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七大將議民生 專家論"治標治本"

發表:2007-10-09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七大召開前夕,中國國內和海外輿論普遍預測,「民生」問題將成為本屆大會的主旋律。觀察人士指出,改善民生需要從具體施政措施和政治體制改革同時入手,以收「標本兼治」之效。

在中共十七大即將召開之際,有跡象顯示,解決中國老百姓面對的生計問題,將是本屆大會的關健議題。香港文匯報最近發表文章指出,十七大將是一場「民生的盛宴」。

中國國內近來一系列民意調查顯示,中國普通民眾對十七大抱有非常現實的關注。他們最關心的問題包括:高房價、看病貴、上學難的問題如何破解?就業壓力何時能夠出現緩解?物價上漲勢頭能否得到有效控制?貧富差距能否縮小?

買房難、就醫難、上學難這3個問題已經被形容成壓在普通中國人身上的「新三座大山」。

*調整執政思路與民意對接*

在中國改革開放近30年的時間裏,經濟增長始終是執政當局的主攻方向。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指出,片面追求國內總產值的弊端已經越來越清楚的顯現出來。十七大的召開為中共調整執政思路、實現與民意「對接」提供了有利契機。

他說:「十七大肯定會把民生問題作為重中之重。中國前些年更加註重經濟增長,但是目前整個國家的經濟發展出現嚴重失衡,特別是社會事業發展比較落後。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民眾自然最關注民生問題。」

觀察人士指出,中共高層自從2002年以來,已經陸續提出「執政為民」、「以人為本」、「和諧社會」等具有親民色彩的口號,因此十七大打出「親民牌」應該說是過去5年來逐步積累的執政思維。

*措施頻出*

此外,中國當局也在十七大前夕採取了一些具體措施為十七大的「民生」主題做鋪墊。不久前,中國國務院召開住房工作會議,推出保障性住房體系,呼籲增加經濟適用房和限價房比例。

另外一個較大的動作是最近在中國79座城市試點全民醫療保障體系。針對過去10年來最高的中國物價指數,中國政府宣布提高社會救濟標準和最低工資。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上星期重申了中國政府對抗通貨膨脹的決心。此外,在教育方面,北京近年來也採取了減少收費和加大投入等措施。

*治本須治特權*

在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看來,上述具體措施只是改善民生的「治標」手段,而破除特權制度才是「治本」的關健:「因為只有破除特權制度,整個中國才能拿出資金來解決民生的問題。比如說醫療,我們國家80%以上的醫療經費都被各級幹部消耗掉了。真正用在老百姓身上的少之又少。」

*減少歌功頌德加快政治改革*

中國河北省作家、社會觀察人士田奇莊認為,中共在十七大上打出「民生牌」,乃是民意的驅動和歷史的必然。田奇莊說,讓他感到非常失望的是,中國媒體在十七大召開前夕照例又是一片「歌功頌德」,真正對民生問題有切身感受的人民卻沒有話語權。

他說:「與其等著他們在民生問題上做文章,不如加快政治改革,提高政治透明度和寬鬆度,讓老百姓的心願能夠得到及時反饋和媒體的廣泛報導。這樣,我覺得要比空喊解決民生問題效果好得多。」

*高層應有憲政法制思想*

田奇莊提到的政治透明度,在本屆中共黨代會前夕似乎沒有出現突破的跡象。儘管大會即將在一個星期後召開,但是,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數、人選、中央委員的選舉辦法、中共新一代領導人指定等問題上,仍然是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胡星斗認為,政治改革不能一蹴而就,從目前的條件來看,要求中共走出暗箱、完全透明並不現實。他說:「政治局常委到底有幾個人,這個我們其實並不是特別關心。我們關心的是中共領導層應該更多地具備憲政的、法制的、和來自工農群眾的思想。我希望不管是誰當選,他們都能在解決民生問題這方面、在推動中國的憲政改革方面有所建樹。」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