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太強了:如此人像獅身拼出假新聞誤導公眾

作者:牽牛續錦 發表:2007-10-15 2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早上睜開眼睛後,躺在被窩裡,拿出手機訪問手機新浪搜狐等網站,照例來個15分鐘晨讀新聞

         一則新聞引起了我的注意:《美報披露美軍核彈誤挂事件相關人神秘死亡》

        關於美軍核彈誤挂事件之前看到過,一看到這標題裡的「相關人神秘死亡」,而且是美報披露的,我大吃一驚,馬上細讀看個究竟。這則新聞這樣寫道,新華網消息:美國《洛杉磯時報》9月23日發表文章,題目是「核彈頭是如何踏上未經計畫的飛行的」。文章透露了美軍核彈誤挂事件的詳細情況。

       文章前半部分是敘述核彈發生誤挂的過程,說著說著,話鋒一轉:另據伊朗新聞電視臺網站9月22日報導,一個反對布希的活動組織說,與邁諾特空軍基地事故有牽連的6名空軍成員神秘死亡。

        看到這裡我不禁啞然失笑,這也太能唬人了,兩個完全不同的新聞源拼成一則新聞,冠之以題目《美報披露美軍核彈誤挂事件相關人神秘死亡》。這則新聞的編輯可能也很清楚,伊朗的媒體消息不具有說服力,因此題目強調是美報披露,以美國媒體之矛攻美國政府之盾,這也是經常使用的伎倆。估計這條新聞的編輯心裏有數,反正網友們不仔細看新聞,很容易就忽略掉下面的消息來自伊朗電視臺網站消,然後就大罵美國。

        剛才我特意找到新華網原文:《美報透露美軍核彈誤挂事件詳情 相關人神秘死亡》 和新浪上新聞略有不同,兩段標題中間有一個空格。但,從原文上更能看出新華網的人像獅身拼湊技術,伊朗新聞電視臺網站9月22日報導是直接順著上面的洛杉磯時報報正文下來的,沒有任何區分。

       用百度搜了下,這篇報導被轉載很廣,估計又有一大批人被忽悠了。不過,這麼拙劣的作法也不是屢試不爽的,看看騰訊新聞後的評論,很有意味。

       媒體是公器,蔑視大眾智商,試圖玩弄於股掌之中,最終將自取其辱。當初在學生時代,我也是一個憤青,常常讀著《環球時報》和《參考消息》,熱血沸騰起來,但是,如林肯所說:「你可以在一個時間欺騙所有人,也可以在所有時間欺騙一個人,但你永遠別想在所有時間欺騙所有人」。

         在這個網際網路時代裡,謊言越發變得不可能。

        最終,越是裝著客觀誠實的樣子,越是容易露出主觀虛假的馬腳。

發表於2007-09-26

来源:在春天和麥穗之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 網上投稿
  • 聯絡我們
  • 捐款
  • 關於我們
  • 服務條款
  • 隱私政策
  • English
  • Deutsch
  • Français
  • Tiếng Việt
  • 日本語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