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公司成立的內幕初探

發表:2007-10-08 1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臺《熱點互動》欄目。我們今天要和大家討論的話題是有關中共當局在9月29號成立了一個專門掌控外匯的機構,叫做「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也就是「中投公司」。

從它2千億美元的註冊資金來看,它可以說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一家完全是政府資金背景的投資公司。那麼也就是它特殊的資金來源和不夠透明的運作策略,使得國際社會對這家公司的政治意圖還有投資回報後的用途產生了一些質疑。

那麼中投公司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公司?為什麼它一出現就引起人們的擔憂呢?今天我們就請本臺的特約評論員傑森先生來對這些問題做進一步的分析。傑森先生,歡迎作客我們的欄目。

傑森:非常感謝有這樣的機會。

主持人:我們從媒體報導來看,世界投資市場並不是很穩定,而且海外投資風險也非常大,中國內部相關的人才也非常缺乏,那麼中共當局在這個情況下,為什麼還要出資成立這麼一個投資公司呢?

傑森:中共有它自己的一套說法,也就是在中共的媒體上整個有一套說法,它的主要說法就是:中國有巨大的外匯儲備,大概今年7月底已經達到了1萬4千億美元的外匯儲備,這外匯儲備某種意義上講已經給帶來了巨大的麻煩。

這個麻煩體現在多方面,一方面是中國的外匯儲備主要是以美元的形式存在的,那美國反倒是以美元貶值做為它的經濟原則的。這樣的話,整個中國的外匯儲備就隨著美元貶值而縮水,這對中國老百姓來說是個巨大的損失。

而同時中共採用了人民幣和美元緊密掛勾的關係,換句話說,中共每拿到1億美元的外匯儲備,它在國內就發行相應的7.5元人民幣或者8元人民幣,也就是說,1萬4千億美元的外匯儲備就形成了國內相對應的、巨大的人民幣的資金。

很多人說為什麼中國現在有這麼多的熱錢,造成股市上漲、房市上漲、物價上漲,這都是因為整個有一種巨大的、所謂熱錢在中國滾動造成的直接後果。

換句話說,巨大的外匯儲備隨著中共不能發展內需,它完全依靠外向型出口經濟來促進它GDP發展,直接的後果就是巨大的外匯儲備就給它帶來外憂,也就是美元貶值造成外匯儲備縮水;造成了內患,也就是通貨膨脹、股市瘋漲控制不住、房市瘋漲控制不住。

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共說,我現在把錢拿出一筆到海外去做生意,掙外國人的錢,這樣的話,我們可以給外匯儲備保值。這當然是它自己的一種說法而已,實際上背後的真正原因並不像它表面說的這麼冠冕堂皇。

主持人:那我們看中投公司一成立就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而且普遍表示非常擔憂,您覺得這是什麼原因呢?

傑森:事實上我們知道有兩方面原因:第一、中共本身不是一個正常政府的政黨,從歷史來看,它跟整個自由社會的很多思維理念是格格不入的。所以很多政府對於中共的意圖總是持一種非常擔憂的態度,不知道這個政府能做出什麼事。

因為它有的時候會發出一些狂言,比如說我要拋美元跟美國進行金融戰等等,它有的時候會說出非常不可理喻的、盲動的說法。所以對於它會不會用這種資金投入美國大公司,控制美國大公司,最後把美國經濟搞垮,很多西方社會都有這樣的擔心。這是政府方面的擔心。

另一方面就是這個資金數量太大了,2千億美元,這個數字足以讓任何一個金融市場出現混亂,它只要投進去就能出現混亂,所以說整個金融界也非常擔心。

這筆錢到底怎麼用?它會成為一個非常友善的資金投資者,還是非常武斷的、非常凶猛的資金侵並者,方方面面對於國際社會都是一種未知數。所以說對於這筆錢,國際社會是非常擔憂,不管是金融界還是政府。

所以這也就給中共投資這2千億帶來了很大的後果,因為它不管做什麼都會引起國際的關注。某種程度上講,它不可能像新加坡投資基金那樣,低調的可以20年慢慢投入,中共這筆資金國際都在看,使得中共投資難度也就更加增大、風險也就更加大了。

主持人:那麼中共當局是以什麼方式來籌集2千億美元這筆龐大的資金呢?

傑森:這就是一個非常非常關鍵的問題。如果中共真的是想使中國目前這1萬4千億的外匯儲備不貶值,那麼它正常的做法應該是把這1千4百億美元...,它因為現在大量買的是美國國債這種低回報的,那麼它拋一部分美國債券,拋一部分債券以後,然後用這個錢做一些相對來說高投回報的投資,這樣的話,對於中國國內的老百姓資金上沒有損失,但它沒有這麼做。

它怎麼做呢?按中國媒體報導,它讓中國財政部發行相對應的1萬5千億的國家債券。換句話說,它準備把這筆錢從中國社會、整個中國國民那裡頭抽出來,1萬5千億人民幣,把這筆錢抽出來以後轉成2千億美元,然後在國際上去運作。

而這筆錢某種意義上講,它已經不是常規印象中外匯儲備的那種錢了。因為外匯儲備總是要和中國人民幣對應的,而它這筆錢事實上已經抽回來了,用國債的形式把它拿回來。拿回來以後它本身已經成為活錢,這筆錢已經不依附於任何國內的資產,它變成了國際的活錢。

事實上,正常的政府它不會這麼做,為什麼呢?如果它用國家的外匯投資,就是用外匯儲備4% 的國債去投資,它只要買任何有4%回報的東西,它都是一個賺,都比現在好,那都是讓人翹大拇哥的事。

