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異國:理髮看病要預約 說話別老「兜圈子」

發表:2007-10-10 14: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文化差異,留學生在語言交流、待人處事上會遇到很多尷尬,留學專家提醒:

說話別老「兜圈子」

留學國外,除了學習科學、文化知識,更要瞭解當地的思維模式、語言規範,才能盡早融入當地社會。

學會「直線型」表達方式

小組討論是國外課堂常見的學習方式。Jack在加拿大剛入學,他英語表達流暢,學習的主動性較強,課堂表現比很多在國外留學的中國學生都積極。

但他的課堂表達並無得到老師和同學的認可。有一次他在課堂上談到「中外飲食習慣差異」時,把中國飲食歷史發展的幾個階段及餐桌的菜式,用餐的禮儀等都用英語做了認真的介紹,但同學和老師都不能理解他的意思,還問,「你的觀點是什麼?」「你想告訴我們什麼?」。

Jack經常發言,但課堂表現的評分並不高。後來,他的老師建議,發言時應把最重要的先說,把自己的觀點先說,把結果和目的先說,不然聽話人很難在最短的時間很好地理解他的意思。這時他才有點明白自己「表達不清」的原因。

點評:雅思老師余卓雅分析,Jack出現這種語言表達的困惑,是由東西方不同的思維模式引起。東方人的思維模式是「螺旋型」,善於推理;而西方學生的思維模式是「直線型」,善於論證。

中國人說話很謙虛委婉,不會直截了當。而西方人則喜歡開門見山。余老師舉例說:就拿「向朋友借錢」做為例子吧。中國人向朋友借錢,一般情況下,不會直搗黃龍的。我們會先從朋友的近況入手,慢慢推理,步步為營,當朋友和他達到了共識——朋友比他過得好、有能力借錢給他、應該借錢給他後,最後才來個 「引君入瓮」、「瓮中抓鱉」,這時候,錢不借就不行了。而西方人就不同,講究的是開門見山。一開始就會把說話的目的說得很清楚——借錢。然後從不同方面證明和說服對方為什麼要借錢給他,最後來個總結陳詞——「借錢給我吧」。

語言要適應當地習慣

在中國,中國人想要一杯可口可樂,會說「a bottle of coca—cola」,銷售員一般都能理解。但如果同樣的話在國外說,外國人會費解。

因為在他們看來,coca—cola是一個品牌,不能用「一瓶」這個量詞去形容。如果要表達想要可口可樂,應該說「I want some  coke.」又如,西方人一般愛養寵物,他們會稱呼養狗或者貓的人為「dog person」或者「cat person」,這是很直接的表達,但中國學生剛到國外,往往會對這種說法產生誤解,覺得是在辱罵別人。其實這不過是對養寵物者的稱呼而已。

點評:某個地區的語言表達跟該地區的社會歷史、文化和約定俗成的用法都有莫大關係。所以中國留學生在外國與當地人交流時要消除語言交際誤會,除了熟悉常用的詞彙和基本的語法規則,須多瞭解語言背後的文化,同時要瞭解同樣的語言在不同語言情境的不同含義。

這就需要學生多給自己創造「真實環境」練習的機會。學生練口語時不能只跟中國人練口語,因為即使跟中國人對話很流暢,但在與外國人交流的時也可能出現障礙,皆因平時跟外國人接觸,對話可能會出現心情緊張,不一定接得上對話,甚至會頭腦一片空白,因此要多給自己創造真實的環境練口語才有效。

拜訪要提前預約

無論是拜訪上司、朋友、導師、還是享受服務,都要提前預約。初到英國的John想到英國辦理銀行卡,他以為像中國一樣,只要在銀行的工作日去辦理就可以享受服務。誰知,因為他沒有提前預約,到達後,銀行不接受辦理,銀行業務員告訴他下次預約再來。回宿舍後,他向英國同學瞭解,在英國、法國等國家,許多服務,包括理髮、美容甚至看醫生服務都需要提前預約,如無預約,又不是急症,有病到醫院也不被受理。

點評:辦事預約是一種禮貌,更有利於雙方有效安排時間,這是西方社會普遍認同的交往方式。雅思老師林曉東認為,留學生初到國外,由於文化背景、生活習慣有差異不適應是很正常的,留學生需要抱著包容心態去看待「不同」。多瞭解留學國的風土人情,多向過來人瞭解留學國的禮儀文化和生活習俗等,這對消除文化隔閡,減少文化誤解有幫助,同時,學生也要給自己足夠的信心去面對困難,學會主動嘗試,盡快融入留學國的生活環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