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鬥蟋蟀」何以能影響國人1200多年(組圖)

作者:代軍 發表:2007-10-05 2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不僅鬥獸,也斗禽蟲。斗禽,如鬥雞、斗鵪鶉;斗蟲,如斗蟻、鬥蟋蟀。禽蟲雖小,性尤好鬥。爭鬥起來,或羽飛肢殘,或橫屍疆場,少有畏懼。其勇敢拚搏的戰鬥精神,令人感動,惹人愛憐。其最為憨勇者,恐怕莫過於蟋蟀了。

古人記述有一蟋蟀方首斗金雞的故事。故事說,准蟀方首戰勝了強敵,正振翅有聲,以鳴得意。忽有金雞聞聲而至,猛然啄之。方首機警,跳出盈尺。雞再逐,見方首已在爪下。現者汗背,尋之不果。但見金雞伸頸搖冠,咯咯亂叫,不能自已,方見方首已躍上雞冠,力叮不釋,迫使金雞敗北。這故事自然是誇張的,但卻寫出了蟋蟀不畏強敵的精神。難怪其優勝者常常贏得人們給予的「鐵槍」、「無畏」,乃至「大將軍」,「威猛將軍」、「蟲王」等雅號美稱了。凡目睹過斗蟋者皆知,蟋蟀之勇猛精神,實不減於雄禽猛獸。

  斗蟋在各種斗戲中興起為晚,而其於東方文化之影響,卻最大、最普遍。乃至古代有「蟋蟀宰相」、「蟋蟀皇帝」,而今又有「蟋蟀協會」,成為古往今來,從宮廷到民間,千百萬人所雅好的遊藝活動之一。此種活動,究竟始於何時呢?

  


萬金一喙——斗蟋之戲源於唐

蟋蟀,引起古人的注意和觀察是很早的。在兩千五百年前經孔子刪定的《詩經》中,就有《蟋蟀》之篇。人們已觀察到秋季轉涼,蟋蟀入堂的規律,留下了「蟋蟀在堂」、「十月蟋蟀入我床下」之類的詩句。漢初成書的《爾雅》,釋「蟋蟀」為「蛬」,亦寫作「蛩」,音瓊。蛩,指蝗蟲一類昆蟲。蟋蟀似蝗而小,漢魏人又細分之,稱之為「吟蛩」,即善於吟叫的小蝗蟲。魏晉時代,則常稱之為「促織」,亦稱之為「趨織」。其音皆與今俗稱之名「蛐蛐兒」相近。其得名,乃緣之於其鳴叫之聲。從訓詁學角度考慮,「促織」、「趨織」、「蛐蛐」,皆為同音轉化而來。

從「蟋蟀」之得名可知,這小小昆蟲之所以引起人們的興趣,起初並非因其好鬥,而是由於它那悅耳的音樂般的鳴聲。這小蟲的鳴聲,在不同境遇的古人心中,往往引起不同的感受。婦女們聽到它,就想到秋氣轉涼,彷彿蟲聲是在促其趕緊織布,縫製寒衣了。故古代幽州地方有諺曰:「趨織鳴,懶婦驚」。深宮佳麗、異鄉遊子聽到它,則不禁會感到,其聲如泣如訴,切切淒淒,若孤雁哀鳴,若幼鹿失群。杜甫就曾感嘆地唱道:「促織甚細微,哀音何動人!」

  人們何時始畜養蟋蟀以聽其聲,已難以稽考。今日可見之著述、可資考證者,最早者為五代人王仁裕著《開元天寶遺事》。書中有《金籠蟋蟀》條曰:「每至秋時,宮中婦妾輩,皆以小金籠捉蟋蟀,閉於籠中,置之枕函畔,夜聽其聲。庶民之家皆效之也。」人們在玩賞蟋蟀過程中,終於發現兩尾蟋蟀(即雄性者)具有好鬥的特性,於是率先在宮禁中興起斗蟋之戲。爾後,又發展成為賭博。宋人顧文薦《負曝雜錄》中說:唐天寶間,長安人斗蟋成風,「鏤象牙為籠而畜之,以萬金之資付之一喙」。斗蟋之風,是否即始於此呢?顧氏又說:「其來遠矣。」遠到何時?他卻未作詳說。今天,也有些昆蟲學家、文化史家,認為鬥蟋蟀當始之於開元天寶以前,雖不見著述,於文獻無征,也未必就沒有。當時長安斗蟋之盛況,焉能在短期之內可以發展起來?因之可說,斗蟋迄今至少有一千二百多年歷史了。


