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高手總結的中國股市十多年的固定規律

發表:2007-10-17 19: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一:瞭解自己
  
  個人的習慣愛好和生活經歷將反映到他的交易心態與交易風格中去,瞭解自己非常重要,所以放在第一位。和技術分析一樣,個人的性格也可以通過他的歷史來歸納總結,不同的性格和經歷將會有適合他的不同的交易策略,只有適合自己的交易系統才能幫助自己成功。
  
第二:選擇市場
  
   許多人是沒有這個概念的。但是今天我要告訴你,選擇市場是比選擇時機還要重要的。活躍的市場能夠幫助你盡快成功,而在低迷的市場中運作,英雄也會氣短。 比如說2006年的金屬期貨市場火暴,當時投入即使不是很懂得基本面或者技術面分析的人也有可能獲得暴利。聽說某人2006年獲利千倍,我想這不是虛言。 市場的活躍是獲利的基礎,為什麼股民讓人覺得可憐?就因為股民踏進了一個圈錢的市場,很少有長勝將軍,更不要說是大師了。是市場導致了你的成敗。
  
  對於許多人來說讓他們選擇市場是天方夜譚,他們的資本和時間限制了他們投向其他市場領域,所以只能在股海裡苦苦掙扎,卻不知道雖然不能轉向其他市場但可以上岸觀火,這就注定了大多數人的失敗。若你沒辦法去選擇市場,那麼請接著往下看。
  
第三:選擇時機,分辨牛熊
  
   再好的市場也要選擇合適的時機介入,看錯的時間就是對金錢的犯罪。一買就套影響心態,直接關係今後的成敗。首先是分辨牛市還是熊市。牛市有牛市的特徵, 熊市有熊市的特徵,這些特徵是原始和長久的,就和我們的老祖宗所說的「道」一樣,是一種原理,是不變的,變化的只是形式,把握住了精神就可以簡單的分辨出 來。
  
  牛市與熊市乃是兩個大綱。牛市操作,熊市休息,不要覺得只是口號,而是必須堅決執行的原則,你違逆它就有可能在某一天將你幾 年辛苦筑就的大廈夷為平地。繼續細分為6種狀態:牛市中的熊市,牛市中的牛市,熊市中的牛市,熊市中的熊市,平衡市中的牛市,平衡市中的熊市。投入的資金 比例分別是30-50%,80-100%,20-30%,0-10%,20-30%,10-20%。
  
  這麼細分的結果是為了資金管理。大多數人是不屑於資金管理的,但這很重要,很多成功者成功是因為他踩對了時代的步伐,也就是跟對了趨勢,更有人是有意識的去跟從趨勢。
  
   這些是成功者的總結。交易的主要利潤都是在牛市中期獲得的,更多的時間都是浪費在熊市與平衡市中,這裡賺一點那裡虧一點,總覺得技術不錯了錢賺少了,其 實就是忽視了時機。所以當明白了這點後將資金管理運用到枯燥的牛熊分區中。用紀律來約束自己,避免踏入陷阱。有很多水平高的朋友沒有逃脫4年的熊市,他們 沒有倒在急風暴雨的2001年,也沒有死在斜風細雨的2002年,卻犧牲在口號連連的2003年和2004年,不勝感慨。市場很殘酷,你的離去總會迎來新 人,沒有人還會記得你曾經的輝煌。失敗者總是與輕蔑與同情聯繫在一起。所以大家要比的是誰活得時間長,誰活得質量高。
  
  縮量震盪——小盤股
  
  大盤穩健但能量不足時是小盤股的活躍期,因大盤能量不能滿足規模性熱點的施展,所以個股行情「星星點火」,其中又以小能量下小盤股行情更為靚麗。由於小能量難以滿足行情的持續性,故小盤股行情往往漲勢較迅捷,持續週期較短,適於短線操作。
  
  突發利好——次新股
  
  無論大盤處於什麼狀態,若遇突發性重大利好公布,往往是價低次新股的活躍期。因為老股中往往有老資金進駐或者受困,新資金即不願為老資金抬轎,更不願為老資金解套。所以,重大利好公布後,上市不久的次新股群往往成為新資金「先入為主」的攻擊對象。
  
  調整時期——莊股
  
   大盤調整時是莊股的活躍週期。由於市場熱點早已湮滅,莊股則或因主力受困自救,或是潛在題材趁疲弱市道超前建倉……疲弱市道中的莊股猶如夜幕中的一盞盞 「荳油燈」,雖不能照亮整個市場,也能使投資大眾不至於絕望。同時,多少還能誘惑「投資小眾」一起來「往荳油燈裡添加燃油」,或者是引來「飛蛾扑火」。
  
  波段急跌——指標股
  
  大盤波段性急跌後是大盤指標股的活躍期。急跌後能令大盤迅速復位的,必然是能牽動全局的指標股。因為「四兩撥千斤」的功效大,也因為低價股護盤的成本低。
  
  調整尾聲——超跌低價股
  
  大波段調整進入尾聲後是超跌低價股的活躍期。因為前期跌幅最大的超跌低價股風險釋放最乾淨,技術性反彈要求最強烈。由於大勢進入調整的尾聲,尚未反轉,新的熱點難以形成,便給了超跌低價股的表現機會。
  
  牛市確立——高價股
  
  牛市行情確立是高價股的活躍期。高價股是市場的「貴族階層」,位居市場最頂層,在大盤進入牛市階段後,需要它們打開上檔空間,為市場創造牛市空間,給中低價股起到「傳、幫、帶」的作用。
  
  休整時期——題材股
  
  大盤休整性整理是題材股的活躍期。因為休整期市場熱點分散,個股行情開始漲跌無序,增量資金望而卻步,只能運用題材或概念來聚攏市場的視線,聚集有限的資金,吸引市場開始分散的動量。
  
  報表時期——「雙高」股
  
  年(中報)公布期及前夕是高公積金、高淨資產值股票的活躍週期。因為這樣的上市公司有股本擴張的需求和條件,有通過高分紅來降低每股淨資產值的需要。在股市開始崇尚資本利得和低風險穩定收益後,高分紅也已經成為市場保值性大資金的寵愛。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