不到相應的內容。秦檜這樣刪改,對岳飛也只是淡化形象而已,未敢扭曲史實給岳飛栽贓。而今御用文人改史,是遠勝於其祖師秦檜,難怪要對秦檜如此標榜。

[6]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書號:ISBN 7-303-06053-7 / G.4413。


第二十三像 丙戌(兌下幹上 履)蒙古崛起 南宋將傾


23

讖曰

似道非道
干瀋坤黯
祥光宇內
一江斷楫

頌曰

胡兒大張撻伐威
兩柱擎天力不支
如何兵火連天夜
猶自張燈作水嬉

金聖嘆:「此像主賈似道當權,汪立信文天祥輩不能以獨力支持宋室。襄樊圍急,西子湖邊似道猶張燈夜宴,宋室之亡其宜也。」

一、眾解精華

本像的預言,已經到了蒙古崛起時。蒙古滅了夏,又聯合南宋滅了金,轉而揮兵南下攻取南宋。

1. 解讖

【似道非道】

「非道」:一語雙關,既指「假道」,假、賈同音,喻斷送南宋的奸臣「賈似道」;又指賈似道無道。

賈似道禍亂朝政甚於蔡京[1],他無德無才,靠姐姐為宋理宗的貴妃而騰達。誘主荒淫廢政,大權獨攬,賣官鬻爵,朝中逆之者貶。1264年理宗死,度宗沈迷酒色、軟弱昏庸,賈似道更加肆無忌憚。他10日一上朝,甚至退朝時度宗要起立目送他走遠。所有國家政務都在賈家處理,基本由門客替他批示。他派人天天獵尋美女,連宮女、妓女、尼姑都不放過。他天天在西湖上和群妓華燈歌舞,夜宴豪賭,歌舞昇平。

蒙古1235年第一次伐宋大敗,1257年第二次伐宋,蒙哥御駕親征。 1259年蒙哥在合州(今重慶合川)戰死,忽必烈久攻鄂州不克,欲回國爭汗位。前往鄂州救援的賈似道趕去向忽必烈乞和,謊稱「割地、稱臣、納貢」。忽必烈退兵,賈似道編造大捷報功,成了大英雄。

蒙古國爭奪汗位的四年內戰期間,賈似道在南宋一手遮天,正直的大臣,尤其是抗蒙將領相繼被他下獄,甚至害死,四川守將劉整被逼反。

1268年,蒙古第三次攻宋,圍攻襄陽、樊城 6年。賈似道隱瞞了5年,以各種手段不發救兵[2],直到1273年兩城失陷,南宋門戶盡開。

1274年度宗死,賈似道公然不執行遺囑,自立4歲的趙顯為帝,謝太后垂簾聽政,實權仍在賈似道手裡。

同年,伯顏率元軍20萬(蒙古1271年改國號大元)順長江東下,宋軍或降或逃。賈似道率13萬大軍迎敵,實際是去乞降,伯顏不允。一跤戰,賈似道和親信就逃竄了。賈回京後被貶廣東,途中被整死。

【干瀋坤黯】:朝政昏暗,南宋要天塌地陷了。「瀋」:古字,同「沉」。

【祥光宇內 一江斷楫】

「祥」:指文天祥。「一江」:「汪」字,指汪立信。

「楫」:短的船槳。「斷楫」:短槳斷了,無法前進。

二句指南宋末年靠文天祥、汪立信等忠義之士苦苦支撐,亦難起色,如江舟斷楫,形勢一瀉千里。

※ 汪立信:

1273年任兵部尚書、江陵府知府,勸賈似道聯兵固守,被賈罷官。1275年,元兵直逼建康(今南京),汪立信又被啟用,率兵增援建康。元兵一到,南宋守臣望風降遁,全線崩潰,汪慟哭而亡。

※ 文天祥:

