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敏感話題 考驗胡錦濤主導17大會議

發表:2007-10-11 0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七大專題報導會前觀察(十一)(中央社記者曾淳良臺北特稿)中共十七大即將在十月十五日舉行,集黨、政、軍大權於一身的胡錦濤威望不及三位前領導人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雖主導這次會議召開,卻不能無視當前相關社會輿論的發展。十七大之前,平反「六四天安門事件」以及停止改革開放、回歸毛澤東理論的要求成為兩個敏感話題。

中共至今仍是典型的列寧式政黨,黨的全代會雖然不是真正的權力執行機構,但現在形式乃至實質上為會後的五年定調,決定大政方針及政治走向。因此,在正常規畫下,大會的議題都是正面的,會中代表的發言及活動,都必須對預定的主調無所違逆。總書記的權威愈重,代表愈能謹守分際,會外的社會脈動對會內影響愈小。

從一九四五年中共七大將毛澤東定於一尊以來,至胡錦濤已是第四代。毛因一手打出中共天下,故聲勢無人能匹,享有絕對權威;毛後的鄧小平也有重大軍功,且常居中共高層,致能一言九鼎,眾人俯首;繼鄧的江澤民享有鄧氏餘蔭,本身雖無赫赫功勛,但仍具一言堂架式;相對而言,承繼江的胡錦濤,較之於他的三個前任,論聲論威,都有所不及。胡錦濤雖然主控十七大,但對於會議前的相關社會輿論,及會議進行中出現的各種可能動態,都是對他的重大考驗。

有專家分析,中共慣常將越出會議既定主題的言論或要求,稱為「橫炮」。距離十七大只剩下不到一週的時間,但兩大「橫炮」已露出苗頭。首先是為一九八九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及因「六四」而黯然下臺並被軟禁終身的前總書記趙紫陽平反的暗流翻騰,漸有成為強烈呼籲的趨勢;其次是與「鄧小平理論」及江澤民「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站在對立面上的毛澤東死忠份子,已以「建議」的形式,正式要求中共中央停止現行政策,重歸毛時代的老路。這兩派雖不是現時中國大陸社會的主流,但都蘊含著相當能量,以胡錦濤為首的中共中央不能不予重視。

據指出,「平反六四」是「六四」之後十八年來從未消逝的話題,只是隨中共政策的時松時緊而時強時弱。可以斷言,「六四」是個非翻不可之案,早有跡象顯示中共高層對「六四」看法的模棱及分歧。截至目前為止,中共從未宣布鎮壓「六四」之「功」應歸何人,相反的一直在撇清鄧小平跟「六四」 鎮壓的關係,顯見他們對「六四」及鎮壓「六四」的是與非尚是未決的。

在中共十七大前夕,直屬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的英文「中國日報」,出現以下一段文字:「大批慶祝奧運來臨的群眾,聚集在保安嚴密的天安門廣場,這個地方在一九八九年曾發生軍隊鎮壓民主示威,造成大量人命傷亡」。有分析認為,這個時間有這種中共過去絕不允許出現的言論,出現在這樣背景的報紙上,絕不能視為一時疏忽,「它具有某種特殊背景」,應該是合理的懷疑。

趙紫陽任中共總書記時的廣東省委書記林若,以八十二歲高齡被選為中共十七大代表,這給外界某種想像空間。這名一直要求為趙紫陽平反的中共老幹部,曾致函鄧小平要求恢復趙紫陽自由。當前,他以代表身份現身中共十七大,不難想像他可能會利用機會再度為趙紫陽平反提出呼籲。

此外,中國大陸的毛派部落格「毛澤東旗幟」在七月十二日發表了一篇「關於十七大的建議」,簽名的達三千人,其中有過去的部長、大使、將官。這些簽名者絕對有管道可以影響十七大的與會者,從而將該「建議」傳達到會中。「建議」聲言鄧、江已把中國引向了資本主義邪路,現在的「改革」是變公有制為私有制,變社會主義為資本主義,如果十七大繼續這樣走下去,亡黨亡國的悲慘局面馬上就會到來。

「關於十七大的建議」並大呼「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及提出三點建議:恢復黨的工人階級先鋒隊性質,糾正允許資本家入黨的錯誤決定;掀起學習馬列毛理論熱潮,展開對民主社會主義、修正主義和資產階級自由化的批判;中共政治局常委和總書記由全代會全體代表差額直接選舉。這個「建議」出現後,中共中央一度下令封掉這個網站,可見胡錦濤對這方面的意見是拒絕的。但這兩項要求仍可能對中共十七大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