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無乞丐

作者:肖雨 發表:2007-10-03 1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朋友從南站辦事回來,給我講了這樣一個故事:

那天正是中午,又下小雨,車廂裡的乘客稀稀落落的。車子行駛至橋頭站時,上來了兩名一老一小惹人注目的乘客。從近似的容貌很容易看得出,他們兩人是父子,而且都是殘疾人。中年的男子雙目失明,而那大約八九歲的男孩則是一隻眼緊閉著,只有另一隻眼能微微睜開些。小男孩牽引著他父親,一步一步地摸索上車來,逕直走到車廂中央。當車子緩緩繼續前行時,小男孩的聲音也隨之響起:「各位爺爺奶奶叔叔阿姨你們好,我叫王小明。我現在唱幾首歌給大家聽。」

這時候,音質很一般的電子琴聲響了起來,小男孩自彈自唱,孩子的歌聲有天然童音的甜美。唱完了幾首歌之後,男孩走到車廂頭,正如人們所預料的那樣,他開始「行乞」了。他沒有托著盤子,也沒直接把手伸到你前面。只是輕輕地走到你身旁,叫一聲「叔叔阿姨」什麼的,然後默默地站立著。所有人都知道他的意思,但都裝出不明白的樣子,或乾脆把頭轉向另一側……

當男孩空著小手走到車廂尾時,坐在我身旁的一位中年婦女很氣惱地尖聲大叫起來:「怎麼搞的,柳州這麼多的乞丐,連車上都有?」

頓時,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到他倆的身上。沒想到,小男孩小小的臉上竟顯現出與年齡極不相稱的冷峻,聲音不大不小不緊也不慢地說:「阿姨,我不是乞丐,我是賣唱的。」

霎時間,所有淡漠的目光都變得生動起來,不知是誰帶頭鼓起了掌,片刻,車廂裡掌聲連成一片。

說到這兒,朋友的聲音變得很低沉:「一個沒有生存能力的小男孩卻已經不屈地承受生命,他怎麼可能是乞丐呢?「

那一刻,我的眼睛亦飄浮一層霧水。有一天,我路過廣場,一陣悠揚的琴聲飄來,是一位少年在拉二胡。我一眼就看出,他就是朋友提過的那個賣唱的小男孩。當我把微薄的人民幣完全沒有施舍者的心態鄭重地放在小男孩的手心時,我相信它同時還伴隨著一個沉甸甸的信念——人生無乞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