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打歪著,指望失望

發表:2007-09-30 2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晨央視新聞七則:

我國五年來,共有140,660名領導幹部「主動上繳違規金」。

我國已有網民1.62億人,佔世界第二位。

我國的土壤環境質量標準、重金屬的限量超標的標準,超過歐美,是全世界最嚴格的。

山東濰坊調休一日,中秋節放假。被認為是無視國務院許可權的違法違規行為。

山東青島將50部政務公開電話,合併為1部「12345」的市長電話。

各地公立醫院大多開設「特需服務」,使有錢的「貴賓」得以擠佔公共衛生資源。

美國玩具公司召回玩具,中國廠商自殺,美方應該負責。

評論:

首先說明:「主動上繳違規金」的並不是正常的領導幹部,而是那些「問題官員」。其次,補充說明:他們一共上繳了6.76億元。平均每人只有4,800多元。無怪乎有人說:交出零用錢,留得青山鮮。來日有柴燒,搜刮更方便。可見,「反腐秀」從希望安撫百姓的「正面」出發,落到了讓人看清面目的「反面」,使得老百姓滅失了對政府「反腐自律」的希望。

同樣,宣稱上網人數「世界第二」,是希望正面地牛一把,可是,因為存在著「詞語過濾」、「隨時封站」、以及對上網「造謠傳謠」者的逮捕法辦……這些「世界第一」,所以,這個正面的「第二」被「反面化」了,也就沒人能感覺到「世界第二」,所帶來的文明希望了。

設立世界最嚴格的標準,無疑是完全正面的。問題是:這個標準有沒有被執行的可能?有沒有被真的落實過?而我們的食品安全問題,已經告訴我們:不要希望畫餅可以充飢。

中秋節要放假,已經被呼籲多年。政府也累次教育百姓,要重視傳統節日,要有「文化自覺」。可惜,政府自己的「文化自覺」是:只對一個傳統節日——春節放假。現在,有地方政府「造反」了,到底是讓它走向正面還是反面呢?老百姓是否會再次指望失望呢?

如果說,中秋節放假還有希望的話,那麼,50部電話合併成1部電話還能打通,恐怕就不能指望了。特別是,聽得各地的「12345」,好像本來就很難打通。難
道,老母雞變鴨了?

政府用納稅人的錢辦公立醫院,是從「讓醫療資源惠及每一個人」的正面出發的,可是現在卻走到了「讓醫療資源惠及有錢人」,當然,也還有「有權的人」,這樣的反面。為什麼會這樣?原因很簡單:政府不是由「每一個人」民主選舉出來的,而且,在現行的缺乏民主的制度下,政府的官員極易同「有錢人」勾結起來,推動政府及其管理的各個機構,利用公共資源為各自謀利益。在這種情況下,老百姓還能有什麼指望呢?他們只能指望失望了!

想讓沒有叫中國廠商賠錢的美國公司,為中國廠商的自殺負責,挺正面的。但是,對自殺率如此之高的中國百姓來說,對其負有直接管理責任的中國政府,為他們的自殺負過責任了嗎?!這麼一想,先前正面的東西就起反面作用了。中國的百姓,我們還有指望嗎?!

擴展:
政府的正打歪著,百姓的指望失望,究其根本在制度的有違百姓之希望。

結論:
只有民主的制度,才能將政府的列車開上百姓預設的軌道,使民望得以正打正著。(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