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湯養生 有所不要(圖)

發表:2007-10-05 2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急性關節炎 別泡;臉頭頸椎 別用強力水注沖;骨鬆骨刺患者 更應留意。

秋意濃,天氣逐漸轉涼,又到了泡湯好時節。把洗溫泉稱為泡湯的說法源自日本,旅日作家劉黎兒曾說,日本人把洗澡當作特別的儀式,溫泉更是人生療養避難所,讓人洗去浮世之垢,舒坦度日。

有物理治療師指出,溫泉的確可促進血液循環,使人放鬆心情;家醫主治醫師指出,瞭解溫泉的好處和禁忌,才能真正泡湯養生。

溫泉是指「地底湧出的天然熱水」,具有物理治療中熱療及水療效果。武而謨說明,平常路走多了或運動過度,此時在家裡泡泡熱水澡都能舒服許多,別說是整個身體泡進熱熱的溫泉裡。

除了熱療效果,水還有壓力,醫師說,溫泉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新陳代謝、緩解肌肉痙攣疼痛,也很適合減輕關節炎患者的不適。不過,他提醒,關節炎急性發作時不適合泡湯,因為此時可能有紅、腫、熱、痛等反應,遇熱可能加速發炎症狀。

另外,依照不同地方溫泉,泉水內含的礦物質和化學物質也有很大的差異。

醫師指出,一般來說,溫泉中的化學物質可以軟化皮膚角質、殺死皮膚表層微生物、刺激末梢神經,對於活化自律神經和增強免疫系統也有幫助,所以許多人泡湯後覺得皮膚有滑膩的感覺,這是不同於洗熱水澡的體驗。

最近流行溫泉池強力水柱,高高的水注直接衝擊人體,看似很炫,但使用不當便暗藏危機。醫師表示,臨床不乏因強力水柱導致傷害的病例,他提醒,最好盡量避免,千萬別追求刺激而使用過度,特別臉部、頭部、腹部和頸椎等部位應適度保護,而患有骨質疏鬆、骨刺、椎脊滑脫等疾病者,更應留意。

水有壓力、也有浮力,身體受到水的壓力可以達到全身按摩和運動的效果,浮力能減輕肌肉緊張、放鬆筋骨。

醫師建議,在不妨礙他人的情況下,泡湯時不妨做一些頭、頸、肩膀伸展運動,再加上一些水中運動,例如踢水,可增強肌肉耐力,促進健康。

溫泉多位於山林曠野,遠離塵囂,陳進明說,姑且不論泡湯具有養生、健康等功效,人們必須拋下工作和生活中的瑣事,才能前往泡湯,泡湯本身就能舒緩身心、放鬆心情。讓我們也學習日本人泡湯的精神,面對自然,洗身洗心,休養生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