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圓桌會議在比召開論壇 探討臺歐合作

作者:記者唐秉鈞布魯塞爾十三日專電 發表:2007-10-13 2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太圓桌會議主辦的一項國際學術論壇會議,今天上午在布魯塞爾假日旅館會議廳揭幕,就臺灣與歐洲聯盟關係等相關議題,進行深入探討。

主持這項會議的亞太自由暨民主聯盟秘書長及總統府資政彭明敏,在會議揭幕式中指出,這是亞太圓桌會議首次在歐洲舉行,希望能藉由會議的舉行,推動臺灣與歐盟的關係。會議主題是:臺灣與歐洲之間的合作。

應邀與會的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高英茂,在揭幕式中致詞時,除從歷史宏觀角度說明歐亞關係及歐盟已開始再度積極參與亞洲事務外,並從歐盟尊重人權、民主與法治等價值及制度面,剖系它對世界的貢獻及重要性。

他並指出,分享歐盟相同價值及在民主與經濟上成就卓越的臺灣,本應為世界的資產,但在中國打壓下,卻無法展現這一角色,而事實上,臺灣不但對中國的興起與發展是項資產,同時對它的自由民主也會有貢獻。

高英茂並認為,歐盟對臺灣採行政策所做的聲明及具體執行之間有所差距,顯然已陷入兩難之中。他說,歐盟遵行「一中政策」顯然有損臺灣利益;反對台海任何一方改變現狀,事實卻是兩岸情況一直在變;反對使用武力,但中國既有飛彈對準臺灣又有反分裂國家法;視臺灣為重要經濟夥伴,但臺灣提出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時,歐盟卻又表示面對中國應慬慎。

高英茂指出,在對臺關係上,歐盟有崇高的遠見,但缺少的卻是它的行動。他說,「我們希望歐盟採取行動,歐盟要在亞洲取得領導地位,應注意要提出做法」。

未能與會的英國籍歐洲議會議員譚諾克,今天也派代表在會議揭幕時宣讀他的信函。信函中表示,任何人只要是民主、自由與人權的友人,也應是臺灣的友人。他並承諾,歐洲議會中支持臺灣的議員,將盡其所能協助臺灣。

在為期兩天的會議中,來自臺灣、澳洲、比利時、法國、紐西蘭、英國、瑞典與美國的十六位學者,並將就歐洲的臺灣研究及臺灣形象、臺歐技術及經濟合作、進一步合作之展望三大議題,進行討論並交換意見。

二零零三年一月由彭明敏創立的亞太圓桌會議,主要目的是希望透過這一學術性論壇及自由世界人民間的瞭解與交換意見,進一步維護地區和平、繁榮與人權。

隸屬亞太自由暨民主聯盟架構之下的亞太圓桌會議,過去四年已分別在美國、日本(兩次)與南非舉行四次會議。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