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開幕中國股市再漲引起關注

發表:2007-10-17 1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共十七大開幕之際,近來一路上漲的中國股市又攀上新高。中國股市監管機構告戒股民,股市目前存在巨大的風險。也有專家警告說,中國股市目前的局面有點像美國上個世紀20年代末大蕭條之前的狀況。

*上交所綜合指數首次突破六千點大關*

中國的基準股票指數上海證券交易所的綜合指數星期一首次衝破6000點大關,以6030點作收,漲幅高達2.15%。星期二上證綜合股指再接再勵,再次創下新高,以6092點收盤,漲幅也達到1.03%。在兩年多的時間裏,中國股市已經上漲了五倍,躍居全球第三。

*證監會:中國資本市場存在巨大風險*

股價瘋漲引起中國股市監管機構的擔憂。中國證監會的領導人表示,中國的資本市場存在巨大的風險。證監會副主席屠光紹在北京舉行的中共十七大上表示,證監會必須保護投資者,防止市場出現風險。而證監會主席尚福林則表示,中國投資者應當更加理性,因為股價越高,風險越大。

*陳志武:股市若再瘋漲將威脅社會發展*

經濟學家也對中國股市目前的狀況感到擔憂。美國耶魯大學管理學院的陳志武教授在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時指出,中國股市如果繼續瘋漲,將對中國社會未來的發展構成很大的威脅。

陳志武說:「實際上,我一直認為,今天中國的股市和整個中國社會的局面跟美國1920年代末的情況有非常多的類似的地方。中國現在人們的社會保障、養老保障、醫療保險等等,這些問題都還沒有解決好。換句話說,中國社會整體的應對經濟波動的能力非常弱,跟美國20年代末期的情況非常類似。如果這個時候股市泡沫被推得太大,一旦崩盤,給中國社會帶來的可能的衝擊就像1929年美國股災給整個美國社會、整個西方世界帶來的衝擊會有非常多的類似的地方。」

*陳志武:可繼續提高利率*

那麼,如何防止股市泡沫破裂可能給中國社會帶來的衝擊呢?陳志武教授認為,中國人民銀行可以繼續提高利率。今年以來,中國當局為了限制股市的投機活動已經5次提高利率。但是,陳志武教授表示,基準利率應當再提3到4個百分點。

陳志武說:「因為現在通貨膨脹率可能在7%左右,但是中國的銀行儲蓄利率在3.5%,還不到4%。所以實際的利率、利息是負的,負3%左右。所以為了增加銀行儲蓄的吸引力,中國的利息必須往上調,至少還可以往上調3%到4%,使得真實利率大於或等於零。」

陳志武說,當然不能一下子把利率提高三到四個百分點,而是應當加快利率上調的頻率,每次上調的幅度則不必過大。

*陳志武:加快人民幣升值速度*

陳志武認為,另一個可以防止股市崩潰的措施是加快人民幣升值的速度。

陳志武說:「現在一方面實際上有很多熱錢、外資想要進入中國參與人民幣資產的市場交易,不管是股市也好,還是房地產也好,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人們都知道人民幣升值的趨勢會繼續,按照每年5%左右的速度往上升。這種對於人民幣的預期讓更多的個人的外資和企業的外資想進入中國的吸引力繼續很大。」

耶魯大學管理學院的陳志武教授說,另一方面,對於人民幣升值的預期也使中國的老百姓和法人投資者把人民幣換成美元和港幣到境外投資的願望被降低了,因此,疏通股市泡沫壓力的一個辦法是讓人民幣加快升值的速度,這樣中國國內的儲蓄和財富可以分投到香港和其他國家的資本市場上,減輕A股市場的上漲壓力。

中國股市監管機構最近在這方面也採取了相應的措施。證監會向更多的中國金融公司發放了許可證,允許它們作為合格的境內投資者向海外投資。證監會星期二表示,將把境外機構向A股市場投資的限額提高兩倍,允許它們作為合格的境外投資者向中國股市投資300億美元。

*陳志武:現在應減少持股量*

對於仍在熱衷股市投資的中國股民,耶魯大學的陳志武教授說,現在是減少持股量的時候了,因為在中共十七大之前,由於十七大的原因,中國股市監管機構沒有出臺影響股市的政策和評論;現在十七大正在進行之中,相關政府部門對於出臺政策和評論的憂慮減少了。陳志武預測在十七大之後到明年3月的兩會之前,中國股市將會進行一些調整。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