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華人擔憂緬甸又出現排華事件

發表:2007-10-12 2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中國政府星期四第一次跟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其他成員國一起,對緬甸最近暴力鎮壓境內民主示威活動表達痛惜,一位緬甸華人在接受美國之音專訪的時候表示,他擔憂緬甸人民對中國政府的敵意會轉移到緬甸華人身上,並且再次發生排華事件。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哈利勒扎德星期四說,在聯合國安理會15個成員國第一次對緬甸局勢發表立場一致的聲明之後,安理會將持續關注緬甸的局勢。

他說:「我們不會忘記緬甸人民,不會忘記最近所發生的事情,緬甸必須有和解以及邁向民主,在緬甸局勢走上正確軌道之前,我們不會忘記、態度不會軟化、也會繼續堅持。」

路透社報導說,中國首次加入西方國家的行列,對緬甸鎮壓民主示威活動表達痛惜,並且呼籲釋放所有政治犯,顯示中共的立場出現轉移。中國是緬甸的主要貿易夥伴,之前曾經對安理會批評緬甸軍政府的提案行使過否決權。不過,生活在緬甸的華人卻擔心,未來可能再次出現排華事件。

一位不願具名的緬甸華人林先生星期五接受美國之音的專訪。林先生說,目前緬甸的局勢雖然平靜下來,但政府軍卻在晚上10點到早上4點宵禁期間抓人。他表示,緬甸人民的平均月收入只有美金15元,而緬甸當地的華僑一般來說生活與經濟條件都不錯。他說,中共政府支持緬甸軍政府的態度讓許多緬甸人非常不滿。

*把華僑當成替罪羊*

他說:「現在很多緬甸人民很恨中共政府,所以我們怕,很多住在緬甸的華僑怕排華事件再演, 1967年緬甸發生抗議中國的事件,這種敵意被轉移到緬甸人跟華人之間。」

林先生也擔心緬甸政府為了轉移人民的不滿,把華僑當成替罪羊,造成緬甸人民跟華人之間的對立,屆時華僑就慘了。他說:「曼德勒有一個中國的總領事館,好像兩天前有些人開槍4、5次,這是政府做的?還是恨中國政府的緬甸人做的?我們不知道,不清楚,現在還在查。」

林先生指出,生活困苦是緬甸人民發動示威的原因之一,僧侶加入抗議活動除了不能眼睜睜地看著人民受苦,也因為困苦人民對僧侶的施舍越來越少。他預測緬甸在未來10年之內還會再出現大型示威活動。

林先生說,中共支持緬甸軍政府的態度一方面是基於經濟考量,因為從緬甸進口天然氣;另一方面,中共也擔心骨牌效應:因為如果緬甸軍政府倒臺,中國境內異議與活動人士可能呼應發動示威,北京政府將難以應付。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