1256年中狀元,後因得罪賈似道,被貶贛州知州。1275年正月,元軍直逼臨安,朝廷發「哀痛詔」,號召各地進京勤王,基本無人響應,文天祥盡出家資招募義軍。義軍雖英勇,仍不能抵擋元軍。1276年正月,元軍兵至臨安,文天祥被臨時任命為右相,出城講和,被扣留。

謝太后領幼帝投降,宋家皇室再次被劫掠而去。文天祥不降,初以絕食抗議,後在鎮江逃脫。

陸秀夫等擁立9歲的端宗在福州即位,文天祥奉詔入福州,任樞密使。1277年,文天祥率軍挺進江西。在雩都(今江西南部)大勝元軍,攻取興國,收復贛州10 縣、吉州4縣,人心大振,江西各地回應,全國抗元鬥爭復起。元軍主力來攻,文天祥敗撤福建。1278年,文天祥在五坡嶺(今廣東海豐北)兵敗被俘,服毒自殺未果。1279年被押解經過「零丁洋」[3]後,寫下《過零丁洋》千古傳誦的名句: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文天祥被囚禁於大都(今北京),始終堅貞不屈,1283年就義。

2. 解頌

【胡兒大張撻伐威】:指蒙元四外擴張侵略,所向披靡。

「撻」:音踏,用鞭棍等打人。「撻伐」:武力大規模伐。

【兩柱擎天力不支】:南宋末期,靠忠義的文天祥與汪立信,難以支撐。

【如何兵火連天夜 猶自張燈作水嬉】

指襄陽、樊城被元兵圍攻6年,賈似道封鎖軍情不發兵救援,依然在西湖上泛舟夜宴,張燈結綵,和姬妾、群妓歌舞淫樂。

3.解圖

圖中文官,喻文天祥。腰配寶劍,喻文天祥是文官,帶兵打仗。隻身雙臂支撐屋宇,喻以丞相文天祥代表的忠義之臣,苦苦支撐宋室天下。

二、 文征解卦

卦為「履」, 下為兌,指澤;上為干,指天。

「履」卦為「如履虎尾之像,險中求勝之意」,意為踩在老虎尾巴上,想險中求勝,正是本像所預言的歷史階段南宋的表現。

本卦大象為:「柔弱遇剛強,欲行卻難行之像,難且危也」,正合本像南宋將亡,朝廷投降之史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蔡京:北宋亡國的巨姦,參見第20像註解。

[2] 襄陽僅在被蒙軍圍困的第5年得到了宋將李庭芝的一次救援。

[3] 零丁洋:在今廣東中山縣南。


第二十四像 丁亥(兌下巽上 中孚)南宋滅亡


24

讖曰

山厓海邊
不帝亦仙
二九四八
於萬斯年

頌曰

十一卜人小月終
回天無力道俱窮
干戈四起疑無路
指點洪濤巨浪中

金聖嘆:「此像主帝昺遷山,元令張弘範來攻,宋將張世傑兵潰,陸秀夫負帝赴海:宋室以亡。」

一、 本像背景
南宋末年選擇了聯合蒙古,剿滅金國的戰略,結果重複了當年北宋聯金滅遼,隨後被金所滅的命運。

前一像已經說到1276年臨安被元軍攻陷,謝太后攜幼主恭帝趙隰(音:習)投降,皇室被掠去——重演了「靖康恥」的一幕。

好在恭帝的哥哥,9歲的趙昰(音:是),和恭帝的弟弟,5歲的趙昺(音:丙)被人提前帶出臨安。1276年五月,陸秀夫、張世傑等在福州立趙昰為帝,組建了南宋小朝廷。1278年趙昰落海,嚇病而死,謚為端宗。趙昺即位,退守厓山,以張世傑、陸秀夫為左右相,陸秀夫整頓內務,張世傑帶兵抗元,以20萬軍民建立了基地……

