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民的出路何在?

作者:曲婉蘭 發表:2007-10-10 05: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農民的出路何在?一個老農和筆者談及征地問題後,筆者心情甚為沈重,加之筆者出身農民,自然而然想到了這個問題。

筆者老家以前是10畝地,後被修路,開發房地產用去大部分,現在能種糧食的也就1.5畝左右,這並不是個別現象,在當地是非常普遍的現象;農民賣地拿到手的錢少之又少,僅能維持幾年的生活,加上農民沒有醫療養老等措施,農民生活毫無保障可言。那麼農民是否可以不賣土地?農民沒有選擇餘地,不僅在賣與不賣的問題上沒有選擇,對於賣多少錢更無商談餘地,這也是為什麼中國大陸維權事件越來越多的原因。老農向筆者所抱怨的問題也在於此。

那麼中國農民的出路在哪裡?

中國有四個階層:士農工商,除了做農民之外,是否還可以選擇其他三個階層?我們一一進行分析。我們這裡說的出路,指的是多數農民,可不是指個別的人。

士,這放在古代,只要讀書有文化就行,但現在不同了要有「錢」才行。「士」,中國農民把「士」叫「吃財政飯」的,意思就是由國家財政預算來發工資,這是農民眼裡的「鐵飯碗」,家裡有一個人端了「鐵飯碗」,全家都跟著長臉。那真叫「一人得道,全家升天」。 無論老師還是醫生,無論在鄉政府干的還是坐財政局的,都分兩類職工:正式的合同工和臨時工,只有正式的合同工才是鐵飯碗,做同樣的工作,即使臨時工做的再好,工資也超不過合同工,合同工做的再差也是不可以辭退的,所以做合同工便是一輩子的保證。但怎樣才能做合同工呢?花錢買。舉例說明吧,一些農民的子女讀完書回縣城做醫生,一不看本事,二不看學歷,關鍵是「錢」。學生分配到醫院都是臨時工,要想轉成正式工,每人需要交10萬元保證金給院方。10萬元,多還是少? 對於貪官或熱愛桑拿的老闆來說不多,但對於老百姓來說便是天文數字。當地教師的收入是1000元左右,農民的收入400元左右,想想看在農村有2000元便可以不愁吃喝的過一年,這10萬元,農民要多長時間才能積攢出來? 所以農民走「士」路行不通。

那麼「工」呢?工,就是工人了,有工廠才能有工人。筆者有一個親戚在鄉政府做幹部,說了這樣的事情,縣裡要請「名人」給縣裡工廠的老闆上課,找老闆的任務就派給各個鄉,結果連十幾個人的小作坊老闆都抓去充數,二三百人的禮堂才沒有冷場;談到縣裡哪個廠子賺錢,竟然連連搖頭,說經濟很不景氣。今年股市牛氣衝天,中國大陸看上去一片繁華景象呀,經濟怎麼不景氣呢? 這親戚一臉無奈,說今年來自工廠的財政收入僅是去年的三分之一。 既然工廠不賺錢,那所需求的工人數量也就自然不大了,現有的工人生存狀況也堪憂。一個鄰居小女孩,初中畢業便開始打工,到工廠做,每天工作時間10個小時以上,薪水只有400元,沒有任何醫療保險等,小女孩還很開心,覺得很不錯了,比她拿的少的還有,沒有工作的也很多。我們不能以點概面,用筆者家鄉狀況代替整個中國狀況,那接下來我們看看整個中國的工人狀況。那就要說到農民工的問題,有關農民工狀況的文章太多了,不用筆者詳述;另外下崗工人問題也很突出,現有的工人飯都不夠吃,哪容的下農民再分一杯「羹」。中國人都固守本土,天性戀家,如果農民在本土能夠生存發展便決不會背井離鄉出去打工,去年有個賀歲片叫《葉落歸根》,講述了到大城市打工的兩個50幾歲農民工的故事,打了幾年工,掙了幾千塊,結果被老闆騙的連回家的路費都沒有,葉落歸根差點都成了夢想,這樣的心酸,比這更甚之的心酸,在中國大陸比比皆是。工,也不是農民的出路。

最後一個出路-「商」。沒地種了,那就做點小買賣。做商人需要「精明」,農民天性多實在,或者用城裡人的話說,就是「傻里傻氣」,這表現在做生意上便是聞風而動,看人家做啥賺錢就跟著一塊上,結果是賠多賺少。縣城一個村全員做生意,闖出了一片天地,成了縣城有名的富裕村,全縣城有條件的人(多農民)都跟進吃貨倒賣(為了筆者自身的安全,具體生意就不多說了,國際上也頗有名氣,太容易暴露筆者地理位置),錢多的多吃,錢少的少吃,結果政策原因,今年生意尤其不景氣,跌入低谷,村民統計,如果一個村子的損失,用來購買20萬元一輛的轎車,可以排滿一個村,幾年做這生意的積蓄全都賠進去了,其他跟進吃進的農民全部賠本,縣城裡傳有人因此自殺,筆者沒有詳盡調查,但是,各位想想看,土地沒有了,醫療養老等都沒有保障,做點生意把本錢都賠光了,以後這日子怎麼過?想不開自殺了到一了百了了。這農民從商,和掃地的阿姨買股票一樣,就是閉著眼賭博,玩玄的。商路,看來也是行不通。

土地沒有了,這「士」「工」「商」又做不了,農民兄弟們,咱們的出路何在?

土地是農民的根,共產黨搶了農民的土地就是斷了農民的根,我們可以寄希望讓共產黨把土地奉還給我們麼? 哪有強盜把到口的肥肉吐出來的道理?! 既然出路都已經堵死,兔子急了都會跳牆,何況我們10來億的活生生的人?我們唯一的出路就是把堵死我們出路的共產黨推翻,歷朝歷代走到結束的時候,由農民起義結束當局統治的先例數不勝數,但採取武力起義這條路並不現實,我們最好的選擇是:和平農民起義,從共產黨的黨團隊組織裡退出來,和平瓦解這邪黨,把邪黨的地基「農村根據地」抽空,當新的政黨接手政權時候,我們舉村歡慶,舉國歡慶,讓我們期盼民主政權的來臨吧。

未來中國大學在讀研究生 曲婉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未來中國大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