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美國二十年:陽光總在風雨後

發表:2007-10-02 2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80年,我們全家移民到美國,和許許多多的移民一樣,我也經歷了從移民初期、適應期、到穩定期的過程。初到異國他鄉時的失落、苦悶、彷徨、思鄉等情景至今還常常縈繞在我的心頭。20多年的移民路,一路走來,真是令人感慨萬千,生出許多感悟。

移民初期挫折連連

移民到美國後,我面臨的第一件事就是找房子住。當時美國的房租還不太貴,300美元就能租一套一室一廳的房子。英語中,租房叫「For Rent」,有一次我在街上看見一個廣告中有這個詞,不知道是不是「出租」的意思,只好趕緊回去查字典,然後再搭公交車趕回去。結果,一套二室一廳、僅要 350美元的房子被人捷足先登了。

這件事讓我突然意識到,到了美國後,要想更好地生活,自己在國內學的英語一點不頂用。

除了房子,找工作也是當務之急。80年代初期,在美國的工作機會較多,我想我有英語基礎,找份政府工作做做應該是沒問題的。當時舊金山市政府正在招募雙語(英、漢語)工作人員,我就填了申請表,並有幸得到了面試機會。20多年了,我仍然清楚地記得當時的情景。

那一次面試共有3位面試官,他們陸續提了一些問題,我勉強還能聽得懂,但回答的時候就有些結結巴巴了。最後,一位面試官說,一星期以後就會有信通知我。5 天以後,我收到一封信,內容大致是:這次您未被錄取,以後有機會我們再來信,最後還有一句「Thank you for your cooperation.」(謝謝您的合作)。以後的一段時間,我還真傻乎乎地等著「有機會再被錄用」的來信。

這次找工作失敗的經歷深深地觸動了我,它讓我重新開始認識自己。

重回校園繼續「充電」

接二連三的挫折,我的心情十分不好,身體也倒下了,吃不下,睡不著,體重下降,頭痛……經過激烈的思想鬥爭,我自己想當然的所謂的「英語基礎」很快一掃而光。

忘記過去,重新開始,40多歲的我,終於鼓起了勇氣,放下了架子,去報名學英文,在美國當一名小學生。

經過考試,我被編入了「ESL300」班。最低班「ESL50」為初學英語者而設,能讀到「ESL600」,通過聽、說、讀、寫的考試就能得到一張證書。 「ESL」即英語為第二語言(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在以後的兩三年時間裏,我早出晚歸,白天上班,晚上學英文,老老實實當學生,英語水平有了不少提高,聽、說的能力大大加強,終於在 1984年5月得到了聖·佛朗西斯社區學院(San Francisco Community College)頒發的證書。

我的英語老師叫Ron Gaiz ,30多歲,知識淵博,針對成年學生學英語的特點因人施教,教學方法靈活多變,講課風趣幽默,深受學生們的喜歡。通過兩三年的學習,我深深體會到,成年人學英語,首先要過聽、說關,要過這兩關,關鍵在於掌握大量的詞彙,充分利用語言環境,有機會就開口說,不要怕講錯;聽不懂就問,一次聽不懂就聽兩次,花時間堅持,就一定能學好英語,過了語言這一關。

初當老闆誠信經營

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打工生活,我慢慢覺得已開始適應美國社會。但像我這樣40多歲的人要想在美國找到一個像國內那樣的工作已經太不現實了。於是,我就萌生出在美國做點生意的想法。

1983年初,我得到了一份在乾洗店做「Counter person」(櫃臺)的工作。這份工作我接觸的都是美國人,每天講英語,接聽英語電話,使我在學校學習的英語有了實踐的機會,也在幾年的工作實踐中學到了有關洗衣的一些知識和技術。1988年夏天,我買下了加州首府的一家洗衣店,開始了我長達14年的在美國當老闆的生涯。



有人說洗衣要比做餐館簡單多了,還不就是把衣服放在洗衣機裡洗,洗好後放在乾衣機裡烘乾,再拿出來抖抖挂好。

其實不是這麼簡單的,洗衣也有很多學問,首先要識別衣服的材料、成分,哪些衣服乾洗,哪些衣服水洗;水洗的衣服哪些用熱水洗,哪些只能用冷水洗。作標誌、打污點、熨燙、上漿……一件衣服從拿來到顧客取走都要經過八九個程序。

14年的經營,有幾件事至今記憶猶新。那是開洗衣店不久,一位顧客的黃色上衣洗完後顏色全都褪掉了,我當時十分緊張,因為洗壞衣服是要賠錢的。該怎麼辦呢?等到那位顧客來拿衣服時,我還是決定如實地向他說明情況。不料他聽完我的述說後卻說,不用擔心,這不是你的錯,是染色出了問題。那次我不但沒有賠錢,還贏得了顧客的信任,他是一家服裝店的老闆,從那以後,他就把他的顧客都介紹到我的洗衣店裡來。

還有一次,在給衣服作標誌時,我在一位顧客的褲子口袋裡發現了600多美元,我即刻給這位顧客打電話,請他到洗衣店裡來一下,然後把錢如數交給了他。當時他還在為找不到這些錢而著急呢。他對我說:「You are so honest!」(你真誠實!)他是一家餐館的老闆,以後他把店裡要洗的桌布之類的都拿到我的店裡來了。

這兩件事讓我明白誠信是開店的根本,而且,我代表的是中國人,我的行為直接影響美國人對我們的看法。

我堅持用「誠信」經營著我的店,時間久了,我的顧客就和我交上了朋友。每年到了聖誕節就有顧客買了聖誕花、糖果,還有其他小禮物放在洗衣店的櫃台上。到了過中國春節的時候,我會把中國的糖果、糕點之類的東西放在櫃台上,讓顧客們享用,他們會用中文講「新年快樂,恭喜發財!」

有人說美國是一個沒有人情味的國家,我看並不是這樣的。在美國當了十幾年的老闆,我高興的是自己為增加中美人民之間的友誼作了點有益的事情,為向美國人民展示中國人民誠實、勤勞的優良品質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