但是它現在採用另一個做法,它要發國債,國債本身要有回報,本身已經很高了,有4%、5%,同時它把人民幣買來換成美元,造成美元可能會往上漲。

但是長遠來看是人民幣往上漲,因為國際社會現在都逼著人民幣漲。換句話說,它現在把人民幣收來換成美元之後,等它往回放,這時不但要還當時的國債利率,而且要補償人民幣升值的成本。

很多人算計一下,它如果到時真要把這個錢再還到中國國內社會,這個投資應該要有10%的回報率才能持平;而10%對於2千億的資金,要在10年裡有10%的回報,這是非常非常難的,很多人認為是不可能的。

特別是中共的資金,在國際上很有警戒的情況下的這種投資,就引來大家一個奇怪的問題,為什麼中共明明可以放著一個沾光好事兒,可以直接用外匯儲備去做,它不做,卻要用這樣徹底從中國社會抽取錢到國際去投資,而面臨要有10%的回報呢?

這事實上是很多人的疑問,在我看來這就是根本的問題。我認為中共把這個錢拿到國際社會上去,它壓根兒就沒想把這個錢再放回來。所以它根本不關心最後人民幣會不會漲,回來後要有更高的回報率才能持平,它並不這麼想。

事實上在我看來,這是中共把巨大的中國資金竊取瞭然後放到國際社會上,給自己留一條資金後路的一個方式,所以我就認為中投公司是中共竊取國家資產的高速公路。

主持人:那再請您談談中投公司運作以後,對中國老百姓的影響有什麼呢?

傑森:事實上影響是非常大的。我們知道中國老百姓現在炒股炒得很厲害,中國股市現在已經漲瘋了,很多人一直投入,賣了房子、用養老金來炒這個股市。

那這股市怎麼能保證它再漲呢?大家可以不斷投錢進去,有新戶進去、投資金進去,大家也期望這個股市還再往上漲,也再有更多資金,因為中國有17萬億的銀行存款。

但是中共這筆錢,1萬5千億人民幣,這個概念就是目前中國股市所有流動的資金就是這樣一個數字。當然它這個錢不一定全都通過股市拿,但是它確實是從中國社會拿出來的。拿出這筆錢的直接後果是進入股市的錢相對少了,少的直接後果就是股市沒有後繼的錢補進去,它上漲的力度就不夠。

換句話說,中共在悄無聲息的給股市抽夥兒,中國老百姓不知道,他沒有任何的概念,還在拚命的往股市和房市裡投,他不知道中共已經給他方方面面挖坑了。

所以中投公司的成立,這1萬5千億的國債發行,事實上是中國股市巨大的利空消息,未來中國老百姓受的影響是比較大的。

主持人:我們再看中投公司的人事方面,它的董事長是由原財政部副部長,也就是現任國務院副秘書長樓繼偉來擔任,而且樓繼偉也強調「黨管理人才」的原則,您怎麼看這個事情?

傑森:樓繼偉本人是這個公司的黨委書記,他非常明確知道這筆錢是中國共產黨的錢。它把這筆錢從中國社會拿出來之後,他也知道這筆錢事實上是老百姓的錢,按理是由老百姓直接來監督管理,公司得向老百姓匯報,沒有;整個條文中對這個公司的監督機制、匯報機制,完全沒有;公司未來的盈利怎樣返還到中國社會,沒有任何說法。

這個公司只向中國共產黨負責,就是黨支部書記來管理這個公司的未來,換句話說,這個公司就是最典型的中共從中國竊取資金放到海外留後路的一個渠道。

我們知道說大貪污犯,拿1億人民幣逃到國外去了。但是跟這個比起來,1萬5千億人民幣這個巨大的天文數字,在中投公司冠冕堂皇的旗幟下,大搖大擺的拿到國外去了,而且中國老百姓可能永遠再也看不到這筆錢了。

這相當於中國所有儲蓄的1/10,換句話說,這就是中共竊國的開始。未來它以公司名義,可能更多的從中國社會拿錢,在我看來,這就是中共竊國的一條「高速公路」被開通了。

主持人:傑森先生,我們看現在一些海外其他國家也有靠政府資金來進行投資的,那您覺得和中國的中投公司有何不同呢?

傑森:非常典型的,比如說,新加坡政府有兩個非常關鍵的資金,一個是新加坡政府投資資金,這個就是我剛才說的,用新加坡的外匯儲備,並不是從國內抽錢到國際上去。而且它是由一系列非常完整的法規在管理的,比如它要向新加坡總統匯報,而且要接受政府調查,要有作為一個財務檢查的概念。

另外,挪威當然也有這樣的作法,但是所有這些國家都有一系列相應的法規來保證它的運作是透明的。而且它有一個匯報機制、監察機制,很多國家也有一定的分析,保證資金盈利的部分怎麼來返還到社會中,都有這樣的機制。

但是中國沒有,就像我剛才說的,它這個錢不是真正外匯儲備那種低回報轉成高回報的,它不是,它是從中國社會拿錢,變成一個「活錢」,再到國際上投資。而且這個投資過程它只對黨負責,並不對中國的老百姓負責。

主持人:傑森先生,由於時間關係,我們今天只能談到這裡,感謝您精彩的評述。好,觀眾朋友,感謝大家的收看,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據新唐人電視臺《熱點互動》節目錄音整理)(http://www.dajiyuan

来源:新唐人熱點互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