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籍考試修訂 美國夢更難圓

發表:2007-10-09 2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試題給亞裔增加了語言障礙,再加上美國近來日趨嚴厲的移民政策,要圓美國夢將變得更難

 「國旗上有多少顆星?有多少條紋?……」類似老掉牙的問題、一兩句簡單的英語答案就能順利過關的美國入籍考試,即將成為歷史。

從明年10月1日開始,美國將啟用新的入籍考試試題。這是1986年設立這一考試制度以來的首次修改。相對拉美等其他族裔比,新試題給亞裔增加了語言障礙,再加上美國近來日趨嚴厲的移民政策,要圓美國夢將變得更難。

新試題突出愛國主義

簡單的問題,高達97%的通過率,早就讓美國政府「看不過去了」。特別是對於高學歷申請者來說,入籍考試顯得越來越蒼白無力,「就連一個恐怖份子複習一下也能輕鬆過關」。

2007年9月27日,美國移民局正式揭開了100道新試題的神秘面紗。

移民局長岡薩雷斯在新聞發布會上說,「它再也不是一個有關國旗上有多少星和條紋的考試。」新入籍考試不僅要求申請人具有口頭表達、閱讀和書寫英語的能力,還測試他們對美國歷史、地理和政治制度的瞭解,而最突出的特點還是愛國主義,幾乎考遍美國歷史上最重要的劃時代事件,其中也包括「9「11」。

亞裔受影響相對更大

然而,這卻引起了少數族裔的不滿,特別是佔申請者總數近40%的亞裔。

馬剋剋吉田是「亞美正義中心」下屬亞太法律中心專門負責移民事務的律師。他告訴《國際先驅導報》,與現行試題相比,新試題要求詞彙量大,問題比較抽象,不易理解和作答,而且判答標準單一,如「美國經濟制度是什麼?」正確答案只有「資本主義」和「市場經濟」兩個,其餘答案都不能得到認可。試題中還出現一些非常生僻的人名。

他說,對於佔申請者達一半以上的拉美裔人來說,英語障礙相對較小,應付新試題難度不大;但對於母語截然不同的亞裔人來說,用英語作答如此抽象和深奧的問題更具挑戰性,特別是那些年長和受教育程度不高的人。

眾多移民團體提出抗議

馬剋剋吉田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就算移民局將新試題和答案一同公布,亞裔也需要克服很大困難才能確保順利通過考試。目前,「亞美正義中心」作為參與修訂入籍考試的亞裔組織,已和另外兩百多個移民團體,一起向美國移民局提出抗議。

但吉田坦言,抗議的影響力有限。目前,「亞美正義中心」一方面繼續分析和評估新試題給亞裔帶來的影響,另一方面,也在鼓勵亞裔加緊提高英語水平。不過,吉田也指出,亞裔在美國更喜歡聚居,平時不用英語也能生活,因此語言水平有限。另外,由於生存壓力,他們中大多數人也無暇顧及語言學習。

来源:國際先驅導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