二、眾解精華

1. 解讖

【山厓海邊】:「山厓」:倒讀破解,指當時的厓山,「厓」:同崖。

厓山,南宋的地名,在今廣東新會縣南近海一個大島南端,西與湯瓶山夾銀洲湖對峙如門,今稱崖門。

【不帝亦仙】:指厓山海戰南宋全軍覆沒,帝不為帝,仙逝歸天了。

厓山海戰,元將張弘範率軍2萬兵抵厓山,南宋率20萬軍民決戰。張世傑錯誤的戰術導致全軍覆滅,陸秀夫背著8歲的趙昺跳海而死,張世傑突圍後遇颶風而死,宋朝滅亡。

宋丞相文天祥在此戰前,兵敗五坡嶺(今廣東海豐北)被擒,被押到厓山。他在船上目睹了這次海戰,曾作詩悼念。

【二九四八】「二九」:指北宋九帝,南宋九主。

「四八」:40乘8為320,指宋朝國運歷經320年(960∼1279年)。

【於萬斯年】:「斯」,此,在這裡。萬年:萬古,死了。

2. 解頌

【十一卜人小月終】:「十一卜人小月」為繁體「趙」,喻趙宋王朝終結。

【回天無力道俱窮】:再如何努力也無力回天了,特別是厓山海戰南宋的戰術,自陷絕路。

【干戈四起疑無路】:指厓山海戰,宋軍民被圍,腹背受敵,出海口都被元軍封死。

「疑無路」:宋軍船陣大敗後,張世傑派人駕輕舟去救幼主。時近黃昏,風雨大作,陸秀夫怕姦細賣主邀功,也懷疑無路突圍,隧拒絕。

【指點洪濤巨浪中】:宰相陸秀夫揹負著九歲的皇帝投海。

「指點」:陸秀夫為幼主指路:當為國死,不可再受他人凌辱。說罷,先催妻跳海,再以素白的綢帶將趙昺緊束在背,蹈海殉國。

楊太妃等大批軍民相繼投海,據《宋史》:厓山海戰七日後,十餘萬具屍體浮出海面。悲壯至極!

3. 解圖

圖中,喻厓山海戰的結局。

海上一木,喻「宋」字。「宋」字的寶蓋兒頭「宀」,該部首有天穹如蓋的意思,和圖中的天相應。喻宋室亡沒於海上。

圖中的太陽,按地圖方位,是偏向西,故喻黃昏時分——正是陸秀夫負趙昺投海的時間。同時,幼主趙昺的「昺」字,古同炳,是光明之意。日落海中,喻趙昺投海。

三、文征解卦

卦為「中孚」,下為兌,指澤;上為巽,指風。

本卦的本意「風吹在澤水上」,正是本像預言的厓山海戰,海上風雲突變,風雨大作,最後張世傑突圍了,也死於海上颶風。


第二十五像 戊子(艮下巽上 漸)元朝國運


25

讖曰

北帝南臣
一兀自立
斡離河水
燕巢捕「麥戈」

頌曰

鼎足爭雄事本奇
一狼二鼠判須臾
北關鎖鑰雖牢固
子子孫孫五五宜

金聖嘆:「此像主元太祖稱帝斡難河,太祖名鐵木真,元代凡十主。斧鐵也,柄木也,斧柄十段即隱十主之意。」

一、眾解精華

1. 解讖

【北帝南臣】:蒙古忽必烈在北方稱帝,建立元朝,南方漢人稱臣。

【一兀自立】:「一兀」為「元」,指忽必烈改蒙古為元,建立元朝。

【斡離河水 燕巢捕「麥戈」】(陳曦試解)

