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反死刑日 看中國這方面現狀與前景

發表:2007-10-11 1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10日是世界反死刑日。這一活動日是四年前由世界反對死刑聯盟提出的。目前,全世界仍有64個國家在應用死刑。在美國50個聯邦州內仍有38個聯邦州的法律中含有死刑的規定。從2006年到今年9月,美國總共執行了92例死刑。而中國執行死刑的人數仍然超過全世界所有國家的總和。人權組織人權觀察呼籲中國在2008年奧運會之前中止執行死刑。德國之聲記者採訪報導如下。

雖然中國最高人民法院今年1月收回了所有死刑判決的覆核權之後,官方媒體報導說中國的死刑執行數量有所下降,但是中國到底有多少人被判處並被執行死刑,國際社會不得而知。人權觀察綜合獨立組織的統計數字認定,中國每年大約有7500名囚犯被執行死刑。

人權觀察的佩裡姆·吉恩認為,中國政府需要透明化,「中國政府宣布今年中國執行死刑的人數有所下降。但不幸的是,所有和死刑有關的信息和數據都不透明。中國並沒有相關的數據統計。我們只能夠認為中國政府自稱執行死刑的數量有所下降,但並沒有獨立或官方渠道公布的數字能夠證明這一點。如果中國真的減少了執行死刑的數量,我們對此表示支持。我們需要在所有判處死刑案件司法進程中的透明度。」

中國社科院法學所的劉仁文教授認為,中國正在向政府信息透明化的方向發展,「中國政府信息政策正在慢慢滿足公民的知情權。我個人認為,中國死刑的執行數量在未來的時間內會不斷下降。直到某一天,死刑執行的人數下降到一定程度的時候,也就是說,政府覺得公布死刑數量不會引起國際社會太大的驚訝的時候,政府不會太失面子的時候,公布死刑數量就會成為可能。」

中國國民經濟很多指標都居世界之最,但遺憾的是,中國執行死刑的案例數量也是世界冠軍。人權觀察統計顯示每年有7500例執行死刑的案件,另一獨立人權組織大赦國際估計這一數字超過8000。人權觀察的吉恩認為,中國可以判死刑的罪名太多以及不公正的法庭審判是死刑數量高居不下重要的原因。

「中國有很多罪名可以被判處死刑,至少包括68項,其中包括腐敗等經濟犯罪。這是中國死刑數量居高的原因之一。此外,中國司法實踐中還存在很大的問題。有一系列文件可以證明這一點。很多遭到中國司法指控的囚犯沒有獲得公正審判的機會,並沒有獲得合適的辯護機會。」

此外,死刑犯器官買賣也在世界範圍內遭到了強烈抗議。中國媒體報導說,中國政府計畫禁止摘取死刑犯器官,除非接受病人是自己的近親。上週,中華醫學會在一個國際會議上承諾遵守國際器官移植的標準。人權觀察的吉恩說:「我們聽說中華醫學會與世界醫學會簽署了相關協定,結束死刑犯器官移植買賣。但是這一消息及其細節尚待證實。和其他問題一樣,這一問題也沒有達到國際上通行的透明標準。」

目前中國的法學家和政府內部都在激烈討論是否應該維持死刑的威懾力。殺人償命是中國人的頭腦中根深蒂固的老觀念。改革派學者則認為,應該在中國廢除死刑。社科院法學院的劉仁文教授說:「作為一個教授,作為一個學者,我認為現在可以立即廢除死刑,不會出現任何問題,對社會不會造成顛覆性的威脅。中國官方絕大多數主流觀點認為,現在廢除死刑不現實。但是死刑具有威懾力等理由並沒有實踐的證明。這只是一種假設,一種預想。讓官方保持死刑的最重要的因素還是民意的問題。官方認為,廢除死刑老百姓不答應。」

就在世界反對死刑日前夕,中國又有多人分別在廣東和陝西被判處死刑,另有一名囚犯在內蒙古被執行死刑。在世界反對死刑日,世界範圍內仍有19000-25000名死刑犯在監獄中等待執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