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害怕了:布希竟然說出這種話!

發表:2007-10-14 1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布希有一個動人心魄的演講:「人類千萬年的歷史,最為珍貴的不是令人炫目的科技,不是浩瀚的大師們的經典著作,不是政客們天花亂墜的演講,而是實現了對統治者的馴服,實現了把他們關在籠子裡的夢想。因為只有馴服了他們,把他們關起來,才不會害人。我現在就是站在籠子裡向你們講話。」

「把統治者關進籠子」,是因為統治者很容易變成比獅虎更凶殘的猛獸。與統治者相比,被統治者只是各顧各的綿羊,隨時會成為獅虎的犧牲品。不把統治者關起來,老百姓就沒有安全可言。孟德斯鳩說「一切有權力的人都會濫用權力,這是萬古不易的經驗。要防止濫用權力,就必須以權力約束權力」。把統治者關進籠子,才能使他只能為社會造福無法為害社會。

縱觀人類歷史,統治者幾乎都是靠暴力鎮壓和奴才文化把老百姓關進籠子,「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貫穿人類社會史的主要矛盾就是統治者與被統治者的鬥爭,可嘆的是被統治者奪權後大都重蹈統治者覆轍。歷史上也曾出現過明君賢臣,但只是曇花一現。除了使百姓產生不切實際的幻覺,不可能帶來實質性的社會進步。極權引發的禍患如同洪水,一旦渲瀉出來就難以回收。幾千年來由於絕大多數人被囚禁在籠子裡,人類社會進步異常緩慢。

一個文明發達昌盛與否,表面上取決於經濟的發展,實際上取決於對權力者的馴化。無數實踐證明:人民若想幸福,最重要的就是馴服統治者,把他們關進籠子裡。把統治者關進籠子,就是讓人民掌握監督權。統治者只能享受有限的隱私,沒有暗箱操作的機會,從而大大減少腐敗的可能。1215年英國大主教策劃的貴族起義,第一次把法律的項圈成功地套到了國王的頸上。經過反覆較量,到1689年,王權成了擺設。

1789年華盛頓當選為制憲會議主席,他和同事們制定的美國第一部憲法詳細規定了人民應當享受的權利,嚴格限制了統治者可以行使的權力。所有統治者在有限的任期必須接受公眾、輿論、司法的嚴密監督,重要決策必須得到議會批准,所有行為都要接受議會調查,所有財政預算必須經過議會嚴格審核批准才能生效……人類終於把統治者關進了籠子!

把統治者關進籠子,就是讓人民掌握監督權。統治者只能享受有限的隱私,沒有暗箱操作的機會,從而大大減少腐敗發生的可能。其有悖職業道德的行為將會成為眾矢之的,嚴重者還會遭到彈劾,迫使統治者不得不成為公眾孺子牛。官員的天性是對授權者負責。把官員關進籠子,官員只能由人民選舉產生而不是由上司授予,官員若想保住職位就必須對人民負責。從這個意義上說,只有關進籠子的統治者才可能成為公僕。

把統治者關進籠子還能達到這樣的目的:它可以使好的統治者變得更好,內心邪惡的人即使善於偽裝爬上權力寶座,也難有得逞的機會。正因為有了這樣的法律制度保障,美國社會得以自我更新、自我完善,不斷發展,保持了極強的創造力和凝聚力,創造了數不清的人間奇蹟。今天人類社會享受的現代物質精神文明大都出自美國,其根本原因就在於美國人成功地「把統治者關進了籠子」。

中共建國以來走了太多的彎路,原因也很簡單——就是沒有「把統治者關進籠子」。毛主席在建國前向黃炎培等民主人士承諾的民主成了泡影,取而代之的是近乎瘋狂的人治。我國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土地上到處可見這樣的場景:億萬國人每天畢恭畢敬地早請示、晚匯報:敬祝毛主席萬壽無疆!紅衛兵在領袖的煽動下,毀壞文物,對公民任意抄家毒打關押,許多無辜的人們被打死打傷打殘。一次次踐踏憲法法律的政治鬥爭,造成包括國家主席在內全國幾千萬人非正常死亡!上億人受到不公正對待!國民經濟瀕於崩潰!

改革開放後經濟增長速度世人矚目,但是由於政治體制改革滯後,領導幹部監管制度形同虛設,導致官員腐敗發案率高居世界之首,以權謀私到了無以復加的程度……當今社會普遍關注的官員腐敗、貧富懸殊、環境污染、道德敗壞……與權力不受制約都有千絲萬縷的聯繫。

我們嘗試了太多偉大思想、先進理論,但無數實踐證明:國家若想強大,人民若想幸福,最重要的事就是馴服統治者。若想馴服統治者,除了把他們關進籠子什麼辦法都不靈——這是萬古不易之理!(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