「麥戈」:這個古字已失傳,故從句意破解。本句似指離開了斡難河(今蒙古鄂嫩河) ——會盟建國之後,就開始了四外的劫掠擴張,像捕燕巢一樣。

「斡離河」:斡:音握,指斡難河,1206年,斡難河源頭舉行庫裡臺選汗大會,鐵木真被推選為大汗,尊號成吉思汗,建立大蒙古國。

本句並非對「斡難河」的名稱預言有失誤,而是刻意做些微改動以掩飾天機。正如第5像用「金環」喻指(楊)玉環。唯恐天機盡泄,讓當世人看破,這是預言之道。

「燕巢捕」:似喻蒙元攻滅他國,像捕燕巢一樣容易,戰術也是像捕燕巢一樣合圍攻伐。捕、端燕巢至少要從兩邊下手,成吉思汗確立的「大迂迴」戰術,就是先不直接正面作戰,而是通過遠距離快速包抄迂迴,分進合擊來擊垮對手。

2. 解頌

【鼎足爭雄事本奇】

「鼎足爭雄」:蒙古、西夏、金國三國,如鼎的三足,鼎力「爭雄」。

「事本奇」:局勢出乎意料。弱小蒙古崛起,後來居上堪稱奇。

【一狼二鼠判須臾】:指三國爭雄很快見了分曉,蒙古迅速滅了夏和金國。

「一狼」:指蒙古。「二鼠」指西夏、金。「須臾」:很快。

【北關鎖鑰雖牢固 子子孫孫五五宜】

雖然北國蒙古軍事強大,但是忽必烈建元朝後,只能傳十帝。

「鎖鑰」:軍事要塞。此為借代用法,指元的軍事力量。「五五」:十。

二、文征解卦

卦為「漸」,下為艮,指山;上為巽,指風。

本卦為「草木漸茂之像,積小成多之意」,大象為「山上種有草木,逐漸生長,比喻循序漸進」,正合本像。

「草木漸茂之像」:喻指蒙古這個草原國家,漸入繁盛,欲「把天下都變成蒙古人的牧場」,四處擴張,版圖空前絕後。

蒙元的攻城滅國,也是有規劃的「循序漸進」。

三、陳曦解圖

本圖四層含義,前兩層意已基本由金聖嘆解出。

其一:斧頭為「鐵」,柄為「木」,斧頭背很特別,兵器、工具中的斧頭背沒有圖中這麼平整的——形似鐵砧,「砧」、「真」同音,故這裡喻建立大蒙古國的「鐵木真」,他的孫子忽必烈建元後謚他為元太祖。

其二:柄為10節,喻忽必烈建元朝後,傳10帝。

其三:以「斧」預示,而不用別的兵器,是借成語「伐性之斧」,喻蒙元征伐屠殺,滅絕人性。「伐性之斧」出自《呂氏春秋.本性》,意指砍絕人性的斧頭。

這把斧的「鐵頭」,代表著蒙古從成吉思汗到忽必烈的五位大汗。忽必烈滅南宋時,蒙元已經至少滅亡、征服了66個國家。他們破城之後常常是除了要掠走的年輕女子外,殺得一人不留,盡掠錢糧,有的民族被滅絕。蒙元的擴張屠殺了約2億人,其中殺「中國」人7000萬。元朝實行「四等人」制度[1],還保留奴隸制度 [2],堪稱「伐性之斧」。

其四:為何以10節斧柄,比喻忽必烈以後的皇帝?因為忽必烈以後的元朝皇帝,和「斧的鐵頭」不一樣,他們已經成了中華民族的一部分,也很少征伐外國。

忽必烈是從蒙古大汗到中國皇帝的轉折。忽必烈推行漢法,導致了後來蒙古四大汗國與他實質上的分裂。1271年忽必烈改國號「元」,是取《易經》「大哉乾元」之意。儘管元朝在一些形式上抵禦漢化,但實質上,在政治、文化、生活方式等諸多方面,被漢化是不可抗拒的。

