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草史 明清關外一斤菸葉換一匹馬

發表:2007-10-02 2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幾千年前,在南美洲盡情延伸的安第斯山脈的溪間林中,一群人在探索植物的奧秘。

這群人也許會在寒冷的空氣裡生把火,靠在粗大的樹幹上稍作休憩。為了讓火燃得更猛烈些,他們在火堆中扔上一把新採的草藥。草藥的葉子在火中捲曲,騰起的青煙帶著獨特的味道,讓他們疲憊的心靈漸漸放鬆。

過了很多年,一群來自遙遠國度的陌生人給這種植物取了一名字:菸草

它來自美洲

在遠離舊世界文明的美洲大陸上,印第安人體會著一種獨特的植物帶來的奇異感覺。他們或者聚在一起,或者獨自一人,體驗著菸草的神奇。他們也許會用菸草熏蒸病者,也許會喝下些菸草汁,目的是通過嘔吐來淨化心靈。

就像人類原初社會的大多數的香料作物一樣,菸草也常常被作為貢品獻祭。瑪雅人的祭司會在莊嚴的宗教儀式上吸用菸草,菸草燃燒的青煙會將他的心靈與神靈交匯。在墨西哥的帕倫克遺址,金字塔般宏偉的銘文神廟的浮雕裡,就有用長長的煙筒吸著菸草的盛裝瑪雅祭司。

在印第安伊朗赫人的傳說中,禿鷲是菸草的主人。它有兩個菸草種,一個是好的,另一個則有毒。一個印第安男人吸食了前者,然後用後者報復了他的仇人。

菸草的神性讓北美的印第安人在它的麻醉下進入夢境,以為在幻夢中得到來自聖靈的啟示。在傳說裡,被麻醉的人甚至會變成動物,任人宰割。

菸草的衝突也在卡裡布人的傳說裡得以體現,被燒死的樹林精靈的灰燼中長出了菸草,把它的葉子浸泡,會製成一種令人恐懼的液體。但這恐懼的液體卻使印第安人獲得關於醫術的艱深奧秘,使生靈得到拯救。

但對於印第安人,菸草更多地象徵著尊敬、友好與和平。造訪部落的客人會因拒絕吸用菸草而視為存有敵意;同樣,劍拔弩張的死對頭,卻可以圍坐在一起,輪流在「和睦菸斗」裡吸上幾口,任它什麼大事,都化作過眼浮雲了。

從美洲走向世界

15世紀末,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第一次看到印第安部落裡吞雲吐霧的壯觀場景,西班牙人目瞪口呆。哥倫布是這樣記載的:村子裡,「每人手裡拿著一根燒著的木棒和草葉子,吸取他們喜歡的青煙……據說這樣他們便不覺得疲勞了。」

憑著歐洲人高人一等的優越心態,航海史學家裴南蒂斯·奧威圖輕蔑地稱之為「邪惡的習慣」。

不管歐洲人最初對菸草抱著什麼心態,他們很快就愛上了這個「邪惡的習慣」。葡萄牙人和西班牙人把它帶回了歐洲。

而1561年,一個名叫讓·尼科的人又把它帶回了他的祖國——法國。法國人又把菸草的香味稱為「尼科香」——尼古丁的名字由此而來。

在歐洲,源於14世紀的獨特 「體液觀」為菸草成為靈丹妙藥提供了絕佳的理論依據。菸草乾熱的性質,被認為與男人、熱量、光線和上帝相關聯,因而成為男人們的至愛。

菸草也傳到了中東,在那裡與當地的水煙袋習俗融合在一起,成為社會文化不可或缺的元素。來到這裡的異鄉客總會在返鄉後向親朋好友提到那奇妙的穆斯林水煙。

明清時期,菸草傳入中國。史料記載:菸葉出閩中,邊上人寒疾,非此不治,關外至以匹馬易一斤。可見,菸草最初是作為藥用植物使用的。由於其種植總量快速增長,康熙年間全國絕大部分地區都有菸草種植的記載。菸草的功能也不斷增加,越來越成為滿足人類嗜好的消費品,「菸草,其氣入口,不循常度,頃刻而週一身,令人通體俱快,醒能使醉,醉能使醒,飢能使飽。」

神奇功效推動著菸草貿易。在這一時期,僅在倫敦,就有七千多個菸草商人。菸草帶來的豐厚利潤讓歐洲的統治者們心動不已,紛紛加入到如火如荼的世界菸草貿易的隊伍中來。

從雪茄到香菸

大仲馬在《基督山伯爵》裡如此描述19世紀的花花公子們,「桌上,各種各樣著名的菸草,從彼得堡的黃色菸草,到西奈的黑色菸草……放在荷蘭人喜愛的、呈碎裂花紋狀的陶罐裡。」而在一旁的香木格裡,就放著「普羅雪茄、優質大雪茄、哈瓦那雪茄、馬尼拉雪茄」。

不過,勞苦大眾是抽不起昂貴的雪茄的,香菸由此應運而生。

香菸大致得名於18世紀的某個時候。在西班牙賽威,乞丐們撿起了富家公子們扔在地上的雪茄煙頭,再用紙將它捲起,就可以好好地享用一把了。這大概就是最早的香菸了。

1876年,美國人在費城世界博覽會上展出了紙包裝捲煙。而到了1880年,21歲的本薩克發明的捲煙機將香菸帶入了機器化生產的時代。

菸草開始變得廉價,並在大眾中流行開來。如果看一看西班牙畫家戈雅的作品《風箏》,一個坐在地上,陶醉在煙卷中的社會下層男子生動地躍入眼帘。

菸草之罪

工業社會的發展推動了香菸的製造,但香菸的普及卻不能代表社會的進步。菸草注定不會像蜂蜜那般甜美。

1932年,發表在《美國癌症雜誌》上的一篇文章第一次將肺癌與香菸聯繫起來。

70多年過去了,菸草已經聲名狼藉。對於肺癌,菸草實在是難脫干係!菸草,這個已經伴隨我們幾百年的奇怪植物,難道是致命的慢性毒藥嗎?

人們對菸草從熱愛轉向疑慮,從疑慮轉向抵制,禁菸運動逐漸地拉開帷幕。1989年5月31日,第一個世界無煙日誕生了。

在美國,20世紀90年代,菸草公司開始面臨危害公眾健康的訴訟。1997年,美國的菸草巨頭們已經與40個州達成了協議,將在未來25年裡,賠款數千億美元。

在歐洲,禁菸風暴從2004年開始掀起。公共場合吸菸也被視為違法,商家們再也不許把香菸售給未成年人了。

香菸的廣告從主流媒體中被趕了出去,即使是煙盒上,也必須註明「吸菸有害健康」的標識。如果你在加拿大或是澳大利亞買包香菸,香菸盒上肺癌晚期病人的照片實在是觸目驚心,保準嚇你個半死。

抽煙,還不如說是自殺,這種宣傳效果想來不錯。

尼古丁使人對菸草上癮,為燃燒的菸草中繁多的有害化學物打開了身體的大門。但是,明知有害,人們仍然鍾愛香菸,難道不是軟弱的人性,為菸草打開了門上的鎖嗎?

世間萬物自有存在的道理。禁菸,考驗的是人性。菸草之罪,大略也是在人不在物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