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傷害

作者:林頌凱 發表:2007-10-06 14: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聽過「週末運動員」嗎?就是指那些平常星期一到星期五,整天忙得天旋地轉,身心俱疲,直到週末假日才能抽空運動的人。有心想要運動是一件好事,但是如果因為運動而受傷,卻很不舒服,偏偏週末運動員發生運動傷害的機會又比真正的運動員大很多。

◎什麼是運動傷害?

運動傷害有廣義和狹義的定義。狹義的運動傷害就是單指在「運動」時,所受的傷害;而廣義的運動傷害可以泛指身體在「活動」時,所受到的傷害。

◎為什麼會發生運動傷害?

●「急性」的受傷:例如打壘球時,因為滑壘而擦傷膝蓋,或是打籃球搶籃板時,扭傷了手腕。

●「累積性」的過度傷害:例如棒球投手的肩關節肌腱發炎,或是打網球時,姿勢錯誤所造成的網球肘。

◎運動傷害會怎樣?

運動傷害可以是很輕微的肌肉拉傷,可以很快恢復,但是也可能嚴重到馬上就會有生命的危險。

◎發生了運動傷害要怎麼辦?

剛受傷時,掌握所謂的基本原則(PRICE原則):可以很有效的降低後遺症。

●Protection(保護患處):馬上中斷受傷時所從事的運動,不要過度移動受傷的部位,也不要在患處按摩或推拿。

●Rest(適度休息):不要過度使用受傷的部位,例如腳踝或膝蓋扭傷時,就不要走太多路,必要時,甚至要使用枴杖。

●Ice(冰敷):在受傷後的24至48小時,冰敷可以幫助止血,也可以避免受傷的部位持續腫脹。

冰敷時,只要將冰塊裝在塑膠袋裡面,外麵包一層手帕或是薄毛巾即可。冰敷的時間每次約20分鐘,每兩個小時可以冰敷一次,如果受傷48小時後受傷的部位還是持續腫脹,可以延長冰敷的時間。

切記:不要讓冰塊直接在皮膚上冰敷太久,以免產生凍傷!

●Compression(壓迫患處):用彈性繃帶在受傷的部位做適度的包紮,可以有效避免腫脹持續惡化。

●Elevation(抬高患處):幫助積在受傷位置的水分回流到心臟,可以幫助消腫,把受傷的部位抬高到比心臟高的位置就可以了。如果是下肢的部位受傷,就得身體平躺,腳部墊高才可以達到效果。

◎什麼時候要看醫師?

●嚴重的疼痛,痛到連一點點的力量都使不出來。

●嚴重的疼痛,痛到連輕輕觸碰都不能碰。

●受傷的部位外觀變形。

●受傷的關節無法轉動(卡住),或是活動時,有鬆垮垮的感覺。

●關節轉動時,有奇怪的聲響。

●受傷部位附近有麻木或感覺變差的情形。

●越來越嚴重的腫脹。

●同一個部位,一而再、再而三的反覆受傷。

要特別提醒的是,切勿在剛受傷時,或是受傷部位還腫脹時,接受推拿。因為這樣除了會延誤治療的黃金時期以外,如果原本受傷已經造成了關節的鬆弛或出血,不當的推拿將會導致更嚴重的傷害,甚至要馬上接受開刀治療;推拿不是不好,但是一定要很小心!最好是先尋求復健科醫師的評估,確定沒有相關的禁忌。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