四、征服者被文化「征服」

《推背圖》本像把蒙元喻為「狼」。自鐵木真建國開始,大蒙古國就成了一部戰爭機器。這個奴隸制的草原國家物產有限,戰爭不斷。鐵木真清楚地看到:如果不侵掠別國,又會陷入無休止的部落爭戰,於是開始了四外擴張。鐵木真一生征滅了40個國家,使大蒙古國的疆域擴張到約3000萬平方公里,橫跨歐亞大陸,從波羅的海到太平洋,從西伯利亞到印度洋的波斯灣。元朝時進一步擴大,雖然四大汗國各自為政,但形式上,依然尊大元皇帝為「共主」。

蒙元「狼」的戰爭是徹底的反人性。成吉思汗發起的「征服運動」,屠殺了各國共2億人,無數的城市變成了無人區,對東西方先進的文明都是空前絕後的災難,它所帶來的文明的傳播和民族的融合都是被動的副產品。前蘇聯稱成吉思汗使他們的科技倒退了一百年,巴格達人稱他們的祖先差點被滅種……南宋幾位名將頑強的抵抗,牽制蒙元,在一定程度上挽救了西方。也正是漢文化影響了忽必烈,使他的濫殺和屠城有所收斂。即使這樣,元朝也是中國歷史上災難最深重的時期,7000萬「中國」人死在了蒙元的「鐵斧頭」之下,元朝統治期間的壓迫是歷史上最深重的,農民起義也就最頻繁,使元朝建國98年就滅亡了。

「征服運動」的祖宗成吉思汗,被當今紅朝冠以「一代天驕」的美名大加歌頌,對他反人性的暴虐諱莫如深——這是借古讚今的手段——紅朝在和平時期的各種運動,造成了8000萬人的非正常死亡。

當然,排斥蒙元,甚至認為蒙古帝國和中國無關之說,似也極端。畢竟蒙古曾是金的屬地,宋、夏、金、遼、大理、吐蕃都是中華民族在那個歷史時期演變的產物,蒙古也不例外——別忘了,割掉蒙古是一個歷史的錯誤,如果不是那個錯誤,恐怕很少有人會排斥蒙元了。
任何掩飾歷史真相的做法,都不是在研討歷史,而是在「講政治」。

正視歷史,正視這段古代中國曾經淪為亡國奴的歷史,不難發現: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在於她悠久深邃的文化——我們祖先博大的胸懷和先進的文明同化了蒙古,使這個古老的民族第一次成為中華民族的一部分,使大元也溶入了中華歷史文化之中。

回過頭來,再看看《推背圖》這一像,在中國的歷史上給予鐵木真的大蒙古國一個「狼」的預示,給蒙元一個「伐性之斧」的比喻,給元太祖鐵木真一個斧頭的畫謎,給元朝繼任者10段圓木的象徵,都是恰如其分、毫釐不失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四等人制度:將人分為4等,蒙古人第一等,色目人(西北的外族人)第二等,漢人(漢、遼、女真人)第三等,南人(南宋各族人)第四等。在各方面歧視漢人、南人,甚至長期禁止他們有兵器,20家合用一把菜刀。蒙人殺死漢人,只被罰杖刑、充軍而已。

[2] 元朝承襲了大蒙古國的奴隸制度,約有1000萬奴隸,佔全國人口的1/6,主要是劫掠來的。主人可以買賣奴隸,殺死無罪的奴婢,只罰87仗(私宰牛馬者仗100),奴隸控告主人要被官府處死。


第二十六像 己丑(震下震上 震)元朝亡於淫


26

讖曰

時無夜
年無米
花不花
賊四起

頌曰

鼎沸中原木木來
四方警報起邊垓
房中自有長生術
莫怪都城澈夜開

金聖嘆:「此像主順帝惑西僧房中運氣之術,溺於娛樂,以致劉福通、徐壽輝、方國珍、明玉珍、張士誠,陳友諒等狼顧鴟(音:吃,鷂鷹)張,乘機而起。宦官樸不花壅不上聞。至徐達、常遇春直入京師,都城夜開。毫無警備。有元一代竟喪於淫僧之手,不亦哀哉。劉福通立韓林兒為帝,故曰木木來。」

