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官員們如何讀書?

作者:金海濤 發表:2007-10-17 2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市近日出臺了一個規定,市級機關將為公務員(什麼公務員,其實也就是人們平時所說的官員)提供一批學習「功能表」,那當然不是要官員都去進廚房表演廚藝,而是要求官員每年要完成六至12本書的閱讀,且具體規定每個官員每週要抽出七至10.5小時的時間來讀書。同時還規定官員每人每年用於學習性的支出不得少於300元。


看了這個規定,我覺得真是太好了,雖然我不清楚那個學習「菜單」開列了什麼「菜餚」,也不知官員怎樣看待這個規定,但我真的希望我們的所有官員都能夠按規定抽出時間去安心讀書。
這項規定在中國官場可謂頭一遭,大概其他各地會群起仿效的。我猜想他們之所以做出這種規定,肯定是有某種原因的,那原因就是中國官場的現實。我原來以為上海官場是中國官場最好的,雖說不上廉潔,但與全國各地烏七八糟的官場相比,總要稍勝一籌,至少很少看到上海有那麼多的貪官被揪出來。然而,自從陳良宇的醜事曝光以來,我反而覺得上海官場更臭了,一大批貪官被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官場的醜聞更是了得。官商勾結大肆進行,大量侵吞國家資財;那個叫做張榮恭的房地產商竟然弄來一個國色天香的美女作為「公共情婦」獻給高官,於是眾多高官都被她放倒了;陳良宇一人就供養了六、七個情婦;那個什麼局長竟然花費巨額公款到香港又嫖又賭;眾多官員的老婆相互勾結,協助貪腐的老公斂財,等等,等等。看來整個上海官場沒有好好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胡錦濤同志的重要講話,所以,才墮落到如此地步!可惜呀,可惜!

好了,現在有了學習「功能表」了,那就好好去學習吧,雖然,我不知道那「功能表」的具體內容,但總能猜到個八九不離十,恐怕主要不是去學什麼孔孟之道、儒家經典吧,還是要老老實實去學馬列主義的經典著作吧。這樣一來,官員們就不要再作「三水」幹部了(上班喝茶水,下班喝藥水,月末喝薪水),也不要一下班就去用公款大吃大喝、打麻將,也不要到處拉關係、走後門、買官賣官了,更不要去養情婦、包二奶、泡小蜜了,就專心去讀書吧。

這當然是對官員的要求,但作為小民的我對這個規定還是有些不太清楚。

其一,這個關於學習的規定真的就有什麼作用嗎?因為已往我們黨也有不少關於學習的規定、要求,比如,學習黨的檔呀、規定呀,而且不少官員還被送到各級黨校去學習呢,但學了很多還是沒有什麼用。學了廉政建設,照樣貪污腐敗前腐後繼、跑官要官、買官賣官;學了胡哥的「新三民主義」,照樣不去關心百姓的疾苦,不去照顧民眾的利益;學了什麼科學發展觀,照樣只去追求GDP,而造成越來越嚴重的污染。那樣有明確目的的學習都沒起到什麼作用,而這種泛泛的讀書學習就真的有作用、有效果嗎?

其二,這種規定真的能夠落實下去麼?你規定要他每年讀六至12本書,每週讀書七至10.5小時,誰去檢查?已往很多規定都流於形式,而這種關於讀書的規定更容易泡湯。我看,這種規定更像是官場作秀的一種形式而已。

其三,該規定明確要求官員每人每年用於學習性的支出不得少於300元。這就更奇怪了。試問,這每年的300元支出是官員自己掏腰包,還是由國庫開支?按照老共的常規,這300元是不會由官員自己出的。那麼,好了,既然由國庫出,那麼任何一個官員都可以隨便弄來一張購書的發票或收據向單位報銷。一人300元當然是個小數目,那麼,整個上海市大概有50萬「公務員」吧,用我小學時學的算術知識,大概就要從國庫支出300x500,000=150,000,000,一億五千萬人民幣呀。公務員買書,由納稅人買單,這不太公平吧?而且,誰知道他(她)是不是真的買了書?是買的馬列主義經典、毛選五卷、鄧選四卷?還是買的金庸寫的武俠小說、瓊瑤寫的愛情故事?官員們什麼事都能作假,難道這方面就玩真的?

大概上海市關於官員讀書的規定已經開始執行了,那就讓我們等著看熱鬧吧。

来源:民主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