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逼退中小台商內幕:政策掉頭設路障

發表:2007-10-06 0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廈門丶長三角丶廣東等地,接連傳出台商關廠的消息。


競爭力衰退丶中國政府落阱下石,據估計,年底前,僅是深圳丶東莞兩地就會有千家台商關廠,受影響的臺干及家屬上萬人,十五年來在中國的黃金歲月,似乎已到了夢醒時分。

「如果我不是會長,我也想關廠。」早在十六年前就到東莞建鞋廠的中國台商總會長張漢文,面對這波台商關廠潮,兩手一攤無奈地說。

受中國加工貿易政策變動的影響,多年來在中國大陸篳路藍縷開拓市場的港台商人,正面臨前所未有的衝擊。香港大珠三角商務委員會今年七月就公布調查指出,受中國加工貿易政策變動影響,五萬多家廣東港商中,將有超過一萬家可能停產或收縮,七 萬名香港員工面臨失業。

關廠風暴 山雨欲來


至於廣東兩萬家台商,有多少家會因此關廠?目前還沒有完整的調查。不過,深圳台商會長黃明智保守估計,年底前,四千家深圳台商中,會有至少一成,也就是四百家關廠。他表示,許多台商現在是咬牙把今年的訂單做完,因此關廠風潮會在年底爆發。

新任的東莞台商會長葉春榮則認為,東莞六千七百家台商中,關廠數將遠高於一成。也就是說,年底前,僅深圳丶東莞兩地,就至少有一千家台商會關廠。葉春榮還估計 ,在兩年內,廣東台商會有二成(四千家)關廠。

據估計,廣東目前約有三十萬名臺干及臺干家屬,其中十五萬人依賴東莞的六千七百家台商為生。一旦發生大規模關廠,這批失業臺流極有可能回過頭衝擊已經風雨飄搖的臺灣就業市場。

事實上,廣東台商的關廠行動早已展開。日前,經濟部長陳瑞隆到大溪參加台商中秋聯誼活動時即向《今週刊》透露,去年在投資處成立接待台商回臺投資專門小組以來 ,已經處理近四十家台商的回臺申請,其中絕大部分都是結束在中國的投資。

然而,特別值得關注的是,對於長期飽受六荒(民工丶水電丶融資丶中高級人才丶原料丶土地)所苦的廣東台商來說,七月的調降出口退稅和八月的保證金政策,不過是 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地方官員 別有所圖


對於中國地方官員,在此次政策調整過程中罕見的袖手旁觀,甚至落阱下石,張漢文直率地指出:「目的就是要我們離開,好接收工廠地,轉作商用房地產。」東莞市政府在大嶺山鎮發展的「松山湖科技園區」,最能說明地方政府對台商「用完即丟」的 態度。

在發展高科技的口號下,區內已有五十家台商被迫遷廠,就連剛卸任的前東莞台商會長郭山輝的臺升傢俱廠也不能倖免,六百多畝的廠區被徵收;當時由於有臺灣媒體大量的報導,當地政府才給了人民幣一億多元的補償金,但郭山輝還是倒貼了一億多元的搬遷費。最後郭山輝被迫在浙江嘉善建廠,彌補東莞廠所損失的產能。


東莞市市委書記劉志庚去年更公開表示,要通過政策限制土地利用效率低丶勞動力密集的加工企業進入東莞。而且從○五年開始,在東莞的投資,單項金額不得低於一百萬美元;東莞最低工資也從原來的人民幣四五○元,提高到人民幣五七四元。

在中國設廠,原本就有永遠應付不完的各種勞動丶衛生丶環保丶稅務檢查,特別是在目前這種「生死交關」的時刻,任何日常檢查只要稍有閃失,可能就立刻步上被迫關 廠的末路。
 
執法反覆 不堪其擾


深圳松崗鎮台商會會長蔡明郎最近就常常告誡廠長,要特別注意對來廠檢查的政府科員的禮貌。日前,衛生檢查單位認為蔡明郎的工廠「粉塵太大」,要求員工必須到指定醫院檢查。

這時,如果得罪檢查員,他可能要求你全廠員工受檢,四百多名員工,一人一六○元 人民幣的檢查費,就花費人民幣六萬四千元。

早期,中共為吸引外商投資,幾乎對台商的要求來者不拒。過去,台商老闆在松崗當地建廠,就是自己拿著羅盤,看方位,愛怎麽蓋,就怎麽蓋,以至於今天,當地工廠都是頭對頭,尾對尾,如果按照消防法規取締,幾乎沒有一家廠合乎規定。

而多年來對此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松崗鎮政府,最近竟以消防為名,要求廠商重新規畫廠區,但是各廠家的生產線已經行之有年,如果打掉重建,如何應付訂單需求?

