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半島停戰談判的表述引起疑問

發表:2007-10-08 1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朝鮮半島南北首腦宣言表示,雙方將推動召開有關三方或四方首腦會晤,以簽署停戰和平宣言。將談判朝鮮半島停戰問題表達為「三方或四方首腦」這一提法引起了是否會排除中國參加的疑問。

*排除中國?*

在韓國總統盧武鉉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日在平壤發表的「2007南北首腦宣言」中,將談判朝鮮半島停戰問題的主體表達為「直接相關的三方或四方首腦」。這個提法引起了疑問。

據韓國朝鮮日報報導,如果是四方,很明顯就是韓國、北韓、美、中四國。但如果是三方,就會產生一個疑問,那就是,要排除哪一方,是排除沒有參加停戰協定簽署的韓國,還是要排除在朝鮮半島沒有軍隊的中國?

*千皓宣:當然有南北韓和美國*

報導說,對這一疑問,韓國總統府青瓦臺發言人千皓宣上星期五表示:「南北韓和美國當然包括其中。我們還進一步擴大空間,如果中國願意,中國也將包含其中。」千皓宣還表示:「提議將‘三方或四方’加入宣言中的提案是由北韓率先提出的。」他說:「(盧武鉉)總統指示說,接受北韓的提案。」

星期天,這位發言人又對記者們表示,韓國將在聽取中國的意見之後推動朝鮮半島和平高峰會。他說,參加平壤峰會的韓國代表團沒有得出北韓對中國懷有負面情緒的印象。千皓宣表示,兩韓聯合宣言為中國參與和平談判的可能性留有充分餘地。

朝鮮日報報導說,韓國外交部長官宋旻淳表示,停戰談判的組成基本上是考慮了四方,「但是部分焦點問題要由三方討論,因此出現了‘三方’這一說法。例如,關於構筑軍事信賴關係問題的討論,不需要中國參與。」

*金一平:談判和平協定不能離開中國*

前國際大韓學會會長金一平博士對美國之音表示,這次在平壤發表的南北韓首腦的共同宣言是朝鮮半島實現永久和平道路上的一項重大突破。但是,他指出,要宣布終戰並簽署這個地區的永久和平協定,不能排除曾於1950年代參戰的中國參與有關的談判。

金一平說:「我不認為在沒有中國參與的情況下能夠完成這個談判宣布停戰。不過,如果這只是目前在兩韓之間達成的協議,然後中國和美國在晚些時候談判並參與進來,這是可能的。但現在的問題是,大韓民國並不是當時簽署停戰協定的一方,這是法律問題。」

*金一平:韓國不是停戰協定簽約國*

曾在美日韓多所著名大學擔任教職並且是富布賴特學者的名譽退休教授金一平指出,從法律層面上來說,終止朝鮮半島戰爭的和平宣言應該由中國、美國和北韓,也就是當時在停戰協定簽字的三方來完成。

金一平說:「和平宣言意味著把停戰協議轉換成和平協定。這樣的話,我們必須考慮這個情況,那就是,停戰協議是在中國人民志願軍、北韓軍隊和美國之間達成的。而大韓民國並不是簽署國,它沒有加入停戰協議。所以,從這個意義上來說,要完成一項和平協定,要終止1950年爆發的韓戰,我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朝鮮民主人民共和國和美國這三方應該談判終止這場戰爭,因為大韓民國不是停戰協定的簽署國。」

金一平教授說,如果南北韓雙方達成一項他們認為將終止戰爭的和平協定,這可能會給朝鮮半島帶來和平機制。不過,他說,美國仍在韓國駐軍,美國和兩韓之間是否能夠達成和平協定,這個三方協定能否為朝鮮半島帶來和平機制,並且讓美軍撤離這個地區,就不得而知了。

據報導,中國駐韓大使寧賦魁上星期五在會見記者時表示:「中國將在停戰協定轉換為和平協定的過程中,起到建設性的、積極性的作用。」報導指出,中國大使的這番話「明確表達了中國的參與意志」。

另一方面,韓國外交部長官宋旻淳表示,有關終止戰爭的三方或四方首腦會談的日程將跟北韓廢除核項目的進程掛鉤。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