一、眾解精華

本像金聖嘆的註解過於簡略,讀者大多因此誤解了這段歷史。

1. 解頌

【鼎沸中原木木來】

指元末「紅巾軍」起義,引發了全國性的起義,中原紛亂如鼎沸。

「木木」為林,指韓林兒,他是「紅巾軍」立的帝王——小明王。

韓林兒是韓山童的兒子。1351年,韓山童和劉福通發動起義,因泄密被圍,韓山童就義。劉福通突圍後組織起義,義軍以紅巾裹頭,稱為「紅巾軍」。1355年,劉福通立韓林兒為帝,稱小明王[1],國號「大宋」。「紅巾軍」迅速壯大,朱元璋都曾是「紅巾軍」的部下。

【四方警報起邊垓】「垓」:音該,疆土。

各地起義風起雲湧,警報頻頻傳向元大都(今北京)。

【房中自有長生術】:指元順帝[2]沈迷於房中術,荒淫廢政。

《元史》記載:元順帝封兩個喇嘛僧人為司徒、大元國師,以學習男女雙修之法。順帝蒐集民女,日日習演,甚至與寵臣在後宮公然行淫。喇嘛僧及其徒弟「出入宮中,無所禁止,醜聲穢行,著聞於外,雖市井之人,亦惡聞之」。

【莫怪都城澈夜開】

※ 辨析:

金聖嘆的解釋過簡了,絕大多數讀者以為本句是說京城無防備,晚上還開著門,被義軍殺了進來——有誤!

《推背圖》原文也沒有這個意思。考證史實,應對應下述解釋:

※ 陳曦試解:

頌中後兩句的意思為:既然元順帝如此荒淫亂政,在徐達[3]大軍直撲大都的前夕,也難怪順帝會半夜打開健德門逃往元上都了。

史書記載:1368年徐達率明軍大舉北上。閏七月二十八日攻克通州(今北京通州區)。當晚,元順帝率后妃太子開健德門[4]奔上都。八月初二,明兵攻入大都,元亡。

2. 解讖

【時無夜】:元順帝沉溺於房中術,日夜不停,晨昏顛倒。

【年無米】:指飢荒。

1358年紅巾軍戰於山東、河南、河北,大批難民避居京城,造成京城發生嚴重飢荒,死者枕借。宦官樸不花被派去買地,葬屍20萬具。

【花不花】:指宦官樸不花。

樸不花,高麗(朝鮮、韓國)人,7歲時做了太監,和小夥伴高麗女奇洛入宮,奇洛後來成為皇后,提拔樸不花為榮祿大夫,加資正院使,掌管財政。後來順帝耽於聲色,托朝政於太子,樸不花又推薦自己的人為宰相。從此樸不花開始權傾朝野,百官十分之九都投靠他。

上句「年無米」預指的飢荒時,樸不花被派去買地,葬屍20萬具。

樸不花玩弄權術,瞞上欺下。1351年紅巾軍起義時,他壓制各地告急文書和將臣功狀。《元史.列傳第九十二.奸臣》記載:皇帝不理朝政,樸不花乘間機專權,……四方警報及將臣功狀,都被他扣下不報。致使人心渙散,忠臣被陷害。

【賊四起】:義軍起於四面八方。

3.解圖

圖中一僧,喻指那些教、惑元順帝習房中術,君臣行淫的喇嘛僧人。跟著的4個女子,指「供養」給該僧行淫的女子。

《元史》記載:「帝乃詔,以西天僧為司徒,西番僧為元國師。其徒皆取良家女,或四人,或三人,奉之,謂之供養。」

二、文征解卦

卦為「震」,上下都是震,指雷。

「震」卦為「雷驚百裡之像」,大象為「有驚無險,亦有變動、動盪之意」,正合本像的大動盪。

「雷驚百裡」:元順帝知徐達大兵壓境,嚇的逃往540里外的上都。

「有驚無險」:順帝和亡國陷身的皇帝不同,他有驚無險。

他逃到上都,雖然丟了中原,由於蒙古帝國疆域遼闊,他形式上依然是蒙古帝國的大汗共主,繼續中原以外的元朝轄區的統治,史稱北元。
1369年明朝大將常遇春率軍直搗上都,元順帝又被迫逃往應昌(今內蒙古克什騰旗西北)。次年四月死於痢疾。

