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商不分:國務院副秘書長任中國投資公司董事長

發表:2007-10-01 2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消息人士透露,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簡稱「中投公司」)將於本週六即9月29日掛牌成立。中投公司董事會成員共11人,包括3名執行董事、5名非執行董事、1名職工董事以及2名獨立董事。

消息人士稱,3名執行董事分別為樓繼偉、高西慶和張弘力。5名非執行董事分別來自中國人民銀行、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商務部和國家外匯管理局5個部委,其中包括財政部副部長李勇、央行副行長劉士余和外匯局局長胡曉煉。2名獨立董事分別為原財政部部長劉仲藜、現國家發改委副主任王春正。還有1名職工董事尚未選出。

中投公司的高層管理人員,即七人管理委員會(也稱「七人小組」)構成與此前媒體所報略有不同。七人小組具體包括:國務院副秘書長樓繼偉、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副理事長高西慶、銀監會紀委書記胡懷邦、財政部副部長張弘力、國家發改委投資司司長楊慶蔚、中央匯金投資有限公司(匯金公司)總經理謝平、匯金公司副董事長汪建熙。其中,樓繼偉任中投公司董事長,高西慶任總經理。此前媒體所報的央行副行長蘇寧並不在七人管委會中。七人管理委員會具體負責公司的對外投資決策以及日常經營管理。

中投公司的註冊資本金為2000億美元。作為中投公司的子公司,中央匯金公司將整體並入。在分工上,匯金將繼續做股權投資,即承擔推動銀行改革的任務,代表國家作為出資人長期持有這些金融機構的股權,未來國家對農行和國家開發銀行的注資也將由匯金公司出面進行;而母公司中投公司主要負責海外運作。

截至28日下午截稿時止,記者查詢到的公開資料顯示,中投公司尚未完成工商註冊。中投公司遞交的資料顯示,其註冊資本金為1.55萬億人民幣。

而在此之前,中投公司已經開始了運作,今年5月投資黑石集團30億美元。有專家分析,類似中投公司的情況,完全有可能在不公開註冊的情況下開始實質運作。此前匯金公司就是在這種情況下開始對國有銀行進行注資。

中投公司成立後樓繼偉將正式就任公司董事長。

「樓繼偉是其同代人中最好的學者型官員之一。」國內一位著名學者評論,「他既有學者的縝密思維和很好的經濟學修養,又有官員和實幹家的魄力和遠見。」

樓歷任國辦研究室副組長、上海體改辦副主任、國家體改委宏觀司司長、貴州省副省長,財政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等職。今年3月7日,他被任命為國務院副秘書長,負責組建中投公司。

樓繼偉作為中國經濟體制改革推動者,海內外評價頗高,被稱之為經濟體制改革「三劍客」之一。而同被稱之為「三劍客」之一的高西慶也被樓繼偉力邀加入,出任中投公司總經理。

掛牌之後,中投公司10月份將進行招聘工作。權威人士表示,部門副總經理以下職位將完全通過市場化招聘方式進行。

中投公司組建可謂神速,9月29日掛牌距3月6日樓繼偉擔任國務院副秘書長,並負責組建中投公司僅半年。實際上,樓在擔任副秘書長一職後,迅速召集了國內頂尖經濟學家問策,並委託了數家中介機構設計中投公司的運作框架。

掛牌之前,樓繼偉對中投公司的未來走向應該已經成竹在胸了。權威人士透露,中投公司運營初期將以股權投資為主。

此前對中投公司的投資方向,市場上存在三種猜測,一是投資低風險高流動性的固定收益債券;二是進行較高風險的股權投資;三是進行實業投資,如到海外購買石油等資源。

清華大學教授李稻葵表示,外管局的投資領域就是低風險高流動性的固定收益債券,中投公司沒有必要投資於這一領域,而投資於實業領域風險非常大。股權投資是一個較好的選擇。

權威人士還表示,在中投公司運營初期,運作方式將以委託投資為主,即將大部分資金交由專門機構進行打理,之後積累投資經驗,進行自主投資,降低風險。

中投公司組建投資目標曾引起廣泛爭議,一位知情人士稱,國家相關部委人士曾就此與樓繼偉溝通,希望中投公司承擔更多國家戰略使命,比如支持國企海外收購等走出去戰略等。

學者內部亦有爭議,廣東金融學院教授陸磊認為,中投公司至少應該承擔兩個使命,一是外匯資產的保值增值,二是實現國家的戰略目標。但李稻葵認為,從中短期來看,讓中投公司再承擔這一使命有些勉強,而且對於實業投資,企業比金融機構可能看得更准。

知情人士稱,樓繼偉曾與學者討論時表示,目前可行方式只能是以回報率作為最重要的目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