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陰盛陽衰" 專家吁"拯救男孩"

發表:2007-10-09 1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走進大學校園,無論本科、碩士還是博士,課堂裡「奼紫嫣紅」的女生比例越來越高。今年高考安徽省專科錄取線上,每100個學生中男生佔15女生佔85,創下了此類統計中女生所佔比例的新高。近年來這種「陰盛陽衰」的現象隨處可見,以致於專家們不得不呼籲:拯救男孩。

女生比例持續上升

據《中國青年報》報導,今年安徽高考專科錄取線上的學生中,每100人就有85個是女生,15人是男生,男女比例接近一比六。在今年京滬蘇浙等地,文理科榜首幾乎全為女生所囊括。去年上海、北京、天津、廣東、新疆等地就出現了高考錄取生中女生超過男生的現象。

在2007年復旦大學3871名新生中,男生47.7%,女生52.3%,這是該校歷史上女生比例首次超過男生。在中山大學中文系碩士研究生中,女碩生和男碩生的比例從2004年、2005年的6︰1上升到2006年的近乎7︰1。

"一進階梯教室,一片奼紫嫣紅的女兒國。" 統計顯示,在1999年擴招前,大學生中女生只佔20%左右。據國務院《中國性別平等與婦女發展狀況》顯示,截至2004年,全國普通高等院校在校女生佔在校生總數的45.7%,女碩士、女博士的比例分別達到44.2%和31.4%。而最近這三年裡,女生比例「神速」發展,以致出現了上述接近一比六的懸殊比。

解密校園男少女多

女多男少的現象也正從外語專業類院校、師範類院校逐漸向綜合性大學,包括理科和臨床醫學專業擴展。北京外國語學院中75%是女生,中山大學八年制的臨床醫學系中女生佔了53%。

近年來,不但女大學生人數急速增長,女碩士女博士也日益增多,以致武俠迷們傳出一句笑話:"大專生是趙敏,本科生是黃蓉,碩士生是李莫愁,博士生是滅絕師太,博士後更可怕,是東方不敗!"

女生人數超過男生的現象不光中國大陸有,世界各地也時常發生,只是大陸如此強烈的「陰盛陽衰」對比在全球都少見。據美國教育部統計,全美男女生獲得學士學位的比例平均為100:133,到2009-2010學年,預計該比例將上升為100:142。在男少女多的香港,女大學生一直比男生多,只是到最近一兩年才持平。

為什么女大學生比例越來越高呢?專家解密說,有三大原因造就了女生的強勢。女生在心智上成熟較早,女性獨立自強意識越來越強,加上就業壓力導致了女性追求高學歷。

大陸應試教育的弊端

對於大陸高校裡陰盛陽衰的極端現象,專家分析說,這與大陸的高考教育制度取向有關。大陸應試教育更適合女性思維特性,而在實際工作中,落榜男性不一定比女生差。

有人分析說,男女差別反映在應試技能上,男生往往重鑽研善思考而輕閱讀記憶,觀其大略而忽視細節;男生善用望遠鏡看問題,女生善用顯微鏡看問題,各有長短,這都不必爭論。然而站在一個國家教育體制的高度看,如果高考制度淘汰了那些重思考輕背誦的學子,那我們培養的是什麼樣的人才呢?在全球化大潮衝擊下,如不善思考勤創新,我們將何以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