北元[5]雖幾經頑抗,甚至曾發兵攻到了大都,終是末路之朝,無力回天了。《推背圖》的預言已經翻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階段——明朝立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小明王韓林兒只是義軍的招牌而已,大權都在劉福通手裡。劉福通被殺,韓林兒被朱元璋救出,從此受朱元璋挾制。1366年,被朱元璋沉船於江中淹死。

[2] 順帝:明宗長子,名為妥歡貼睦爾,在位35年。死後被北元謚為惠宗,被朱元璋謚為順帝--因為他順天休命,未抵抗明軍就逃了。

[3] 徐達,字天德,明朝開國的軍事統率,右丞相。一生戰功卓著,被朱元璋稱為「萬里長城」,後被朱元璋親自害死。

[4] 健德門:徐達1368年攻入北京後,將健德門改名為德勝門。

[5] 北元的結局:1372年,徐達北伐,大敗北元。1388年,明將藍玉北伐大勝,俘虜北元諸王、官員3000多人,軍士7萬餘人,大汗被部將縊殺。殘延了29年的北元滅亡了,蒙古帝國的合法「宗主」不復存在,各部又陷於對大汗寶座的爭戰之中。


第二十七像 庚寅(干下震上 豫)明朝立國


27

讖曰

惟日與月
下民之極
應運而興
其色曰赤

頌曰

枝枝葉葉現金光
晃晃朗朗照四方
江東岸上光明起
談空說偈有真王

金聖嘆:「此像主明太登極。太祖曾為皇覺寺僧,洪武一代海內熙洽,治臻大平。」

一、眾解精華

【惟日與月】:明朝的「明」字,喻1368年,明朝登上了歷史舞臺。

【下民之極】:明太祖朱元璋出身貧賤,少年時要飯,被迫做了和尚。

【應運而興 其色曰赤】:朱元璋應運而起,建立明朝。

「赤」:紅色,喻「朱」,「朱」也是紅色。

【枝枝葉葉現金光 晃晃朗朗照四方】:喻明朝的「明」。

【江東岸上光明起】:朱元璋在江東的應天府(今南京)稱帝,建明朝。

【談空說偈有真王】:指佛門出了帝王。「偈」:音街,佛家的詩。

圖中:

天上日、月,喻「明」字。樹上挂曲尺,即「木、∟」,合為「朱」。

二、文征解卦

卦為「豫」,下為坤,指地;上為震,指雷。

本卦運勢「如意安泰,可得長輩扶助」。朱元璋投軍後,得到首領郭子興的器重,將養女馬氏許配給他。後來郭氏一家戰死,朱成了首領。

「豫」卦大象:「雷出於地上,陽氣奮發,萬物欣欣向榮」。正合明朝驅逐了蒙元,救民於水火。雖然朱元璋大殺功臣,但他安養生息,重農桑、修水利、抑豪族,成功地恢復了生產,也算是為民造福之主。


第二十八像 辛卯(坎下震上 解)燕王奪位


28

讖曰

草頭火腳
宮闕灰飛
家中有鳥
郊外有尼

頌曰

羽滿高飛日
爭妍有李花
真龍游四海
方外是吾家

金聖嘆:「此像主燕王起兵,李景隆迎燕兵入都,宮中大火,建文祝發出亡。」

一、眾解精華

1. 解讖、圖

【草頭火腳】:燕王的「燕」字。下邊的「四點底」,在造字法中代表火。

明太祖朱元璋分封子孫為藩王,燕王朱棣駐守北平,實力最強。

朱元璋的太子早亡,立太子之子朱允炆(音:文)為皇太孫。1398年允炆即位,年號建文。建文帝削藩,削至燕王,燕王反。1399年七月,燕王發動「靖難之役」,以「靖難」除姦之名爭帝位。