「蟋蟀宰相」——斗准專著見諸宋

南宋,在斗蟋史上是著名的時代。此時鬥蟋蟀已不限於京師,也不限於貴族。市民,乃至僧尼也雅好此戲。相傳天臺人道濟,即喜嗜酒肉的有名和尚濟顛僧,也曾為其被譽稱為「鐵槍」的蟋蟀之死而傷悼,為之安葬,並作悼詞、祭文,以為紀念。甚至,嗜蟋者死後,亦將畜蟋用具隨葬。鎮江南宋古墓就曾出土過蟋蟀過籠多隻。當時文壇畫場,以促織為題之作,連篇迭踴,盛況空前,足觀一代之風尚。美國大地自然博物館,藏有一幅兒童斗蟋情景的中國畫,即南宋之遺物。

就在此時,出了位有名的「蟋蟀宰相」,即南宋將亡之際的權相賈似道。此人曾以右丞相之職領兵救鄂州(今湖北武昌),但他畏敵如虎,躊躇不前,私向蒙軍統帥忽必烈求和,答應稱臣納幣,爾後詐稱敗敵凱旋。從此專權多年,封太師,平章軍國重事。他不以軍國為重,政無大小,都在其西湖葛嶺的私宅裁決。襄陽被蒙軍圍攻數年,他隱題匿不報,又不派兵全力援救,卻成天在葛嶺私邱率閑堂與群妾踞地鬥蟋蟀。其間狎客入,戲之曰「此軍國重事邪?」他聽到竟然一點也不臉紅。朝廷的腐敗,最終導致了南宋小朝廷的崩潰。

  賈似道作為一代權相,鬥蟋蟀誤國,落得個千古罵名。然而,他作為斗蟋愛好者,卻總結經驗,編寫了世界上第一部關於蟋蟀研究的專門著作——《促織經》,堪稱中國昆蟲學研究的開創者之一。賈氏《促織經》原著今已不傳,現在見到的是明人周履靖的續增本。全書洋洋萬言,詳細地介紹了捕捉、收買、餵養、鬥勝、醫傷、治病、繁殖等方法。「論斗」一節,有「促織三拗」之說。拗者,不順常情也。三拗是:「贏叫輸不叫,一也;雌上雄背,二也;過蜑有力,三也。」蜑,即精囊。過蜑,精囊肥大。其觀察可謂細緻入微。尤其對蟋蟀交配習性的發現,更是發前人所未發,頗足稱述。在今天,對於昆蟲學史的研究,亦不失為一份難得的史料。


「蟋蟀皇帝」——斗蟋文學名著見之於明清

明清兩代歷時五百四十三年,斗蟋之風經久不衰,尤以明宣德年間為盛。其時出了位酷好促織之戲的皇帝,歲歲有征,民不堪擾。皇帝曾教令蘇州知府採辦促織。 「今所進促織數少,又多細小不堪的。已敕他每(們)……要一千個,……不要誤了。」搜覓千頭上好蟋蟀,談何容易!一敕至府,健夫小兒,常「群聚草間,側耳往來,面貌兀兀,若有所失」,「至於溷廁之中,一聞其聲,踴身疾趨如饞貓。」(明袁宏道《畜促織》)。為進貢一頭蟋蟀而傾家蕩產,家破人亡的不在少數。可謂中國蟋蟀史上的「血淚篇」。

