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承認農村貪腐已影響政權穩固

發表:2007-10-02 0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紀檢官員最近表示,農村基層幹部的貪腐已經影響基層政權的穩固。有媒體報導說,中國官場的腐敗由城市向農村蔓延。官方數據顯示,最近4年內已經查處違法農村官員20多萬人。有分析說,農村的貪污問題不但會傷害北京政權的合法性,也會對經濟發展帶來負面的影響。

中共官方數據顯示,全國共有鄉鎮黨委3萬多個,村黨組織60多萬個,兩者合計約佔全中國基層黨組織總數的19.7%;而農村現有黨員3千多萬名,約佔全國黨員總數的43%。

根據中共監察部官方網站,中共中央紀委副書記劉錫榮9月底表示,農村基層幹部法制觀念淡薄、辦事不公、以權謀私等問題比較突出,已經影響基層政權的穩固,因此加強農村廉政建設非常緊迫。

*貪腐從城市向農村蔓延*

香港東方日報引述中共中紀委、監察部的數據報導說,從2003年到今年6月,中共紀檢監察機關總共查處違法農村幹部20萬7千2百多人,而今年上半年就查處1萬1千多名;紀律處份1萬多名;組織處理640名;移送司法機關670名。報導說,中共官場腐敗已經由城市向農村蔓延。

澳大利亞智庫獨立研究中心訪問學者蘇珊.溫蒂班克表示,農村地區稅收與土地的徵收往往由地方官員執行,他們大權在握,有時候非法強迫農民,導致民怨;而地方貪污腐敗的嚴重,引發人民不滿,相對傷害共產黨政權,影響經濟成長。

她說:「根本的問題之一來自於中共在幾年前開始的地方分權,讓地方黨委以及地方官員有更多權力管理地方事務、徵稅以及徵收土地等等,在一段時間之後,這些地方官員就成了所謂的土皇帝。」

一些中國民眾通過網際網路指出,中國貧困地區官員的腐敗是一種普遍性的現象,越是窮的地區越是敢擺譜。

*缺乏獨立媒體監督*

有報導說,中國農村官員貪瀆的現象,主要集中在中央支農與惠農政策得不到貫徹;涉農補貼款被截留、挪用,涉農亂收費、亂罰款和各種集資攤派;在新農村建設中不顧農民實際承受能力,強拆強建、盲目建設等加重農民負擔以及在土地承包中損害農民的權益等等。

溫蒂班克指出,造成嚴重貪污問題的原因之一,是缺乏獨立自由媒體的監督。她說:「以其他國家為例,自由媒體的確扮演一定的角色,披露地方腐敗的情形,即使是中共也曾經說過,嚴重的貪污可能傷害政權的合法性,因此也有高級官員被判刑處死。」

中共官方數據顯示,2003年以來,中國各級農業部門已經清查整頓農資市場69.6萬個,立案查處假冒偽劣農資坑農、害農案件共19.9萬多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