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使用洗手液的幾大誤區

發表:2007-10-16 1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用洗手液還是肥皂洗手?相信大多數人都選擇洗手液,因為其使用方便,能殺菌,還有潤膚的作用。但《加拿大生活》雜誌近日發表的文章卻指出,洗手液是不能代替肥皂的。
  
  去除污垢,殺菌消毒是洗手的主要目的,而洗手液只能滿足其殺菌的作用,因為大多數洗手液中都含有酒精,酒精不能有效地去除附著在皮膚細小縫隙中的一些污物,如灰塵、泥土、血漬等,所以,一旦手上沾染此類污物,僅用洗手液是不夠的。可見,使用洗手液的前提是先把這些污物去除掉。因此,這種情況下應該使用肥皂來洗手,而不要單純使用洗手液。其實,去醫院就會發現,很多醫生都使用肥皂洗手,可不是由於肥皂的價格便宜。
  
  當然,並非所有的洗手液都含有相同的成分,如果洗手液中的酒精含量少於60%,殺菌作用就會大打折扣,如果用這種洗手液洗手其實是沒有作用的。在購買洗手液時,注意檢查其產品標籤上標注的有效成分含量,有些洗手液會以乙醇、對氨基苯甲酸及異丙醇等的含量代替酒精來標示,需要確認的是,無論標以哪種形式,其含量都應該在60%至95%之間,如果含量低於60%,就不能有效殺滅病毒和細菌。不過,酒精含量也並非越高越好,如果酒精含量高於95%或者是純酒精,殺菌效果反而會受到抑制。
  
  洗手液只能作為肥皂的後備軍,最好的洗手方法是,先用肥皂洗手去除污垢,再使用洗手液殺菌潤膚。在用洗手液時,也並非多多益善,每次使用時按出一滴就足夠了,在手上反覆搓洗後,再用流動水沖洗15秒以上,這樣就能把洗手液徹底清洗乾淨。雖然不少洗手液都含有護膚成分,但在乾燥的冬天,如果頻繁洗手,仍然會導致手部皮膚乾燥,因此洗手後要塗上專用的保濕護手霜。

正確洗手方法包含下列五個步驟:

1、濕 :在水龍頭下把手淋濕,包含手腕、手掌和手指均要充分淋濕。

2、搓:雙手擦上肥皂,搓洗雙手之手心、手背、手指、指尖、指甲及手腕最少要洗20秒。

3、沖:用清水將雙手徹底沖洗乾淨。

4、捧:因為洗手前開水龍頭時,手實際上已污染了水龍頭,故捧水將水龍頭沖洗乾淨,或用擦
手紙包著水龍頭關閉水龍頭。

5、擦:以擦手紙將雙手擦乾。

  洗手的注意事項

1.最好使用溫水:攝氏38-42度的溫水比冷水較有清潔效果。

2.去除手部首飾:如手上戴了戒指,會使局部形成一個藏污納垢的特區,難以完全洗淨。

3.要使用肥皂:效果比單獨用水洗要好得多。

4.時間30秒:全部的洗手時間至少約需30秒,才能達到有效的清潔。

5.沖洗乾淨:在整個沖洗過程中,雙手須保持比較向下的姿勢,以避免水逆流回未洗的手肘部位。

6.使用擦手紙:最好不要使用毛巾,因毛巾容易潛藏病菌,易將洗淨的雙手沾染病菌。擦手紙使用完暫勿丟棄,可用來關閉水龍頭或開門,避免剛洗淨的手又碰觸公共物品表面而沾染細菌或病毒。

7.指甲須減短:洗手不能忽視容易沾染致病菌的指甲、指尖、指甲縫及指關節等,指甲縫並須隨時保持清潔。

来源:搜狐SOHU.COM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