清代文學家蒲松齡曾將這一血淚篇章寫成一短篇小說,名《促織》。內容說的是明宣德年間,裡胥奉上司之命向一窮困潦倒的讀書人成名索要蟋蟀,成名到處捕捉不得。就在他惶惶不可終日,「憂悶欲死」之時,終於得到一頭佳品,誰知剛剛到手,卻被頑皮的兒子捏死了。兒子懼怕父親責罵,投井自盡。雖被救起,卻長眠不醒,其魂魄已化作一隻輕捷善鬥的蟋蟀。其父得之,獻給皇帝,得了重賞。這段生生死死的故事,入木三分地揭示了封建社會的黑暗,堪稱一著「蟋蟀佳作」。近人將此故事改編為電影上映,直題其名日「蟋蟀皇帝」,真乃畫龍點睛,一語破的。

賈似道的《促織經》問世以後,明清兩代有關蟋蟀的專著又相繼出過多部。除前已提及的《促織經》和《畜促織》之外,還有明代劉侗著的《促織志》,清代更有金文錦的《促織經》,石蓮的《蟋蟀秘要》,朱翠庭輯的《蟋蟀譜》,金六(音伊)廠刪定的《促織經》和朱從延纂輯、林德垓、莊樂耕重訂的《蚟孫鑒》等。漢代楚人稱蟋蟀曰蚟孫。王孫或即蝗孫,這些著作,大都以賈似道的《促織經》為基礎,增益而成。

  近代,李文翀於1930年出版了《蟋蟀譜》一書,同年,李石孫、徐元禮等又編輯出版了一部集大成之作《蟋蟀譜》,全書十二卷,為盆圖一卷,卷首一卷,譜十卷。此書卷帙雖繁,內容仍未突破前人窠臼,故亦可視為明清文獻之餘緒。

  蟋蟀協會——「蟋蟀文化」的復起






縱觀歷史,北京蟋之風習,可謂源遠流長,在明清文獻中即屢見記述。明袁氏《畜促織》中說:「京師人至七、八月,家家皆養促織。」清人潘榮陛的《帝京歲時紀勝》中記載:「都人好畜蟋蟀,秋日貯以精瓷盆盂,賭鬥角勝,有價值數十金者,為市易之。」


清朝的王公貴族,是在入關後才始嗜斗蟋之戲的。每年秋季,京師就架設起寬大的棚場,開局賭博。牽頭的是織造府,因蟋蟀有促織之名,也就隸屬於它們的管轄範圍之內了,織造府為此發表告示規條,興師動眾,一時北京城成了以蟋蟀勝負而相角逐的一座賭城。


北京平民百姓的斗蟋,與之不同,多屬遊樂性質。據老人們回憶,早年規定以二十四罐為一桌,即一組。斗前先比較雙方蟋蟀的體型大小,如同今日之拳擊比賽,非同一等級的不相鬥,大小相當的才能放入盆中一決雌雄。多數以月餅、花糕、水果為賭注,勝利一方的主人及圍觀者均可大飽口福,以求一樂。


在日偽侵佔北京時期,北平廟會上都有出售蟋蟀的市場,攤販少則幾十,多則數百,人來人往,熙熙攘攘。一入秋來,京郊草叢廢墟中,覓蟋者成群結夥,或為三五少年,或為兩三白頭,其興致之濃,不亞於嗜獵垂釣。然而比起往昔,這情景只不過是斗蟋傳統的殘風餘韻罷了。


斗蟋之戲,約源於唐,著於宋,而盛於明清。至近代,由於外敵入侵,內禍連綿,人民塗炭,自顧不及,何暇於蟋。故至1949年前夕,斗蟋之俗已漸近絕跡。近幾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文化娛樂活動的多樣化,民間斗蟋之風復起,上海已出現上萬人參與的蟋蟀市場,天津等一些城市已建立起了蟋蟀協會,組織斗蟋大賽,大有盛況空前之勢!斗蟋已不是少數人的賭博手段,它已和釣魚、養鳥、種花一樣,成為廣大人民彼此交往、陶冶性情的文化生活,或可稱之為具有東方特色的「蟋蟀文化」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