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表示可能競選俄羅斯總理

發表:2007-10-02 1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1日,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有關他將以總理身份繼續領導未來政府的建議「十分現實」。
  
普京的總統任期明年到期。根據俄羅斯聯邦憲法,總統的最長任期為兩屆,已連任兩屆的普京今年早些時候曾表示,離任後他將繼續活躍在俄羅斯政壇,外界紛紛猜測普京將以何種方式留在俄羅斯權力中心。

** 可能競選總理

據路透社報導,10月1日在統一俄羅斯黨的會議上,普京發表聲明表示,他將作為統一俄羅斯黨的候選人參加於今年12月2日舉行的新一屆國家杜馬(議會下院)選舉。普京說,「就繼續執掌政府而言,(擔任總理)是十分現實的建議,但是目前考慮這個問題還為時尚早。」

普京稱他出任總理須要兩個前提條件,「一是統一俄羅斯黨贏得國家杜馬選舉,同時一位正派、有能力又現代的人被選為總統,我將和他組成團隊併肩工作。」

民意測驗顯示,目前將至少贏得50%選票的統一俄羅斯黨遙遙領先支持率10%的共產黨。此外,由於普京總統在俄羅斯支持率十分高,這幾乎確保不管普京選定誰作為接班人,都篤定贏得明年3月的總統大選。

9 月份俄羅斯政壇剛剛經歷了「人事變動地震」,有關誰將會被選為普京的接班人的話題引起國際社會關注。12日,俄羅斯總統普京接受了以弗拉德科夫總理為首的政府提出的辭呈,隨後簽署總統令解散政府,並提名俄聯邦金融監督局局長維克托·祖布科夫為總理候選人。14日,俄國家杜馬投票表決通過了祖布科夫的總理提名,普京簽署總統令正式任命祖布科夫為政府總理。24日,俄政府完成內閣改組。

** 戀權不退

普京是一位具間諜背景的平民總統,一九九○年步入政壇,先後擔任過列寧格勒(現名聖彼得堡 )第一副市長、總統辦公室第一副主任、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局長;1998年8月被任命為俄羅斯總理,同年年底出任俄羅斯代理總統,2000年當選俄羅斯聯邦總統,並於2004年連任成功。

倫敦貝爾史登的新興市場經濟學家艾許認為,此舉可望給市場正面影響。艾許說:「不論普京民主信譽如何,市場還是喜歡他帶來俄羅斯的穩定與繁榮。」BBC報導說,親克林姆林宮的政治分析人士帕夫洛夫斯基表示:"人們愛說總統是俄羅斯的沙皇,這種陳詞濫調可以休已。" 帕夫洛夫斯基稱,"這是解決普京卸任總統職務後去向的政治上最合理的方案。

但很多政治分析家揣測,普京可能會故意挑選一個對他忠心不貳的弱勢總統接班人,以便他自己擔任諸如總理等重要職位,繼續掌控俄羅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