【宮闕灰飛】:與圖相應,指燕王攻入南京,建文帝出逃時燒了宮殿。

【家中有鳥】:家燕,喻燕王朱棣,後來的明成祖。

【郊外有尼】:建文帝逃郊外,落髮為僧而逃。「尼」,僧尼,借代佛門。

金聖嘆註解中的「祝髮」,古代是「剃髮為僧尼」的意思。

2. 解頌

【羽滿高飛日】:燕王羽翼豐滿,高飛要上帝位。

《推背圖》中「高飛」有稱帝的意思,如第13像的「雀高飛」。

【爭妍有李花】:「李花」,指李景隆。「妍」,音:言,美麗。

指李景隆帶重兵抗擊燕王,與朱棣中原「爭妍」,兩次大敗。而後,在朱棣殺到京城時,又「爭妍」獻媚,不抵抗就獻城投降。

【真龍游四海 方外是吾家】:建文帝落髮出家,雲遊四海。

「方外」:世俗之外,舊指神仙居住的地方,亦指出家修行之所。

官方史書雖記載朱棣抱建文帝屍首痛哭,但古今多認為那是朱棣安撫人心之術,不然朱棣就不會在全國核查僧人的身份,也不會在鄭和下西洋時,安排錦衣衛到南洋搜尋建文帝了。而且,整個明朝都沒有給建文帝謚號、廟號,朱允炆的謚號「惠帝」,還是滿清入關後逃亡的南明政權所定,這很說明問題。而民間記載朱允炆出家逃難,以及游離南洋的書籍很多。

二、文征解卦

卦為「解」,下為坎,指水;上為震,指雷。

本卦為「草木舒展之像,遇困可解之意」,大象:「春雷大作,大地解凍,喻冬去春來生機再現」。與本像主角燕王奪位時的運勢相合。

「解」卦的運勢:「宜把握良機,快速處理,身邊困境,宜出外求解,因貴人在遠方,以西、南為吉方」——正合燕王的制勝之道,能幫助他的「貴人」都在南方京城裡。

※ 長途穿襲奪京門,孤軍走險定乾坤

朱棣初期只有10萬兵力,因為明朝的開國功臣良將已被朱元璋殺盡了,所以燕軍基本是所向披靡,曾兩敗李景隆的50萬、60萬大軍。但南軍兵多勢重,攻不勝攻。燕王以一隅抗一國,到1401年已陷困境。

此時,「貴人」——南京宮廷裡不滿建文帝的太監來送信了,說南京城空虛,宜直取。於是,1402年正月,燕軍穿入山東,繞過重兵守衛的濟南,破小縣奪路南下,過了江蘇徐州,山東之軍才南下追擊。四月,燕軍在淝水大敗追擊的軍隊,隨後突破淮河防線,一直打到長江。朱棣之子引番騎趕到,準備強渡長江天險。

這種長途奔襲、以弱伐強國的戰術,宋遼時蕭太后幹過,也是《推背圖》第17像的內容,當時由於寇准的堅守,遼軍議和退兵。

此次不同以往,這是朱家的內訌,南軍沒有抵禦外邦的同仇敵愾,反而不乏觀望者。一旦燕王風頭強勁,就有人來充當幫他的「貴人」了。
六月初三,朱棣孤軍在瓜洲強渡長江,鎮江守將降城。十三日朱棣兵臨金陵金川門,守門的李景隆獻了京城。燕王的冒險大功告成。

回頭再看「解」卦的運勢——與本像的史實珠聯璧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