此外,勞動法規更是所有台商心中的痛。按照規定,工廠一個月加班總時數不得超過 三十六小時,如果嚴格執行,幾乎所有加工貿易型台商都不合格。

勞動新法 雪上加霜


台商都知道,深圳丶東莞兩地勞動局現在對於超時工作的態度是,無人舉報,不查,有人舉報,就查,一般而言,一個月加班在六十到七十小時之間,可被容忍。但只要查到,一名工人超時工作一小時,就罰老闆人民幣十元,一間工廠如果有一萬名員工被查到超時工作一小時,工廠就要被罰十萬元。

年初,一九九二年就到松崗設廠的「東方玻璃燈具廠」董事長蔡明郎,就嘗到勞動法規的苦頭,工廠爆發百餘員工罷工事件。

勞動法規的苦頭還不只這一件,八月份,蔡明郎又接連接到兩起離職員工集體控告他「未發加班費」的官司。蔡明郎說,加班費早就納入工資裡,每月按時撥到員工銀行帳戶,只是過去沒有要員工在工資條上簽字,因此無法證明員工確實有拿到加班費。

這兩件勞資糾紛原本已經仲裁蔡明郎勝訴,但當地法院還是以「各打五十大板」的方 式,判定蔡明郎必須補給每位員工人民幣五千元加班費。

年初的罷工,加上最近的勞動訴訟,讓蔡明郎決定等明年舊的勞動合同結束,就關掉松崗廠,只留下三年前設立丶距此三百公里的連南廠。

蔡明郎感慨地說,據中國明年起實施的勞動法,只要連續和一名員工簽兩次勞動合同,這名員工就成為公司的終身僱員,以後,不管他任何原因離職,公司都要發給他補 償金,「這樣一來,工廠還有什麽紀律可言?」

稅上加稅 成本攀高


台商圈早就盛傳,東莞有個「台商監獄」關著數百台商,其中大多數人是因為逃漏關稅而被扣押。其實台商監獄不只一個,因為中國公安本來就具有准司法權,隨時可以扣押人,而中國海關現在也被賦予扣押人犯的權力。

關稅只是台商成本增加的一個原因,土地稅成為另一個成本負擔。過去,台商最津津樂道的就是,他跟某某村書記很熟,象徵性給點拆遷費,就取得成片土地。現在情況完全改觀,不但便宜佔不到,甚至連過去吃進去的利潤,現在都要因為土地而吐出來。

像蔡明郎當年向當地村委會租的土地,現在要向國土局和村委會補交地價差額。以每平米二百元人民幣計,一萬六千平米的廠房要補交三百二十萬元的土地稅金。

許多台商至今還忘不了十五年來在中國的黃金歲月,但如今他們不得不清醒了。像臺灣兩大制鞋廠寶成丶豐泰早已把擴廠的重心放在越南等東南亞國家,其中,豐泰越南廠的產量更已經超過中國廠;寶成則是選擇在中國打品牌,專攻內銷市場。

出走中國 結束遊牧?


曾經因為逃稅問題而被廣東海關扣押的臺灣某電纜廠女少東,現在已轉進到越南。向福懋興業購料的一百多家廣東制傘台商,因為海關帳目不清而被罰款數百萬元,現也都已轉進越南。

只是,以追逐低工資丶低地價而全球遷徙的台商,這次從中國遷出,是他們遷徙宿命的結束,還是不斷流浪的開始?而以趕盡殺絕手法驅離台商的中國地方經濟,會是舊成長的結束?還是另一輪官僚分贓開始?

来源:今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