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世大預言《推背圖》歸序全解(49像)

作者:陳曦 文征 發表:2007-10-10 1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49像(原四六像 坎下巽上 渙)抓捕四人幫,結束文革


49

讖曰

黯黯陰霾
殺不用刀
萬人不死
一人難逃

頌曰

有一軍人身帶弓
隻言我是白頭翁
東邊門裡伏金劍
勇士後門入帝宮

金聖嘆:「此像疑君王昏,一勇士仗義興兵為民請命,故曰萬人不死一人難逃。」

一、眾解精華:

1. 解讖

【黯黯陰霾】

朝政昏暗,民怨國亂。

「霾」:音埋,懸浮著煙塵的混濁空氣。

【殺不用刀】

指武力平定四人幫過程沒有流血。

【萬人不死 一人難逃】

借「一人為萬民請命」的俗語,喻指這一事件類似政變。

2. 解頌

【有一軍人身帶弓】

政變為首的將軍,名字裡隱含著一個「弓」字。指葉劍英。

葉劍英,紅朝開國十大元帥之一,原名葉宜偉。偉字含韋,《說文解字》注為「韋:皮繩和弓弦」,正合「身帶弓」。

【隻言我是白頭翁】

「隻言」:隻言片語,用「白頭翁」這隻言片語,點明本像的主人翁——葉劍英。葉劍英當時79歲,有詩曰:「老夫喜作黃昏頌」,自稱「老夫」,與本句意合。

【東邊門裡伏金劍】(陳曦試解)

指政變的「誘敵抓捕」,伏兵設於「門裡」,方位與「東」有關。「金劍」:既指武裝,又暗示葉劍英的名字。

1976年10月6日,抓捕四人幫是在懷仁堂。懷仁堂位於中南海豐澤園「東」北。在懷仁堂「東」側門裡,伏兵抓捕了來開會的王洪文、張春橋。然後,又在「東」休息室門內,抓捕的姚文元。

【勇士後門入帝宮】

到江青的住處抓的她。「後門」:皇后住處的門。

江青是毛澤東的正式夫人,故以「帝宮」、「後宮」隱喻其住處。當時,江青在她住的春藕齋被警衛小組拘捕。

2. 解圖:

圖中的竹葉,隱含了葉帥的姓。讖中點出了「劍」字,文中敍述英勇的舉動,暗含「英」字;「身帶弓」也隱喻了葉劍英的原名。

古文常用借代修辭,以部分代整體,圖中一人並不是政變的唯一領導,而是以這個關鍵人物——葉劍英,來代表大家。

圖中老者憤然,喻指葉老對四人幫的憤恨。文革初期,葉帥曾當面怒斥江青,猛拍桌子造成掌骨骨折。

葉劍英當時是國家副主席,政治局常委、長期主持軍委,有兵權,在軍隊威望極高。抓捕四人幫,是由葉劍英坐鎮中南海指揮的。

3. 文征解卦:

卦為「渙」,下為坎,指水;上為巽,指風。

像為:「風吹水面,流動四散;又有春風吹散嚴寒,令冰雪消解之意」。 正是結束文革,撥亂反正之喻。

二、史實精要——毛時代的終結

1.文革何以始?

毛澤東在大躍進中的「錯誤」,第48像註解中有述,直接導致了餓死4000萬人。毛在高層的威信一落千丈,被迫辭去國家主席一職。

毛的地位名望受到主席劉少奇等老帥的挑戰,豈能甘休?在任何渠道都不能使其斗倒部下的情況下,利用親信的文藝特長,搞文化大革命奪權,毛親自寫了大字報「炮打司令部」,發動了文革。

2.四人幫何以猖獗

四人幫及其黨羽是毛的臺前人,是文革的推動和領導者。當時的政治局仗著毛猖獗於世。文革時的政治局,都是看著毛澤東的批條行事。

76年7月15日,毛澤東曾召見毛遠新、華國鋒、江青、汪東興和張玉鳳,指定毛後的政治局常委班子,依次為:毛遠新(毛的侄子)、華國鋒(毛第一私生子)、江青(毛夫人)、陳錫聯、紀登奎、汪東興(毛的大管家)及張玉鳳(毛的機要秘書兼生活秘書侍妾)。

這個堅守毛路線的領導班子,是老帥們的死敵,但由於該「最高指-*示」過於封建化,無法實現。毛去世後,即招來此像的「政變」。

毛依然是偉大領袖,四人幫極其黨羽做了替罪羊,都被判刑:

江青:一審死刑;二審改為死刑,緩期2年執行。

張春橋:死刑,緩期2年。

王洪文:無期徒刑

姚文元:20年徒刑

毛遠新:17年徒刑。(其他人略)

3.華國鋒倒臺,毛時代終結

從解密的林彪日記可以看出,林彪只是毛利用來搞文革打倒老帥的棋子而已,因為林手裡有軍權。華國鋒才是毛滿意的接班人。毛在末年向政治局公開了華的特殊身份,華晚年幾次申請改姓為毛,都遭到中央的拒絕。

「英明領袖」華主席堅定地執行毛的路線,不久就被鄧小平搞掉了。紅朝的毛時代從此結束,近代歷史步入了《推背圖》預言的下一像——改革開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